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考研初試參考書哪些有用

2023-02-07 01:03:04 字數 4450 閱讀 1365

初試參考書

713傳播理論與歷史

段鵬:《傳播學基礎歷史、框架與外延(第2版)》

胡正榮、段鵬、張磊:《傳播學總論》

羅傑斯:《傳播學史:一種傳記式的方法》

塞弗林·坦卡特:《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

《傳播理論與歷史紅寶書》

816傳播實務

柯惠新,王錫苓,王寧:《傳播研究方法》

段鵬:《政治傳播:歷史、發展與外延》

凌昊瑩:《媒介經營管理》

吉莉安·道爾:《理解傳媒經濟學》

《傳播實務紅寶書》

趙月枝:《傳播政治經濟學》

本文系統介紹中傳傳播學考研難度,中傳傳播學碩士就業,中傳傳播學考研輔導,中傳傳播學考研參考書,中傳傳播學考研專業課五大方面的問題,凱程中傳傳播學考研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特別申明,以下資訊絕對準確,凱程就是王牌的中傳考研機構!

一、中傳傳播學考研難度大不大,跨專業的人考上的多不多?

總體來說,中傳傳播學碩士招生量大,15年的招生人數為42人,其中包含保送生13人,考研難度不高,每年都有二本三本學生考取的,據凱程從中國傳媒大學內部統計資料得知,中傳傳播學碩士的考生中95%是跨專業考生,在錄取的學生中,基本都是跨專業考的。

在考研複試的時候,老師更看重跨專業學生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本科背景。其次,傳播學碩士考試科目裡,傳播歷史與理論和傳播實務本身知識點難度並不大,跨專業的學生完全能夠學得懂。即使本科學傳播學的同學,專業課也不見得比你強多少(大學學的內容本身就非常淺)。

在凱程輔導班裡很多這樣三凱程生,都考的不錯,而且每年還有很多二本院校的成功錄取的學員,主要是看你努力與否。所以記住重要的不是你之前學得如何,而是從決定考研起就要抓緊時間完成自己的計畫,下定決心,就全身心投入,要相信付出總會有回報。

二、中傳傳播學專業就業怎麼樣?

中傳傳播學碩士專業就業實踐多,學生動手能力強,且中傳在傳播學領域的名氣非常大,校友眾多,就業不是問題。據中國傳媒大學就業辦公室的老師介紹,中傳每年的就業率都保持在95%以上,畢業生整體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大部分的專業供需比在1:4以上。

社會對中傳的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也給予很高的評價。

中傳傳播學的學生就業方向主要有:包括廣播電視在內的各級各類傳播**、**相關機構、企事業單位、公關部門、資訊傳播部門、傳媒產業領域、高校和科研機構等。

三、中傳傳播學考研各細分專業介紹

傳播學碩士專業致力於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其專業方向以及2023年各方向招生人數如下:

理論傳播與傳播史方向(15年招10人);

應用傳播學方向(15年招3人);

媒介與女性方向(15年招5人);

國際傳播方向(15年招5人);

媒介素養方向(15年招5人);

傳播研究方法方向(15年招4人);

傳播心理學方向(15年招3人);

傳播政策與法規方向(15年招7人)。

以上方向的考試科目是一樣的,具體是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202俄、203日語三選一

③713傳播歷史與理論

④816傳播實務

學制:3年

四、中傳傳播學考研輔導班有哪些?

對於傳播學考研輔導班,業內最有名氣的就是凱程。很多輔導班說自己輔導中傳傳播學碩士,您直接問一句,中傳傳播學碩士參考書有哪些,大多數機構瞬間就傻眼了,或者推脫說我們有專門的專業課老師給學生推薦參考書,為什麼當場答不上來,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輔導過中傳傳播學碩士考研,更談不上有傳播學碩士的考研輔導資料,考上中傳傳播學碩士的學生了。

在業內,凱程的傳播學碩士非常權威,基本上考傳播學碩士的同學們都了解凱程,2023年凱程學員考入中傳18人,2023年考入中傳達到30人。凱程有系統的《傳播學碩士講義》《傳播學碩士題庫》《傳播學專業基礎紅寶書》,也有系統的考研輔導班,及對中傳傳播學碩士深入的理解,在中傳深厚的人脈及時的考研資訊。不妨同學們實地考察一下。

並且,在凱程**有成功學員的經驗**,其他機構乙個都沒有。

五、中傳傳播學考研參考書是什麼

中傳傳播學考研參考書很多人都不清楚,這裡凱程傳播學考研王牌老師給大家整理出來了,以供參考:

複試科目與參考書:

9024理論傳播與傳播史

胡正榮:《公共利益、公共政策、公共服務與廣播電視》(中國廣播電視)

童兵:《中西新聞比較論綱》(新華出版社)

袁軍:《新聞媒介通論》(北京廣播學院)

胡正榮:《中國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體系:目標與實踐》(中國廣播電視)

段鵬:《傳播效果研究——起源、發展與應用》(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9025應用傳播

劉燕南:《電視收視率解析》(北京廣播學院)

劉燕南等譯:《受眾分析》(中國廣播電視)

劉燕南:《電視傳播研究方法》(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凌昊瑩:《廣播經營戰略研究》(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凌昊瑩:《媒介經營管理》(復旦大學)

9026媒介與女性

劉利群:《社會性別與媒介傳播》(中國傳媒大學)

(荷)祖倫:《女性主義媒介研究》(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美)朱麗亞t.伍德:《性別化的人生——傳播、性別與文化》(暨南大學出版社)

9027國際傳播

[法]阿芒·馬特拉:《世界傳播與文化霸權》(**編譯)

關世傑:《國際傳播學》(北京大學)

陳衛星:《傳播的觀念》(人民出版社)

李智:《國際政治傳播》(北京大學)

9028教育學

王道俊、王漢瀾:《教育學》(人民教育)

葉瀾:《教育概論》(人民教育)

王炳照等:《簡明中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

王天一等:《外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

誇美紐斯:《大教學論》(人民教育)

9029傳播研究方法

柯惠新等:《調查研究中的統計分析法》(北京廣播學院)

9030傳播心理學

劉京林:《大眾傳播心理學》(北京廣播學院)

劉京林等編著:《傳播中的心理效應解析》(中國傳媒大學)

劉京林:《新聞心理學概論》(北京廣播學院)

餘小梅:《廣告心理學》(北京廣播學院)

9031法學基礎

魏永徵:《新聞傳播法教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23年版)

張千帆:《憲法學導論——原理與應用》(法律出版社)

吳祖謀、李雙元:《法學概論》(第11版)(法律出版社2023年版)

提示:以上書比較多,有些書的具體內容是不需要看的,凱程授課老師屆時會給大家詳細講解每個重點的內容,減少大家盲目複習。

特別強調,這些參考書凱程老師經過審定,確定是100%沒有問題的。凱程作為專業的藝術碩士考研機構,請大家放心使用凱程提供的資訊。

六、中傳傳播學考研複試分數線是多少?

2023年中傳傳播學碩士各個方向複試分數為媒介與女性方向:346分,最高分數為傳播研究方向:351分。

其中單科滿分為100分的要求最低分為52分,單科滿分大於100分的要求最低分為78分。

複試內容包括複試筆試、專業面試以及外語聽力口語水平測試(或漢語水平測試)三個部分。複試成績=複試筆試成績×40%+專業面試成績×50%+外語聽力口語水平測試(或漢語水平測試)成績×10%,考生總成績=(初試總成績/5)×60%+複試成績×40%。

考研複試面試不用擔心,凱程老師有系統的專業課內容培訓,日常問題培訓,還要進行三次以上的模擬面試,還有對應的複試面試題庫,你提前準備好裡面的問題答案,確保你能夠在面試上游刃有餘,很多老師問題都是我們在模擬面試準備過的。

七、中傳傳播學考研的複習方法解讀

(一)參考書的閱讀方法

(1)目錄法:先通讀各本參考書的目錄,對於知識體系有著初步了解,了解書的內在邏輯結構,然後再去深入研讀書的內容。

(2)體系法:為自己所學的知識建立起框架,否則知識內容浩繁,容易遺忘,最好能夠閉上眼睛的時候,眼前出現完整的知識體系。

(3)問題法:將自己所學的知識總結成問題寫出來,每章的主標題和副標題都是很好的出題素材。盡可能把所有的知識要點都能夠整理成問題。

(二)學習筆記的整理方法

(1)第一遍學習教材的時候,做筆記主要是歸納主要內容,最好可以整理出知識框架記到筆記本上,同時記下重要知識點,如假設條件,公式,結論,缺陷等。記筆記的過程可以強迫自己對所學內容進行整理,並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有效地加深印象。第一遍學習記筆記的工作量較大可能影響複習進度,但是切記第一遍學習要夯實基礎,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

第一遍要以穩、細為主,而記筆記能夠幫**生有效地達到以上兩個要求。並且在後期逐步脫離教材以後,筆記是乙個很方便攜帶的知識寶典,可以方便隨時查閱相關的知識點。

(2)第一遍的學習筆記和書本知識比較相近,且以基本知識點為主。第二遍學習的時候可以結合第一遍的筆記查漏補缺,記下自己生疏的或者是任何覺得重要的知識點。再到後期做題的時候注意記下典型題目和錯題。

(3)做筆記要注意分類和編排,便於查詢。可以在不同的階段使用大小合適的不同的筆記本。也可以使用統一的筆記本但是要注意各項內容不要混雜在以前,不利於以後的查閱。

同時注意編好頁碼等序號。另外注意每隔一定時間對於在此期間自己所做的筆記進行相應的影印備份,以防原件丟失。統一的參考書書店可以買到,但是筆記是獨一無二的,筆記是整個複習過程的心血所得,一定要好好保管。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考研程式設計大綱什麼樣

一 考試的總體要求 程式設計 是電腦科學與技術及相關學科的重要基礎,主要考核內容包括基於資料結構的程式設計和基於作業系統的程式設計兩大部分。要求考生對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的基本知識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有較深入 系統的理解,掌握各種資料結構的定義和實現演算法,掌握作業系統所涉及的關鍵內容,對c語言的基本...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經驗

徐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邀請到了凱程的一位成功學員,是我凱程集訓營vip學員,韓rz同學。我跟rz的印象是比較深的,因為我們在複試的時候,做了幾次模擬面試。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 MJC 考研心得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16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英語考的還算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