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MFA藝術碩士考研經驗秘訣

2021-03-04 09:32:18 字數 5168 閱讀 9456

凱誠徐老師:諸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凱程的徐老師,又到了給大家推薦我們成功學員的時候了,那麼坐在我旁邊這位漂亮的女生呢是今年剛剛考入中傳mfa藝術碩士的孫sx同學,也是我們集訓營的vip學員,那麼我想首先請孫sx做個自我介紹,大家聽一聽她的成績。

孫sx:大家好,我是孫sx,我本科畢業於西北民族大學新聞學專業,這次考進的是中傳藝術碩士mfa電影創作方向,初試397分排名第一,目前我是工作之後再考研,所以感覺排除了萬難來做這件事情,所以心目中就非常堅定了信念。同時,我覺得就是因為工作中覺得沒有獲得更好的機會,所以才想要來繼續地深造一下。

而且我覺得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就是可以放棄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心裡比較通透,專心做這件事情,就是可能比一些應屆的同學,相對比較有優勢一點,因為他們可能就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所以我覺得考研最重要的就是有堅定你內心的信念,然後堅持地走下去。

凱誠徐老師:非常漂亮的自我介紹,我覺得孫sx說話非常吸引我,聲音很優美,而且很有磁性,我覺得和我們上一屆的狀元,非常像,包括在分數上,我記得你是397,她是考了398,都是電影方向而且都是第一名。我想呢在座的可能很多聽的未來想考中傳的同學們,聽到這位師姐是工作之後才考研,肯定都能感同身受到你考研的難度和決心。

另外一想,哎呀考了第一名,肯定也會很羨慕。那麼接下來我們就慢慢解剖一下,師姐是怎麼學習的,怎麼考到這樣的成績的。那麼首先先問第乙個問題,整個考研這一段全部都走過來,你覺得用怎樣一種方式形容一下考研這個過程?

孫sx:我覺得這個過程其實並不是一帆風順的,考研之路必定是非常坎坷艱辛。感覺就是不斷爬過乙個又乙個山坡,然後最後終於爬過那一座大山,差不多是這種感覺。

中間肯定會有迷茫、彷徨,或者不開心的時候,或者因為一些成績的不優秀,會自責。各種心理問題都會有。但是一定要想辦法自己克服,克服所有的問題然後走下去。

凱誠徐老師:在當時學習的過程當中,哪乙個時間段上讓自己覺得是最力不從心,或者是最難熬的時候?

孫sx:大概就是到後期了,大概是十

一、十二月份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感覺所有你該學的都學了,該懂的也懂了,就是感覺有瓶頸,成績提不上去,特別就是英語這種,比較考察基礎的這個科目,如果前期沒有背誦太多,背單詞,或是積累不夠,到那個時候只能是堅持去學習每天的練習量,來保持語感。像專業課我覺得也是該學的都差不多了,背了,到最後就是看自己能不能夠克服掉懶惰,克服掉壓力,然後不斷去背誦,大概後期比較艱難。

凱誠徐老師:一般來說學生都是***份、十一月份之後,會產生一種焦慮,覺得自己學習怎樣才能提上去?而在一些重點科目上可能會有點擔心。

但這些都是我覺得所有正常的考生可能都會有的一種心理狀態,需要堅持。那麼我們在集訓營也待了這麼長的乙個時間,那麼你在集訓營的感受是怎樣的?

孫sx:我覺得集訓營是像乙個大家庭。首先我覺得氛圍特別好,我們進去之後就會認識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想考進去,就可能會有乙個自己的小團體,大家一起吃飯,互相鼓勵,互相促進。

我幫你背書你也幫我背書。是乙個一起進步的過程,感覺非常溫暖。第二點就是,我覺得時間安排上,起到了一種督促的作用。

可能很多同學,在家裡複習,會懶惰,自制力不強,然後就懈怠。在集訓營這邊老師安排課程,時間都排好了,可能你有時候偷懶都不行,因為你要去上課,或者各種各樣的安排,就促使你不斷地去學習。然後就是在集訓營我覺得像班主任老師,我的班主任是王老師,他非常非常好,就是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找他,他都能一一解決,氛圍很好。

凱誠徐老師:王老師的幾個同學們都提到了他,這個老師很負責,對人特別溫柔,所有的小事情都事無鉅細為同學想。我也非常開心,凱程有這樣的好老師,包括我們其他的班主任老師,都在為同學經驗談中被點讚,覺得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那麼我們這一路走完之後,我們回首一下初試的整個課程好吧?我想首先從專業課談起,因為很多同學都首先最主要關注這個專業課怎麼學習。

孫sx:專業課我因為是在工作,所以我真正準備考研是七月份,我六月份還在工作。我七月份到了集訓營之後,大概就是先自己看了一下書,整體了解了一下框架,之後就是別老師來給我們上專業課,我覺得別老師講課非常詳細,他就是從書上每一句每一句地帶我們過了整本書,我覺得專業課可能就是前期需要老師幫忙帶領我們去了解整個框架,整個系統的學習方法,之後自己掌握之後,其實專業課我覺得學習沒有捷徑,就是背誦。

這個時候我覺得可以找小夥伴一起背書,互相背誦,我覺得這是專業課學習的乙個捷徑,就是非常有效的乙個方法。因為自己背書很容易懶,而且自己給自己放掉很多機會,趁機出去吃飯,玩一下就過去了,但兩個人就可以互相監督,我覺得非常有效。

凱誠徐老師:正好說到這裡了啊,也問問你的專業課分數可不可以跟大家說一下?

孫sx:我的專業課藝術基礎我是考了129分,藝術綜合考了131分。

凱誠徐老師:都是很棒的分數啊。

孫sx:加起來是260分。可能我藝術基礎平均不是那麼高,因為大家可能都130分左右,但是我藝術綜合考的比較高。我自己感覺後期跟小夥伴背書真的非常有效。

凱誠徐老師:我們孫sx是學新聞專業的吧?而且每一年跨考藝術碩士的同學很多,那麼你以跨考生的眼光來看,再去深入到藝術碩士裡面去,你覺得它的難度怎麼樣,廣度怎麼樣?

孫sx:其實這個問題我覺得見仁見智吧,其實像我自己很喜歡電影方面的東西,我很想去研究它。而且我覺得我們這個考試科目,是非常非常最基礎的關於藝術學的一些理論知識,其實並不難。

其實說白了很多都是常識。

凱誠徐老師:就看乙個人平時的積累是吧?

孫sx:對對對,其實大家只要不斷鞏固、了解,不斷背誦,加上你自己對它有一定熱愛,相信喜愛藝術的同學都能夠克服下來。

凱誠徐老師:我為什麼剛才問了乙個這樣的問題啊,因為很多跨專業的同學都問我,老師你說這個科目,我跨專業去學他難不難,會不會學不懂。之前呢我是憑著自己的主觀感受告訴大家,只要是我們文科的東西,跨專業的同學都可以讀懂的。

這段時間我比較有空了,我專門把別老師的課程聽了一下,因為我這是跨專業,我可以現在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包括孫sx同學的切身感受,我覺得這個書大家都是能讀得懂的,難點就是量比較大,作品比較多,對作品都要有深入的認識,所以他最後可能更多是在考察乙個人的記憶。剛才孫sx講到,也許對某些人來講,像提到蒙娜麗莎的微笑啊,這些東西都是常識,可能就是把常識深化了一下,而對一部分同學來講,可能對這些東西了解地比較少,一下子量就多了。所以我覺得跨專業同學可以不用怕這個科目,只要我們認真學,幾乎大家都會拿到125分以上,還是比較保險的,所以同學們要樹立考研的信心。

好,這是專業課上,還有沒有其他的想跟大家分享的?

孫sx:說一下英語吧。我英語其實這一次分數可能不是特別高,只考了69分,就是我看了很多同學都是考70分以上,英語二,我自己後來總結了一下,發現,可能是我前期的積累不太夠。

因為我是從七月份才開始準備考研,時間太短了,所以基本沒有做前期工作,所以一來就直接做真題,可以說一來就進入到強化階段。所以前期積累不夠導致後面很難提公升。所以我覺得前期背單詞可能就比較重要。

我英語還有乙個方面,可能就是我只做真題,而且刷了大概三遍,第一遍的時候會把每一篇閱讀逐字逐句翻譯下來,我覺得凱程這邊孫老師也非常好,他每次上課都會拓展詞彙量,可能就是因為我自己有點懶,然後雖然孫老師拓展了很多詞彙量,但是並沒有用心去背那些東西,我覺得英語真的是要好好背單詞,背片語,主要是這樣。

凱誠徐老師:我們一科一科來說啊,其實對中傳來講,你這個分其實還是很不錯的。我覺得大家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呢,如果你早一點的來準備考研,最好時間寬裕一些,能夠來做一些打基礎的詞彙工作,後期呢就會從容一些,這也是我們從孫sx的整個介紹當中讓大家領會到的,我們覺得對英語來講很重要的東西。

考中傳的同學應該說很多都比較怕英語,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感受?

孫sx:對,可能就是有一些學藝術的同學,之前英語基礎不是特別紮實。

凱誠徐老師:對對對,咱們也已經考過這個英語了,你也有你的乙個感受,有沒有感受到英語只要我們下功夫我們就是可以發揮優異考上去的?

孫sx:對,就真的是要去做,把每一步走紮實了,我覺得是沒有問題的,而且英語二相對英語一來說簡單很多。

凱誠徐老師:哎對對對,所以同學們在英語上也要有自己強烈的信心。那麼這是英語,我們再來看一下政治。

孫sx:嗯,政治我這次是考了68分,其實我自己也覺得不是特別高,但是我可能自己定位就是英語和政治不要拖後腿就可以了。政治我是七八月份大概看了一下框架,但是沒有特別詳細地去看,我大概是九月十八號政治大綱出來之後,我才對照大綱,買了一本風中勁草,對著風中勁草把大綱下面的重點畫下,然後補充,我最後其實是只拿了一本大綱來看,其他參考書都沒有用。

我個人覺得不是說其他書不好,我只是覺得大綱比較保險,而且是我自己用心在上面做的筆記,不想捨棄掉這塊心頭肉。然後後期的話政治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後面很多押題卷,一定要買,一定要背,其實背大題,我覺得不在於真的押不押的中這道題,而是培養你乙個答題的思路,其實你後面背完大題之後就會知道,你遇到乙個不會的題,你也會知道從哪些方面一條一條地答,就是培養你的邏輯性。

凱誠徐老師:我覺得分析很到位啊,繼續。

孫sx:後期熱點的話,張老師會專門畫了一整天還是兩天,來串每年的熱點,講的非常詳細,基本上我覺得熱點就是聽一遍就可以了,不用再花太多時間去抓這個東西。

凱誠徐老師:對的,我們把時事政治和熱點呢一律放到考前的時候,然後再來處理就行。從剛才我們學政治的時間段上也是合適的,我們沒有必要從五六月份的時候就開始那樣穩穩地去過政治或者怎麼樣的,我覺得大概就是七八月份,最晚九月份政治是一定要開始動手了。

其實針對我們文科的同學來講,學習也有自己很苦的一面。專業課需要背,政治需要背,單詞需要背,所以說歸根到底,剛才孫sx講到,找乙個夥伴和你互背,這可能是我們平時學習當中進步最深的地方。我經常在,也是可以說採訪到一些同學的時候,會領略到,不管這個同學他有沒有考研成功,都積累這方面的經驗。

很多同學專業課或者政治,沒有把分數考上去,歸根到底還是他們只是在看,沒有在背。

孫sx:對,一定要用心去背。

凱誠徐老師:對,我覺得這還是學習的乙個境界。看呢可能就是我眼睛看會了,合上書,我不知道了我寫不出來。

背呢,就是我合上書,我可以完整地再形成這個知識點。那麼我覺得學生肯定是要向著後者,背的這個角度來進攻。所以我覺得對文科生來講是考研必不可少的乙個步驟,說白了我覺得督導是更重要的乙個環節。

孫sx:對,就是相互督促。

凱誠徐老師:對對對,這是我們在各個科目上分別跟同學們講到的一些內容,那麼後來我們逐漸等到過年期間這個成績,發現自己考到這個高的乙個成績有沒有很欣喜?

孫sx:當時就是很高興。

凱誠徐老師:因為之前估分沒有估到是嗎?

孫sx:對,沒有想到能考這麼高。

凱誠徐老師:哎呀,那這是太好了。後來就是要準備複試了,那複試有什麼經驗要跟同學們講一下?

孫sx:其實我的複試,面試分數不是特別高,但是屬於中等,但是能過的那種。因為我自己是跨專業,所以說面試上我覺得稍微有劣勢,相對於很多有豐富經驗的同學來說,所以就是考完初試之後就是要好好準備複試,比方說像作品啊,你如果本科期間的作品不是特別好,考完初試就可以盡早去著手準備。

然後其他像我們複試的筆試,就是寫影評,這個也是可以著手去練習,其實就是越早準備心裡越有底。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MFA考研經驗

這是一篇原創帖,是樓主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考研的複習方法,希望你們能從中找到同樣適合自己的方法。樓主考的是mfa。下面我就來說說我的考研經驗 樓主普通二本院校,英語專業,學校在河北和北京的交界處,永遠說不清自己大學到底是在北京還是河北上的 所以也算是三跨了。而且我是二戰,不過我的二戰可能和別人二戰的...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經驗

徐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邀請到了凱程的一位成功學員,是我凱程集訓營vip學員,韓rz同學。我跟rz的印象是比較深的,因為我們在複試的時候,做了幾次模擬面試。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 MJC 考研心得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16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英語考的還算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