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考研程式設計大綱什麼樣

2022-05-06 19:12:04 字數 5368 閱讀 5845

一、考試的總體要求

《程式設計》是電腦科學與技術及相關學科的重要基礎,主要考核內容包括基於資料結構的程式設計和基於作業系統的程式設計兩大部分。要求考生對電腦科學與技術學科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有較深入、系統的理解,掌握各種資料結構的定義和實現演算法,掌握作業系統所涉及的關鍵內容,對c語言的基本知識有較深入的了解,掌握程式設計的基本方法,並具有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考試的內容

(一) 程式設計基礎

1、c語言的基本資料型別、各種運算子和表示式、基本控制結構。

2、陣列的定義、陣列元素的引用、陣列的初始化,掌握與字串相關的庫函式。

3、函式的定義語法,函式呼叫中引數的傳遞機制;區域性變數和全域性變數的有效範圍。

4、結構體型別變數的定義、結構體變數的引用、結構體變數的初始化方法,結構體陣列的定義、初始化和結構體陣列的應用,共同體變數的定義和使用方法。

5、位址和指標的基本概念,如何使用指標來處理陣列、字串以及結構體,函式指標的基本概念以及使用。

6、file的定義以及對檔案進行的各種操作的庫函式。

(二) 線性表

1、 線性表的定義和基本操作

2、 線性表的實現

(1)順序儲存結構:實現順序表的查詢、插入、刪除、合併、分解等操作的程式設計。

(2)鏈式儲存結構:實現單鏈表、迴圈鍊錶、雙向鍊錶、雙向迴圈鍊錶的生成、查詢、插入、刪除、遍歷以及鍊錶的分解和歸併等操作的程式設計。

3、線性表的應用:從時間複雜度和空間複雜度的角度綜合比較線性表在順序和鏈式兩種儲存結構下的特點,即其各自適用的場合。運用順序表和煉表的特點解決複雜的應用問題。

(三)棧、佇列和陣列

1、棧和佇列的基本概念

2、棧和佇列的順序儲存結構和鏈式儲存結構及應用

(1)棧與遞迴的關係。

用遞迴解決的幾類問題:問題的定義是遞迴的;資料結構是遞迴的;以及問題的解法是遞迴的。

典型遞迴問題的演算法以及如何將遞迴演算法轉換為非遞迴演算法。

(2)在程式設計中,常需要棧這樣的資料結構,使得與儲存資料時相反順序來使用這些資料。在後續章節中多處有棧和佇列的應用,如二叉樹遍歷的遞迴和非遞迴演算法、圖的深度優先遍歷等都用到棧,而樹的層次遍歷、圖的廣度優先遍歷等則用到佇列。

3、特殊矩陣的壓縮儲存:對稱矩陣、對角矩陣、三角矩陣在壓縮儲存時的下標變換公式。

(四)樹與二叉樹

1、二叉樹

(1)二叉樹的定義及其主要特徵:二叉樹的五個性質及證明方法,並把這種方法推廣到k叉樹。

(2)二叉樹的順序儲存結構和鏈式儲存結構:二叉樹的順序儲存結構和二叉鍊錶、三叉鍊錶儲存結構的各自優缺點及適用場合。

(3)二叉樹的遍歷

二叉樹的先序,中序和後序遍歷演算法以及按層次遍歷。遍歷是基礎,在基本遍歷演算法的基礎上實現二叉樹的其它演算法。

(4)線索二叉樹的基本概念和構造

線索化演算法,線索化後二叉樹的遍歷演算法,基本線索二叉樹的其它演算法問題(如:查詢某一類線索二叉樹中指定結點的前驅或後繼結點)。

(5)二叉排序樹

二叉排序樹的建立、查詢、插入和刪除演算法,以及判斷某棵二叉樹是否二叉排序樹的演算法。

2、樹、森林

(1)樹的概念和儲存結構

(2)森林與二叉樹的轉換

(3)樹和森林的遍歷

樹與森林的遍歷,有兩種遍歷演算法:先根與後根(對於森林而言稱作:先序與中序遍歷)。

二者的先根與後根遍歷與二叉樹中的遍歷演算法是有對應關係的:先根遍歷對應二叉樹的先序遍歷,而後根遍歷對應二叉樹的中序遍歷。

(五)圖

1、圖的概念、儲存及基本操作

(1)鄰接矩陣法

(2)鄰接表法

2、圖的遍歷

深度優先搜尋和廣度優先搜尋是圖的兩種基本的遍歷演算法以及基於這兩種基本的遍歷演算法的程式設計。

3、圖的基本應用及其複雜度分析

(1)最小(代價)生成樹

(2)最短路徑

(3)拓撲排序

(4)關鍵路徑

(六)查詢

1、查詢的基本概念

2、順序查詢法、折半查詢法

3、雜湊(hash)表及其查詢

4、查詢演算法的分析及應用

(七)內部排序

1、 排序的基本概念

2、插入排序

3、氣泡排序

4、簡單選擇排序

5、希爾排序

6、快速排序

7、堆排序

8、二路歸併排序

9、各種內部排序演算法的比較

各種排序方法的演算法思想及程式設計、手工模擬排序過程、效能分析(包括時間複雜度、空間複雜度、穩定性)。

10、內部排序演算法的應用

(八)程序管理

1、程序概念、程序的狀態與轉換

2、程序同步

(1)程序同步的基本概念

(2)實現臨界區互斥的基本方法

(3)訊號量:pv原語的含義

(4)經典同步問題:生產者-消費者問題;讀者-寫者問題;哲學家進餐問題。

重點掌握 pv 操作的概念、流程,以及 pv 操作在同步與互斥問題中的應用。

3、死鎖的概念及處理策略

三、考試的基本題型

本試卷滿分為150分。

主要題型有:選擇題、綜合應用題、程式設計題等。

四、考試的形式及時間

筆試,不需要任何輔助工具。考試時間為三小時。

本文系統介紹中傳傳播學考研難度,中傳傳播學碩士就業,中傳傳播學考研輔導,中傳傳播學考研參考書,中傳傳播學考研專業課五大方面的問題,凱程中傳傳播學考研老師給大家詳細講解。特別申明,以下資訊絕對準確,凱程就是王牌的中傳考研機構!

一、中傳傳播學考研難度大不大,跨專業的人考上的多不多?

總體來說,中傳傳播學碩士招生量大,15年的招生人數為42人,其中包含保送生13人,考研難度不高,每年都有二本三本學生考取的,據凱程從中國傳媒大學內部統計資料得知,中傳傳播學碩士的考生中95%是跨專業考生,在錄取的學生中,基本都是跨專業考的。

在考研複試的時候,老師更看重跨專業學生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本科背景。其次,傳播學碩士考試科目裡,傳播歷史與理論和傳播實務本身知識點難度並不大,跨專業的學生完全能夠學得懂。即使本科學傳播學的同學,專業課也不見得比你強多少(大學學的內容本身就非常淺)。

在凱程輔導班裡很多這樣三凱程生,都考的不錯,而且每年還有很多二本院校的成功錄取的學員,主要是看你努力與否。所以記住重要的不是你之前學得如何,而是從決定考研起就要抓緊時間完成自己的計畫,下定決心,就全身心投入,要相信付出總會有回報。

二、中傳傳播學專業就業怎麼樣?

中傳傳播學碩士專業就業實踐多,學生動手能力強,且中傳在傳播學領域的名氣非常大,校友眾多,就業不是問題。據中國傳媒大學就業辦公室的老師介紹,中傳每年的就業率都保持在95%以上,畢業生整體需求還是比較旺盛的,大部分的專業供需比在1:4以上。

社會對中傳的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也給予很高的評價。

中傳傳播學的學生就業方向主要有:包括廣播電視在內的各級各類傳播**、**相關機構、企事業單位、公關部門、資訊傳播部門、傳媒產業領域、高校和科研機構等。

三、中傳傳播學考研各細分專業介紹

傳播學碩士專業致力於培養具有紮實理論基礎,並適應特定行業或職業實際工作需要的應用型高層次專門人才。其專業方向以及2023年各方向招生人數如下:

理論傳播與傳播史方向(15年招10人);

應用傳播學方向(15年招3人);

媒介與女性方向(15年招5人);

國際傳播方向(15年招5人);

媒介素養方向(15年招5人);

傳播研究方法方向(15年招4人);

傳播心理學方向(15年招3人);

傳播政策與法規方向(15年招7人)。

以上方向的考試科目是一樣的,具體是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一、202俄、203日語三選一

③713傳播歷史與理論

④816傳播實務

學制:3年

四、中傳傳播學考研輔導班有哪些?

對於傳播學考研輔導班,業內最有名氣的就是凱程。很多輔導班說自己輔導中傳傳播學碩士,您直接問一句,中傳傳播學碩士參考書有哪些,大多數機構瞬間就傻眼了,或者推脫說我們有專門的專業課老師給學生推薦參考書,為什麼當場答不上來,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輔導過中傳傳播學碩士考研,更談不上有傳播學碩士的考研輔導資料,考上中傳傳播學碩士的學生了。

在業內,凱程的傳播學碩士非常權威,基本上考傳播學碩士的同學們都了解凱程,2023年凱程學員考入中傳18人,2023年考入中傳達到30人。凱程有系統的《傳播學碩士講義》《傳播學碩士題庫》《傳播學專業基礎紅寶書》,也有系統的考研輔導班,及對中傳傳播學碩士深入的理解,在中傳深厚的人脈及時的考研資訊。不妨同學們實地考察一下。

並且,在凱程**有成功學員的經驗**,其他機構乙個都沒有。

五、中傳傳播學考研參考書是什麼

中傳傳播學考研參考書很多人都不清楚,這裡凱程傳播學考研王牌老師給大家整理出來了,以供參考:

初試參考書

713傳播理論與歷史

段鵬:《傳播學基礎歷史、框架與外延(第2版)》

胡正榮、段鵬、張磊:《傳播學總論》

羅傑斯:《傳播學史:一種傳記式的方法》

塞弗林·坦卡特:《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

《傳播理論與歷史紅寶書》

816傳播實務

柯惠新,王錫苓,王寧:《傳播研究方法》

段鵬:《政治傳播:歷史、發展與外延》

凌昊瑩:《媒介經營管理》

吉莉安·道爾:《理解傳媒經濟學》

《傳播實務紅寶書》

趙月枝:《傳播政治經濟學》

複試科目與參考書:

9024理論傳播與傳播史

胡正榮:《公共利益、公共政策、公共服務與廣播電視》(中國廣播電視)

童兵:《中西新聞比較論綱》(新華出版社)

袁軍:《新聞媒介通論》(北京廣播學院)

胡正榮:《中國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體系:目標與實踐》(中國廣播電視)

段鵬:《傳播效果研究——起源、發展與應用》(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9025應用傳播

劉燕南:《電視收視率解析》(北京廣播學院)

劉燕南等譯:《受眾分析》(中國廣播電視)

劉燕南:《電視傳播研究方法》(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

凌昊瑩:《廣播經營戰略研究》(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凌昊瑩:《媒介經營管理》(復旦大學)

9026媒介與女性

劉利群:《社會性別與媒介傳播》(中國傳媒大學)

(荷)祖倫:《女性主義媒介研究》(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美)朱麗亞t.伍德:《性別化的人生——傳播、性別與文化》(暨南大學出版社)

9027國際傳播

[法]阿芒·馬特拉:《世界傳播與文化霸權》(**編譯)

關世傑:《國際傳播學》(北京大學)

陳衛星:《傳播的觀念》(人民出版社)

李智:《國際政治傳播》(北京大學)

9028教育學

王道俊、王漢瀾:《教育學》(人民教育)

葉瀾:《教育概論》(人民教育)

王炳照等:《簡明中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

王天一等:《外國教育史》(北京師範大學)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傳播學考研初試參考書哪些有用

初試參考書 713傳播理論與歷史 段鵬 傳播學基礎歷史 框架與外延 第2版 胡正榮 段鵬 張磊 傳播學總論 羅傑斯 傳播學史 一種傳記式的方法 塞弗林 坦卡特 傳播理論 起源 方法與應用 傳播理論與歷史紅寶書 816傳播實務 柯惠新,王錫苓,王寧 傳播研究方法 段鵬 政治傳播 歷史 發展與外延 凌昊...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經驗

徐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邀請到了凱程的一位成功學員,是我凱程集訓營vip學員,韓rz同學。我跟rz的印象是比較深的,因為我們在複試的時候,做了幾次模擬面試。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 MJC 考研心得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16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英語考的還算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