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MFA考研經驗

2021-03-03 21:19:50 字數 3113 閱讀 6017

這是一篇原創帖,是樓主乙個字乙個字打出來的考研的複習方法,希望你們能從中找到同樣適合自己的方法。樓主考的是mfa。下面我就來說說我的考研經驗:

樓主普通二本院校,英語專業,學校在河北和北京的交界處,永遠說不清自己大學到底是在北京還是河北上的……所以也算是三跨了。而且我是二戰,不過我的二戰可能和別人二戰的概念不一樣,我第一次考研考的是本專業英語,由於種種原因第一年沒有堅持認認真真的學下來,雖然在吊兒郎當的複習過程中也滿懷希望,但是考不上也是情理之中。當時我是堅持到了十月份,可十月後的那兩個月真的是沒有好好學,所以,考研拼的就是堅持,絕不可有僥倖的心理。

第二年,也就是去年,我做了很長時間的心理鬥爭,最終不顧親人們的質疑,堅定的選擇了我從大一開始就非常喜歡和嚮往的中國傳媒大學。所以我說是二戰,其實就是一戰的人,和你們當中的大多數一樣。也許我根本沒有你們有優勢,因為你們之中應該大多數考的都是和本專業掛鉤的吧,至少在大學四年裡都學過很多。

而我是學以前從沒接觸過的專業課,又放棄了最放不下的二外法語,一切從零開始。而且我是從八月才正式開始進入複習狀態,而你們中的大多數應該從四五月份就開始複習了,所以,我想說,我都能考上,你們應該更有信心!

接下來我就先說一下我的複習方法,希望大家也能有收穫:

專業課:專業課共有兩門,藝術基礎和藝術綜合,兩門各佔150分,所以可知這兩門課的戲份之重。我的基礎和綜合這兩門課最後的分數是呈兩極分化的狀態,基礎相對偏高,綜合離奇的低,也正是因為綜合的低分數導致我總體是擦線飄過……說到這想插一句,初試考得高心裡是很有底氣的,像我這種逆襲的人,天知道複試前那幾天我有多累多拼命啊~~好了,還是回到專業課,基礎這門課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好參透,是概念性的一門課,所以關鍵是理解;綜合最重要的是乙個字:

背,寫好的題目到最後一定要化為自己東西,尤其是電影電視那些很實際的東西,都要明確記憶,況且綜合的名詞解釋佔80分,這個分數太讓人肅然起敬了,所以要花怎樣的力氣背相信你已經心中有數。我當時的複習方法是先買好一包a4紙,從簡答開始寫,自己弄透真題看書整理出問題,然後一道題寫一道題,不能偷懶。我記得因為我是跨專業,所以看完課本後還是半生不熟,無從下筆寫題,我就另賣了複習資料,比如說大家熟知的紅寶書、綠寶書等(中傳書店就有賣影印版的),我先放下沒有思路寫大題這個包袱,認認真真的花了大概半個多月的時間把基礎和綜合的複習資料從前往後都看了一遍,邊看邊記錄,那個時候另賣的複習資料就是你的葵花寶典,看乙個知識點的時候要結合著課本和自己能想到的一塊看,把知識融合到一起咀嚼,在理解上很有幫助。

等到我把我買的紅寶書仔細的又理解了一遍後,就開始寫簡答和論述題了,我把整理的題目都整齊地記到乙個小本上,寫完一道劃一道。第一次寫的時候要盡量寫得多一些,可以照著書寫,但是你一定要在心裡已經理解了這些話,因為最後的最後你是要為自己所用的,你去看著書寫是為了讓自己去多接觸那些好的句子和詞,更重要的是那些引用的例子。

例子最好不要照著那些複習資料或者是課本寫,因為用那些複習資料的人很多,如果大家的例子都一樣,就談不上能寫出一道漂亮的簡答或是論述了。在寫簡答或是論述題時,最好能自己找到可愛的例子,我的方法有三個(這些方法也許不聰明,我也沒有那個天賦,都是靠自己一點一點摸索出來的,但是回想起那段用生命在寫大題的日子,仍然感覺自己挺了不起的…ok,此處省略很多字……):第一,百度。

度娘是無所不能的,不要低估了她的能力。在你認為靠譜的例子中挑走你覺得最棒的放在你的大題裡,你也可以適當擴充套件。第二,看書。

這裡的書不是指專業課的課本,而是美學大家們寫的那些比較好理解又美好的書,正適合我們。朱光潛的《談美》和李澤厚的《美的歷程》都是公認的好書,我當時只看了朱光潛老師的書,因為書比較薄,接受更容易,文字更易懂……好吧,說白了,就是我的時間不夠看那麼多書……我複習的算晚的了,所以只挑了一本啃,好歹算是做了簡單的筆記快速看了一遍。雖然只有一遍,但是不是走馬觀花為了看而看,看到有用的例子和美的句子要標識,下次寫題要用上去。

我記得我當時只要看到了對我有用的例子或是得到的啟發,我都高興的寫幾千字的大題都不覺得手疼,那種感覺是很棒的。第三,微博。微博的強大之處就不贅述了,我就說說我是怎麼利用的。

我在複習的時候為了更專心,所以當時專門又開了個博,專門關注老師和傳媒類的微博,當時是沒時間刷本來的微博看什麼八卦什麼段子什麼娛樂資訊的。看老師和**的微博要秉持著效率的原則,要快速的瀏覽,遇到有用的記下或書籤,沒用的就過,其實那時候我每天光看學習的微博就要花很多時間,所以這個複習小灶在最後乙個月衝刺的時候就沒有再堅持了,只看以前看過的再自己擇取精華。到了那個時候,就要盡量多記自己已經心裡有數的,而不是亂七八糟的再看一堆增加記憶負擔。

看到有用的話、例子、熱點一定記錄下來,寫題時要往裡加,如果碰到已經寫過的題裡能用的例子,就找到之前寫過的題,用便簽紙之類加進去。在最後背的時候,總會讓自己很驚喜的。

我以上所說是基礎和綜合都適用的,希望能對你也有用。再說回我自己考的奇爛無比的那門綜合,我想是名詞解釋這塊給我拉了太多。名詞解釋一共80分,道道致命,所以碰到一題不會都會讓人不知所措……而我當時…大概得有好幾道吧…都是蒙的……所以導致大題答的再好也同樣難逃低分。

看過真題的同學一定都能感受到13年的真題和前幾年的都不一樣,題目的風格、難度包括題型都有所差異,所以作為一名跨專業考生看到題目還是有當場傻了的,比如名解中的「現代西方演劇派」、「30年代詩意現實主義」等等都是讓我無從下手的題,當然了,因為是跨專業,曾經從來沒接觸過這些,所以還是得說自己綜合這方面的知識面不夠,掌握的東西不全面不深入,所以說呢,如果有精力,多看看課外的書也是明智的~~整體來說,專業課的複習上,不論基礎還是綜合,都要把握好三大塊:名解、簡答、論述,這三大部分都要仔細整理到紙上,一點一點來,我當時是花了幾天時間集中整理了名解,結合書和網上的一起,大多做到一次到位,不拖沓。而大題寫一次肯定不行,要多寫多改甚至多刪,因為專業課的答題時間太緊,所以要做到寫出的都是有用的,沒廢話,論點論據一目了然。

對於時間安排及是非報輔導班的情況?個人建議:根據書目和內容合理安排複習時間,要求精,不可貪多;若跨專業沒有基礎,建議報乙個考研專業課輔導班,老師可以幫助指導重點、安排時間、答疑解惑,本人報了博睿智海考研院,和老師的溝通交流都比較融洽,效果也比較明顯。

最後,想說,當然在考研這條路上有個研友是最好的,能夠相互督促鼓勵,能有個貼心的好朋友也是很重要的,考研的過程中很容易有些小情緒,所以這個時候真正的好朋友會陪伴你走過這條也許時有坎坷的路。

最後的最後,想要謝謝自己的堅持和努力勇敢,謝謝自己一直相信苦盡甘會來,還要謝謝自己寫那麼多大題寫到起泡寫到破的右手……想對看到這篇考研感想的你們說,總有一天你們也一定會感謝現在這個為夢想竭盡全力的自己。沒有人的青春是踩在紅地毯上微笑走過,唯有最艱苦的等待,最艱難的堅持,以及最堅定的堅守夢想,才值得獲得最經久不衰的掌聲。請熱血到最後一刻!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MFA藝術碩士考研經驗秘訣

凱誠徐老師 諸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凱程的徐老師,又到了給大家推薦我們成功學員的時候了,那麼坐在我旁邊這位漂亮的女生呢是今年剛剛考入中傳mfa藝術碩士的孫sx同學,也是我們集訓營的vip學員,那麼我想首先請孫sx做個自我介紹,大家聽一聽她的成績。孫sx 大家好,我是孫sx,我本科畢業於西北民族大學新聞學...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經驗

徐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邀請到了凱程的一位成功學員,是我凱程集訓營vip學員,韓rz同學。我跟rz的印象是比較深的,因為我們在複試的時候,做了幾次模擬面試。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 MJC 考研心得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16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英語考的還算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