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 MJC 考研心得

2022-01-04 06:50:43 字數 4984 閱讀 2396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

韓rz: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

英語考的還算挺好的,英語80分。專業課一是105分,專業課二是113分,總體來說是乙個不是很高的成績,但是我非常非常感謝集訓營可以讓我這樣乙個不是特別高的分數的這樣乙個學員,可以最終考入2023年中傳。

徐老師:好,要給大家提醒這麼幾點,我們剛才和高巧玉(音)同學也錄了一段**,巧玉在**裡說,有一位同學和她正在相互提問,這位同學是誰呢,就是rz。剛才我們在**裡說,你們考完之後都非常的興奮,知道錄取的真的是乙個喜事啊。

韓rz:對對對

徐老師:然後她們兩個人就手拉手結伴跑到廈門深海去玩。在他們結束旅遊之後,可能後邊還有旅遊是吧。

中途我就說你們來給同學們講一講經驗,他們兩個都很快答應下來,也很願意把自己的經分享給大家,專門坐飛機過來。我想大家聽完之後也特別的感動,所以接下來要認真聽,看師姐們是怎樣講述自己的考研故事的。那麼,rz是什麼時候來凱程的?

韓rz:我來凱程比較早我是大概去年12月份的時候,是從**首先就知道了我們這個集訓營的資訊,就比較感興趣,首先就聯絡了我們這邊的課程顧問。之後正式地就是一月份的時候,是來這邊上了乙個寒假集訓營。

當時這個集訓營大概有13天左右,這13天我就覺得收穫很大,因為突然感覺在大學裡邊已經很散漫了,散漫很多年之後,忽然找到了自己當初要備考高考的感覺。

然後當時就覺得很有這樣一種動力,很希望能繼續和身邊這些很拼搏的人,可以一起完成我們這個夢想。所以我是從一月份就確定來這邊。因為3、4月份的時候當時是大三嘛,學校是有課不允許我們過來。

然後我就是七月份的時候從暑假集訓營開始來這邊上課,一直到我考試結束。

徐老師:可以說咱們進入凱程,的時間是已經比較長了,從上一年的12月份的寒假集訓營時候,就已經這個過程當中了。

韓rz:對對對。

徐老師:當應屆生在3月份到6月份不能來的時候,凱程都是遠端的課程子在跟著大家總之這個課程是不能斷的,有沒有覺得我提前學是有很重要的好處,很從容的。

韓rz:我們認為我提前學就是給我最大乙個幫助就是在五月份的時候,我就已經把所有的專業課的書目,我們一共是二十幾本,就已經全部看完了。那個時候是雖然不知道最後結果會怎樣,但是心裡是很有底氣的,是很有成就感的,因為你身邊其他的人,還沒有決定是找工作好啊,還是考研好啊,還是出國好的時候,你已經踏出這一步了,就會讓自己變得很堅定。

所以我認為就是,提前熟悉一遍書本之後,等我們七月份正式開始複習的時候,心裡面會對知識有乙個大概地了解。整個人在複習的時候,心裡會比較對有底氣。

徐老師:很好,你看我們起步得比較早,看的專業課的參考書又特別多,我們早一點看完,後面的學習會更有底氣,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那麼整個在集訓營當中,也接觸了乙個全年的時間,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你對凱程的的感受是什麼?

韓rz:我對凱程的感受,我相信看過這個**的同學們,一定會在**上找到這個集訓營的**,我想跟大家說的是,我們集訓營有很多的教室,同時又有很多小隔間。我最大感受就是,無論我是早上幾點去,或者是我晚上幾點走,這些教室永遠都是有人的。

考研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情,很多次你如果是自己的話,就真的會想放棄,但是看到你身邊的這些人,他們和你有一樣的目標,但是人家沒有放棄的時候,自己是真的不忍心放棄這件事情,所以集訓營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永遠有人比你勤奮。

徐老師:永遠有人比你勤奮,那麼也好,把自己放在這麼乙個圈圈裡邊,然後自己就不敢懈怠。

韓rz:對對對。

徐老師:好,這是我們講到的對凱程的這樣乙個感受。那麼我接下來就分科講一下你的各科學習怎麼樣?

韓rz:好。那我就先從我最差的一科開始吧,因為我考的最差的一科就是政治,我政治考了59分,然後我們今年的這個錄取分是53分,其實我很不理解我為什麼能考59分,因為我自己是準備的很充分的。

因為我是從1月份這邊開始,然後就一直跟著這邊凱程的網課,這個**我自己是全部看過的,後來我總結了一下我政治為什麼考得這麼差,可能就是自己心裡面說我已經看過了。所以在大家9月份10月份,上課的時候,我就經常就不去,因為就想給專業課留一些時間。我是覺得我是忽視了,在最後的階段,我是忽視了政治這樣乙個學科,所以導致我的政治最後考得分數不是很高。

我認為政治的學習真的不能因為大家都覺得這個學科,可能這個課在跟我們專業課和英語比起來,不是特別重要,我們就放很少的時間。在最後,可能很多人,因為這件事情就會和自己夢想的學校就失之交臂。我大學的室友,我的同班同學,她其實很幸運,她考了351分,她比國家線高一分,她過了。

但是她政治考了52分,她真的就被卡到了政治上面。我就覺得這真的是乙個特別遺憾的一件事情,因為這個是真的是可以避免的,所以雖然我無法給大家提供一些學習政治好的方法,但是我覺得以慘痛的經驗來看,真的不可以忽視這一科,雖然大家都不要覺得,這一科不是特別重要。

徐老師:那我真的是有乙個問題了,就是我看到巧玉在講的時候也有這種說法,就是覺得專業課是文化專業,時間都往專業課上專業課上移一點。這個政治吧我前面也學了一下,然後後面就放掉了。

那麼在過程當中,有沒有覺得因為你倆的這個感到也比較近,可能受的這個主導思想,也都是一致的?

韓rz:沒有,我們可能就都是因為,真的是想把時間都放在專業課上。因為大家都知道,2023年中傳的專業課的書真的太多了。

而且考新聞這些,如果不看的話,你怎麼進行下一輪的複習啊。所以首先要把書都看一遍,但是看完了根本記不住因為真的太多了。然後我們到後來就盡量地都把時間擠給專業課,所以對政治就有一些忽視。

但是我認為,最後,十二月份開始,那個肖

四、肖八雖然今年沒有押中,但是我認為它那個解答題的思路真的是非常明確的。

我認為大家如果在最後期間就像我一樣,因為其它的原因沒辦法給政治很多的時間,我覺得大家就可以真的參考一下肖四和肖八的這樣乙個解題思路。

徐老師:很好,下面我跟大家來總結一下你的問題,乙個就是想把時間都往專業課上移這麼乙個主旨思想;另外乙個就是rz她的學習,她在前期學政治學的比較早,在大家在政治上最需要吃力的一段時間,她放下了。

韓rz:對,就是這樣,所以這就是我的教訓。我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覺得我開始的比較早,心裡就很放心,到最後就對它缺少關注,它會回報給你的,它就用59分回報了我。

徐老師:我每一年,跟同學交流的時候,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在專業課上有這樣的情況,覺得我某乙個科目,學得比較好,我就在後面這段時間,把它放一放,想著到了十二月份再記。但是到了十二月份發現,這個課程我已經忘的精光了。

而且,還有就是背的東西特別多。有那麼乙個東西如果放下了,如果的後面想再撿起來的時候,時間上就有很大的來不及。

所以大家記住我學的怎麼樣,不代表這我中途可以,稍微得放輕鬆。越到後面,越需要緊張,越需要集中精力,越需要重視它。所以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這是學習策略上的失誤,還好沒有把咱們卡住,讓咱們今年順利過了。

韓rz:對,所以我希望我可以給大家這樣乙個非常非常慘痛的教訓,就是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徐老師:好,這個教訓僅限於在政治的這一科考試上,接下來它要從教訓變成榜樣,我給大家樹立乙個很好的榜樣,談英語。

韓rz:好,我今年英語考的比較好,我覺得首先也是有基本功的原因,因為我本科就是英語新聞嘛。就是我這個也不算跨專業,因為我是一半學英語,一半學新聞。

然後因為我是外國語學校畢業的,所以我本科的時候,並沒有認為自己的英語有多好,因為你身邊都是英語很好的人。然後到這邊之後我的班主任老師啊,還有所有的老師都在跟我講,英語是你的強項,你一定要把英語發揮出來,怎樣怎樣。

但是我其實很質疑我自己,我就想說從來沒有人覺得我英語很好,為什麼到這邊之後到這邊之後,每個人都覺得我英語很好,是因為這些人英語太差了嗎?我真的是這樣質疑我自己的。這個質疑一直持續到什麼時候?

就是到12月份我們第一次開始模擬考試的時候。因為之前都是大家在做題,互相之間沒有比較。我是到最後一直都沒有放棄英語,因為我是不相信,我的英語是比其他人好的,所以我沒有放棄英語這一科,最後成績還比較好。

然後我現在想向大家,仔細講講我是怎樣學英語的,我認為最大的難點和拿分點,首先是在閱讀上面突破,因為其它大家知道完型填空,或者是最後的翻譯什麼的,其實大家最後的得分都差不多。最大的區分點就在於這個閱讀理解上面,一共40分,然後如果拿到32分以下,就是錯四個以上及,就基本告別80分了。如果他還希望在英語上面能拿到80分以上,建議大家從閱讀開始。

因為我確定考研的時候比較早,所以我是從確定了之後,就開始一點點地做之前的真題。

我是從3月份開始一直到大概7月份左右,我就已經把英語一和英語二從2023年到2023年的題,就已經全部都做完了。然後我做完之後,我還記得我們我們班主任老師曾經拿過我做閱讀之後,拿著這個筆記,給大家發郵件參考,說大家一定要這樣學英語。我是這樣的就是我每次做完一篇閱讀,就是先對答案然後對完答案以後,不要覺得就是,對完答案了這篇沒有錯,就很開心,然後就翻到下一篇了。

我是這樣的,雖然我這一篇沒有錯,但是這篇裡一定是有我不認識的單詞的。然後我是把所有的單詞列出來,我不會的它的音標、它的意思、它相關的片語,這樣一篇文章裡面,大概會有十個左右,這樣乙個單詞和片語我要先把它列出來。

第二個我認為我做得比較精細的部分,就是我聽了我們凱程所有的網課,每一篇閱讀我都聽了社。然後我把它裡面的語法點,就是這篇閱讀裡面的社,所有的值得我記下來的所有語法點,我全部總結一遍,在我的筆記上,這是我筆記的第二個部分。

第三個部分就是翻譯,因為當時我開始的時間比較早,我對自己英語也沒有信心。然後我在第三部分,做了全文的翻譯。這個翻譯現在看來是很浪費時間,可是積累了所有的閱讀,大家想從2023年到2023年,英語一和英語二所有的閱讀,真的很大的乙個量了。

這些翻譯積累起來,會對語感有很大的提公升,然後導致到最後英語二的翻譯,我就覺得真的很簡單了。

因為閱讀它這個翻譯一定是會比英語二的翻譯出題要難的,是這樣。然後我做完這些之後,我這個翻譯過程中一定會出現一些錯誤,我把我出現錯誤的這一句,我可能用紅線標出來,然後在上面寫上正確的翻譯。等我再複習到這篇閱讀的時候,我將只看我錯的這句,然後我試著用英語把它再翻譯回去,就肯定會不一樣。

但是你肯定會在不一樣中找到原文比你自己翻譯的這句詞彙啊、語法啊,更地道的一些東西,然後無形之中,我認為就可以積累了很多這樣的乙個基本功,我是這樣學英語的。

但是我必須要說的是,大家如果開始的晚的話,就不要這樣了,因為這是真的很浪費時間。因為我每天都做,我每個禮拜做四篇閱讀,只能完成兩到三篇翻譯,這是乙個很需要時間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如果開始的早的話,這個是對英語基本功的提高很有幫助的;如果大家開始的晚,大家就不要做翻譯了。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經驗

徐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邀請到了凱程的一位成功學員,是我凱程集訓營vip學員,韓rz同學。我跟rz的印象是比較深的,因為我們在複試的時候,做了幾次模擬面試。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心得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16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英語考的還算挺好...

2023年中國傳媒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MJC考研總結

那麼首先請你給大家做乙個自我介紹,大家認識一下,好吧?韓rz 大家好,我叫韓rz,本科是來自大連外國語大學英語新聞的專業,我考入的是2016年中國傳媒大學的新聞與傳播的專業碩士,方向是國際廣播電視,是今年新開的乙個方向。我的初試成績是357分,政治59分,有點低,不大好意思跟大家講。英語考的還算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