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高中生的人際關係問題

2023-02-06 17:42:04 字數 1009 閱讀 4474

作者:鄧曉豔,裴儷華

**:《教育教學論壇·上旬》2023年第08期摘要:高中生在學校所面臨的人際關係主要有兩個方面,分別是與同學和教師間的關係。這兩個方面處理得好壞直接影響到高中學生的學習效果。

關鍵詞:人際關係;同學;教師

高中學生無論在心理還是智力水平上都已經接近成年人的標準,但是由於在學校的環境下,缺乏社會實踐知識,因此,又存在著很多不成熟的方面,尤其表現在人際關係上。高中生在學校所面臨的人際關係主要有兩個方面,分別是與同學間的關係和與教師間的關係。這兩個方面處理得好壞直接影響到高中學生的學習效果。

因此,對於高中學生來講,搞好這兩方面人際關係意義重大。那麼,我以身邊的經歷簡單做一些分析。

一方面,與同學間的關係。

學生要談人際關係,最基礎、最直接的,要屬同學間的關係,因為,差不多一天的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同學們在一起,吃飯、學習、娛樂等等,如果這一關係處理不好,也就意味著把自己陷入乙個孤獨的境地。同學間的關係出問題主要表現在,處理不好朋友間的關係,與宿舍的人無法和睦相處,和好友經常鬧矛盾等等。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現在的學生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從小優越感強,總是以「自我」為中心,問題發生了,總是先找對方的問題,認為對方對不起自己。

我有乙個學生,她與隔壁班的乙個學生是好朋友,不在一班,但是住在乙個宿舍,所以,兩個人總是在一起吃飯、一起起床上早課,互相解答一些問題。但是,一次,因為兩個人開玩笑開過了頭,鬧得不歡而散,自此以後,兩個人就誰也不搭理誰了。我的學生找到我,傾訴這件事,告訴我,現在,她覺得特別彆扭,也不想學習,只想躲得遠遠地,換到別的宿舍去。

我知道,對於這件事,兩個人都有很強的優越感,誰也不肯服軟,所以,鬧得很尷尬。其實,只要有乙個人肯表現出溫和的態度,這件事就解決了。於是,我對我的學生說:

「你先別急於換宿舍,回去多去觀察你朋友的這兩天的言行舉止,尤其是她的眼睛,看看她是不是總是不敢直視你,如果是這樣,說明她早已想和你和好了,你是不是應該先大度地有所表示呢?」然後,我就讓她回去了。第二天,她特別高興地來找我,告訴我:

「我們和好了,而且,她還向我道歉呢,我也向她道歉了,謝謝老師。」事情解決了,她又能專心地學習了。

正確認識職責

如何正確認知職責 一 職責是一種能力要求 在企業管理中,職責的內涵是多層次 多角度的。在職責是能力要求中主要體現在職責的範圍,片面理解職責會導致的問題以,職責與能力不匹配的處理誤區三個方面。1.職責不僅僅是工作內容和範圍 職責不僅僅是工作內容和範圍,還是一種能力要求。一定的崗位職責需要相應的能力與之...

正確認識自我

我是誰?正確認識自我 活動設計 高年級學生由於逐漸發育,不僅自我意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且自我意識的內容也進一步豐富和深刻了。高年級學生在自我意識的發展上表現出兩面性 一方面,充滿自我炫耀的衝動,喜歡標新立異,譁眾取寵 不把權威 傳統和社會規範看在眼裡,惟我獨尊,我行我素,總是強調自己 維護自己。這...

正確認識自己

古人云 天生我材必有用 細細品味,慢慢品出一些味道 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正確認識自己,大聲說出 我很重要 你將認識到乙個全新的自己。有許多人,因為沒有正確認識自己。而荒廢了自己的一生,今天的你也想做這樣的人嗎?如果你說 不 那麼你就應該正確認識你自己。如果你妄自菲薄,認為自己一無用處,那你錯了,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