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房屋建築結構設計的實踐

2023-02-06 17:42:03 字數 1242 閱讀 3961

作者:肖迪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14期

摘要:城市土地資源的**緊張,導致房屋建築逐漸由單層、多層向高層發展。本文結合國內某建築工程,分析了該工程的地質條件、地基處理及基礎形式、結構主體方面的設計,並利用軟體對該結構進行設計計算,最後對結果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該建築結構滿足規範要求,抗震效能滿足設計要求。

關鍵詞:工程;高層建築;結構設計

城市土地資源的**緊張,導致房屋建築逐漸由單層、多層向高層發展。但由於目前房屋建築結構設計周期短,任務重,大多數結構設計僅是根據已確定好的平面和豎向布置,先假定好構件尺寸,通過電算來調整結構的週期、位移、剛度比等,以至於房屋建好後在經濟、實用、安全方面留下遺憾。

1.工程概況

某高層建築總長60.8m,總寬19m,總高65.10m。

地上十五層,地下一層。地下室層高7.4m(含區域性裝置夾層層高3.

2m),一二層層高5.1m,三至十二層層高3.9m,十三至十五層層高4.

8m。其中一至十二層為辦公室,十三層至十五層為實驗室,地下部分為車庫和裝置用房。總建築面積18182.

26m2,建築占地面積2130.40m2。此建築設計使用年限50年,為二類建築,建築耐火等級為一級,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地下室防水等級為二級(配電室為一級)。

2.自然條件及地質情況

本工程場地**基本烈度8度,設計基本**加速度0.2g,設計**分組第一組,建築場地類別ⅲ類。100年遇基本風壓0.

45kn/m2,50年遇基本雪壓0.25kn/m2,場地標準凍深0.68m。

場地地基土自上而下可劃分為16層,從上至下依次為耕土,層厚0.4-0.5m;濕陷性黃土,層厚2.

5-3.6m;細砂,層厚0.5-1.

5m;粉土,層厚0.6-1.9m;粉質黏土,層厚1.

9-3.8m;粉土,層厚1.5-3.

1m;細砂,層厚4.0-5.2m;粉土,層厚5.

7-7.3m;細砂,層厚1.1-3.

4m;粉砂,層厚1.6-3.7m;細砂,層厚3.

1-4.2m;粉質黏土,層厚3.5-4.

4m;粉土,層厚3.0-5.9m;粉質黏土,層厚3.

4-5.1m;細砂,層厚4.7-5.

6m;粉土,未揭穿,主要由第四系上更新統河流相沖、洪積層。地下水穩定水位標高為25.6m至425.

9m,地下水對混凝土及混凝土中的鋼筋具弱微腐蝕性,場地為非自重濕陷性場地,地基溼陷等級為ⅰ級(輕微),濕陷性分類乙類。按非液化場地設計。本場地可不考慮軟弱土的震陷影響,為穩定場地。

高層房屋建築結構設計分析

作者 王海海劉陽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建築結構設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發展先進設計理論,加強先進技術的應用,加快新型高強 輕質 環保建材的研究,使建築結構設計更加安全 適用 可靠和經濟是建築結構設計的發展方向。高層房屋的建築結構設計...

房屋建築結構設計 1

作者 陳磊武金鋒 建築建材裝飾 2013年第06期 摘要 乙個房屋建築從開工到投入使用之前,往往需要經歷乙個複雜而又科學的設計過程。房屋建築的結構設計是整個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對於房屋建築經濟實用 安全美觀的特徵具有決定性的意義。本文旨在通過對房屋建築的結構設計上的關鍵問題進行簡要的 來更進一...

房屋建築結構設計分析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高速增長,我國房屋建築逐漸由單層 多層向高層發展,房屋結構形式也由簡單的磚混結構變得日趨複雜和多樣。針對當前主要結構形式的建築結構設計中,還存在 些需要解決的問題。因此,加強對房屋建築結構設計中常見問題的認識並加以解決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結構設計方法問題 一 結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