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5修改

2023-02-06 05:24:01 字數 4324 閱讀 6587

初一數學導學練

5.1.1 相交線

課型:新授課課時:1課時主備教師:姚婷

審稿:初一數學組審查領導班級學生姓名:

教學目標

1.通過動手觀察、操作、推斷、交流等數學活動,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培養識圖能力、推理能力和有條理表達能力.毛

2.在具體情境中了解鄰補角、對頂角, 能找出圖形中的乙個角的鄰補角和對頂角,理解對頂角相等,並能運用它解決一些問題.

重點、難點

重點:鄰補角、對頂角的概念,對頂角性質與應用.

難點:理解對頂角相等的性質的探索.

教學過程

一、自主學習

1.觀察剪刀剪布的過程,引入兩條相交直線所成的角

小組內表演剪刀剪布過程,觀察、思考,得出:

握緊把手時,隨著兩個把手之間的角逐漸變小,剪刀刃之間的角邊相應變__. 如果改變用力方向,隨著兩個把手之間的角逐漸變大,剪刀刃之間的角也相應變__.

如果把剪刀的構造看作兩條相交的直線,以上就關係到兩條相交直線所成的角的問題,本節課就是**兩條相交線所成的角及其特徵.

2.認識鄰補角和對頂角,探索對頂角性質

(1).畫直線ab、cd相交於點o,並說出圖中4個角。兩兩相配共能組成幾對角? 各對角的位置關係如何?根據不同的位置怎麼將它們分類?學生思考並在小組內交流.

(2).用量角器分別量一量各個角的度數,以發現各類角的度數有什麼關係,學生得出有「相鄰」關係的兩角互補,「對頂」關係的兩角相等.

(3).學生根據觀察和度量完成下表:

如果改變∠aoc的大小, 會改變它與其它角的位置關係和數量關係嗎

3.概括形成鄰補角、對頂角概念.

叫做鄰補角.

叫對頂角.

4. ①鄰補角的「鄰」就是___,就是它們有一條___,「補」就是___,就是這兩角的另一條邊________.

②鄰補角可看成是平角被過它頂點的____分成的___角.

③鄰補角是互補的兩個角,互補的兩個角也是鄰補角嗎?________

5.對頂角性質.

(1)在圖(1)中,∠aoc的鄰補角是__和___,所以∠aoc與___互補,∠aoc 與__互補,根據「同角的補角相等」,可以得出__=___,類似地有___=___.

(2)對頂角性質:______.

(3)對頂角的概念是確定二角的___關係,對頂角性質是確定為對頂角的兩角的__關係.

(3)利用對頂角相等這條性質解釋剪刀剪布過程中所看到的現象

二、合作**

(一)、判斷題:

1.如果兩個角有公共頂點和一條公共邊,而且這兩角互為補角, 那麼它們互為鄰補角. ( )

2.兩條直線相交,如果它們所成的鄰補角相等,那麼一對對頂角就互補. ( )

(二)、填空題:

1.如圖1,直線ab、cd、ef相交於點o,∠boe的對頂角是_______,∠cof 的鄰補角是________.若∠aoc:∠aoe=2:3,∠eod=130°,則∠boc

12)2.如圖2,直線ab、cd相交於點o,∠coe=90°,∠aoc=30°,∠fob=90°, 則∠eof

三、鞏固運用

1.例:如圖,直線a,b相交,∠1=40°,求∠2,∠3,∠4的度數.

2.判斷下列圖中是否存在對頂角.

3.如圖,直線ab、cd相交於點o.

(1)若∠aoc+∠bod=100°,求各角的度數.

(2)若∠boc比∠aoc的2倍多33°,求各角的度數.毛

4.兩條直線相交,如果它們所成的一對對頂角互補, 那麼它的所成的各角的度數是多少?

四、教學反思

初一數學導學練

5.1.2 垂線(第一課時)

課型:新授課課時:2課時主備教師:姚婷

審稿:初一數學組審查領導班級: 學生姓名:

教學目標

1.經歷觀察、操作、想像、歸納概括、交流等活動,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用幾何語言準確表達能力.毛

2.了解垂直概念,能說出垂線的性質「經過一點,能畫出已知直線的一條垂線, 並且只能畫出一條垂線」,會用三角尺或量角器過一點畫一條直線的垂線.

教學重點

兩條直線互相垂直的概念、性質和畫法.

教學過程

一、自主學習

1.學生觀察教室裡的課桌面、黑板面相鄰的兩條邊, 方格紙的橫線和豎線……,思考這些給大家什麼印象

2.小組分析討論:固定木條a,轉動木條b, 當b的位置變化時,a、b所成的角a是如何變化的?其中會有特殊情況出現嗎?當這種情況出現時,a、b所成的四個角有什麼特殊關係?

當b的位置變化時,角a從銳角變為___,其中∠a是__角是特殊情況.其特殊之處還在於:當∠a是直角時,它的鄰補角,對頂角都是__角,即a、b所成的四個角都是__角,都___.

3.分清「互相垂直」與「垂線」的區別與聯絡:「互相垂直」指兩條直線的___關係;「垂線」是指其中____對_____的命名。

如果說兩條直線「互相垂直」時,其中一條必定是另一條的____, 如果一條直線是另一條直線的「垂線」,則它們必定_____。

4.垂直的表示法.

垂直用符號___來表示, 「直線ab垂直於直線cd, 垂足為o」,則記為____,垂足為_,並在圖中任意乙個角處作上直角記號,如圖.

5.學生用三角尺或量角器畫已知直線l的垂線.

(1)已知直線l,畫出直線l的垂線.還能畫出l的垂線嗎?___能畫幾條?

___明確直線l的垂線有無數多條,即存在,但有不確定性.怎樣才能確定直線l的垂線位置?在直線l上取一點,過點a畫l的垂線.

結論:經過直線上一點_________與已知直線垂直.

(2)經過直線l外一點b畫直線l的垂線,這樣的垂線能畫出__條?

結論:經過直線外一點_________與已知直線垂直.

垂線性質1

二、合作**

(一)判斷以下兩條直線是否垂直:

①兩條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中有乙個是直角;

②兩條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相等;

③兩條直線相交,有一組鄰補角相等;

④兩條直線相交,對頂角互補.

(二).變式訓練,鞏固垂線的概念和畫法,如圖根據下列語句畫圖:

(1)過點p畫射線mn的垂線,q為垂足;

(2)過點p畫射線bn的垂線,交射線bn反向延長線於q點;

(3)過點p畫線段ab的垂線,交線ab延長線於q點.

畫一條射線或線段的垂線, 就是畫它們所在___線的垂線.

(三)、判斷題.

1.兩條直線互相垂直,則所有的鄰補角都相等.( )

2.一條直線不可能與兩條相交直線都垂直.( )

3.兩條直線相交所成的四個角中,如果有三個角相等,那麼這兩條直線互為垂直.( )

(四)、填空題.

1.如圖1,oa⊥ob,od⊥oc,o為垂足,若∠aoc=35°,則∠bod

2.如圖2,ao⊥bo,o為垂足,直線cd過點o,且∠bod=2∠aoc,則∠bod

3.如圖3,直線ab、cd相交於點o,若∠eod=40°,∠boc=130°,那麼射線oe 與直線ab的位置關係是

三、鞏固提高

1.已知鈍角∠aob,點d在射線ob上.

(1)畫直線de⊥ob;

(2)畫直線df⊥oa,垂足為f.

2.已知:如圖,直線ab,垂線oc交於點o,od平分∠boc,oe平分∠aoc.試判斷od 與oe的位置關係.

3.你能用摺紙方法過一點作已知直線的垂線嗎?

四、教學反思

初一數學導學練

5.1.2垂線(第2課時)

課型:新授課課時:2課時主備教師:姚婷

審稿:初一數學組審查領導班級: 學生姓名:

教學目標

1.經歷觀察、操作、想像、歸納概括、交流等活動,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用幾何語言準確表達能力。毛

2.了解垂線段的概念,了解垂線段最短的性質,體會點到直線的距離的意義, 並會度量點到直線的距離.

重點、難點

重點:「垂線段最短」的性質,點到直線的距離的概念及其簡單應用.

難點:對點到直線的距離的概念的理解.

教學過程

一、自主學習

1.觀察課本圖5.1-8,問題:要把河中的水引到農田p處, 如何挖渠能使渠道最短?

(1)問題1,上學期我們曾經學過什麼最短的知識,還記得嗎

(2)問題2,如果把渠道看成是線段,它的乙個端點自然是p,那麼另乙個端點的位置呢

2.教師演示教具,給學生直觀的感受.

教具如圖:在硬紙板上固定木條l,l外一點p,轉動的木條a一端固定在點p. 使木條l與a相交,左右擺動木條a,l與a的交點a隨之變化,線段pa 長度也隨之變化.

pa最短時,a與l的位置關係如何?_____用三角尺檢驗.

3.學生畫圖操作,得出結論.

(1)畫出直線l,l外一點p; (2)過p點出po⊥l,垂足為o;

(3)點a1,a2,a3……在l上,連線pa、pa2、pa3……;

5萬方施工方案 修改

本工程地處汶萊大摩拉島,施工地點處於赤道帶,為熱帶海洋氣候,且近離海邊,雨水多,風力及濕度大,必須有針對性的制定相應的防雨 防澇措施。東部罐區4002單元6臺 位號 4002 t001 006 5萬立方儲罐內徑60m,高度19.35m,公稱容積50000m3,淨金屬質量為1049.2t,盛放介質為凝...

數學必修5小結

必修5解三角形 1 正弦定理 在中,分別為角 的對邊,為的外接圓的半徑,則有 2 正弦定理的變形公式 3 三角形面積公式 4 餘定理 在中,有 5 餘弦定理的推論 6 設 是的角 的對邊,則 若,則為直角三角形 若,則為銳角三角形 若,則為鈍角三角形 例題1 已知 abc中,a 4,b 4,a 30...

數學模擬試卷 5

2015 2016數學模擬試卷 5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18分 1 3 2的平方根是 a 3b 3 c 3d 9 2 分式有意義的條件是 a x 4b x 4 c x 4d x 4 3 在 o內有一點p,已知op 且圓內過點p的最短弦長為6,則 o的面積是 a 6b 8c 10d 12 4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