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跳倉法施工方案 修改完後

2022-12-06 16:27:05 字數 4406 閱讀 8178

一、倉塊劃分

1. 跳倉法的跳倉原則、尺寸和間隔施工時間要求。

跳倉法的原則為「隔一跳一」,即至少隔一倉塊跳倉或封倉施工,上下層的分倉施工縫可不對齊。最大分塊尺寸不宜大於40m,分塊最大尺寸可調整到60m。跳倉間隔,封倉間隔施工時間宜為7~10d。

2.倉塊劃分

本工程地庫底板面積為12246㎡,底板依據「跳倉」工藝及原圖紙設計中溫度後澆帶劃分成9塊倉塊(詳見附圖「跳倉平面布置圖」),地下室外牆劃分成9塊倉塊,但因存在4個外牆沉降後澆帶,故僅需考慮5個外牆溫度後澆帶。跳倉法布置圖中,倉塊尺寸最大的是3倉塊,3倉塊(混凝土方量約1450m3)為41m×41m×0.85。

最小倉塊為5倉塊(混凝土方量約144m3)41m×7.6m×0.85m。

二、跳倉法施工部署

本工程計畫分東、西兩大區域施工,採用「跳倉法」施工工藝,針對本工程施工的實際情況結合圖紙設計底板厚度及混凝土配比,本工程封倉間隔時間選用7天。

封倉時間間隔為7天。

1. 底板跳倉法施工順序

根據跳倉平面布置圖,底板共劃分為9個施工段(東區4塊倉塊、西區5塊倉塊)。因主樓與地庫間有沉降後澆帶隔開,故本方案不考慮主樓;先施工東區倉塊、再施工西區倉塊,間隔時間不宜低於7天。

以下對地庫部位詳述如下:

施工順序如下:

東區:1、2、4、6(共4塊倉塊)

西區:3、8、5、7、9(共5塊倉塊)

2.外牆施工段「跳倉」劃分

結合地下室底板**的劃分,外牆一共5個溫度後澆帶,其根據地庫倉塊施工順序依次施工,通過跳倉法,可取消5個溫度後澆帶。

跳倉平面布置圖

三、跳倉法混凝土施工要求

1、幫浦管的布置及混凝土幫浦送

幫浦管的布置原則:宜直,轉彎緩,管線短,接頭嚴和管架牢固。水平配管接頭處設馬凳,轉彎處必須設井字形支架。

(1) 對砼幫浦送崗位的要求

a)幫浦機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b)水、電**到位。

c)規定聯絡統一訊號或配備通訊裝置。

d)幫浦機先行啟動運轉,檢查正常後報告生產負責人。

(2) 砼的幫浦送程式

a)潤管:

砼在幫浦送以前,應先幫浦水,然後幫浦送水泥漿或水泥砂漿,使管壁處於充分滑潤狀態。

潤管用水、水泥漿和水泥砂漿的用量

b)幫浦送

砼幫浦送按初始幫浦送、正常幫浦送、短時間停幫浦、長時間停幫浦的操作規程作業。

2.跳倉法跳倉順序和混凝土結構施工順序。

2.1施工時,嚴格按照跳倉的順序布置圖進行混凝土澆築施工。

2.2混凝土結構施工順序:底板→牆、柱、頂

3.混凝土施工縫要求:

跳倉接縫處應按施工縫的要求設定和處理,接縫處模板採用快易收口鋼絲網。在地下室底板、外牆部位施工縫處沿構件的厚度方向中間位置設定止水鋼板,以確保不滲漏。底板周邊剪力牆反口、水平施工縫、外牆施工縫處應鑿除浮漿、不密實部位混凝土,再進行鑿毛處理。

施工縫在封倉前,應對施工縫處的雜物、混凝土浮漿、鬆散混凝土塊、止水鋼板上的混凝土應清除乾淨,並進行清洗濕潤。若在施工縫周圍(已澆築完的鋼絲網內側的混凝土)存在孔洞、鬆散等不密實的混凝土部位,應將鋼板網和混凝土一起鑿除,直至密實為止,然後清洗乾淨,澆水濕潤,以保證混凝土接縫處的施工質量。

地庫筏板施工縫做法

地下室外牆豎向施工縫做法

3.混凝土的澆築要求

3.1混凝土澆築前應對混凝土振搗工進行培訓,使其了解混凝土的施工要求和掌握本工程混凝土的澆築、振搗施工工藝和操作技能。

3.2混凝土採用斜坡分層連續澆築的方式進行施工,所有水平分層或水平構件的混凝土均用振動棒振搗密實,層間最長的間歇時間不應大於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水平構件的混凝土表面出用振動棒振搗外,還應在面層混凝土澆築2~3小時後,用平板振動器進行縱橫向振搗,順邊搭接振搗寬度不少於50mm。剪力牆豎向施工縫周邊的混凝土澆築應放慢澆築速度,待分層振搗密實後,方可繼續向上澆搗混凝土;待振搗密實後,方可繼續往上澆搗混凝土,以保證施工縫處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牆體砼的澆築從每倉牆體一端向另一端均勻推進澆築,澆築點不能過於集中,當牆體有洞口時,洞口兩段混凝土澆築高度要保持一致,牆體砼分層澆築,每次澆築高度為500mm

在集水坑和底板高低跨相接處模板安裝應注意在進行混凝土澆築時從模板兩側對稱部位同時下料,振搗時振搗棒斜插入模板下口先振搗,由於模板底部開口,混凝土內氣泡能泛出,故摸板下口部位的混凝土能保證振實。在澆築坑底部混凝土2~3h 後,待底部混凝土接近初凝時,再進行其他部分混凝土的澆築。

砼的振搗:振搗是乙個重要環節,一定要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做到快插慢撥,快插是為了防止上層砼振實後而下層砼內氣泡無法排出,慢撥是為了能使砼能填滿棒所造成的空洞。在振搗過程中,振搗棒略上下抽動,使砼振搗密實,插點要均勻,插點之間距離一般控制在40cm左右,振搗時間不超過15s,離開模板距離不大於25cm,採用單一的行列形式,不要與交錯式混用,以免漏振。

振搗時間要掌握好,不要過長,也不要過短,一般控制在20~30s之間,宜在砼表面泛漿,不出現氣泡,砼不再下沉為止。在振搗過程中,不得觸及鋼筋,模板,以免其發生移位,出現跑模現象。振搗上層砼時,振搗棒插入下層砼約50mm,以消除上下層之間冷縫,確保砼質量。

根據混凝土幫浦送時自然形成的坡度,在每個澆築帶的前後,中部布置三道振動器,主要通過混凝土的振動流淌達到均勻的鋪坍的要求。振動器的振搗要做到快插慢拔。快插是為了防止先將表面混凝土振實而與下面混凝土發生分層、離析現象:

慢拔是為了使混凝土填滿振動棒抽出時所造成空洞。

3.3 混凝土的坍落度應及時跟蹤實測,澆築工作面的坍落度應控制在180±20mm,當個別幫浦車的混凝土坍落度不滿足施工要求時,可以使用外加劑對混凝土坍落度進行適度調整。當採用外加劑調整混凝土拌合物質量,攪拌運輸車應進行快速攪拌,攪拌時間不應小於120s,符合要求後,方可出料澆築。

3.4嚴禁採用直接加水調整混凝土坍落度和混凝土拌合物質量的方法。

3.5混凝土澆築應加強振搗, 但應避免漏振、過振,以期獲得密實的混凝土,提高混凝土密實度和抗拉強度。當混凝土按基準標高面澆完一定數量後,在混凝土初凝前,用鋁合金長刮尺表面刮平,鐵抹子搓平壓實,這是第一遍。

第二遍待收水後,基礎表面沿鋼筋位置出現收水裂縫,用磨光機提漿,閉合收水裂縫。第三遍在混凝土終凝前,用鐵抹子對混凝土面層進行压光處理。混凝土面層收光後及時進行保溫覆蓋。

4、混凝土的養護

(1)混凝土的養護期間必須嚴格控制其內外溫差,確保不出現有害裂縫,確保混凝土質量,養護是一項十分關鍵的工序,應根據氣候條件採取控溫措施,並按需要,測定澆築後的混凝土表面和內部溫度,將溫差控制25℃範圍內。

(2)混凝土養護要達到保溫和保濕的雙重目的。保溫能保持混凝土表面溫度不至過快散失,減小混凝土表面的熱擴散和溫度梯度,防止產生表面裂縫,同時延長散熱時間,可充分發揮混凝土的潛力和材料的鬆弛特性,使混凝土的平均總溫差所產生的拉應力小於混凝土抗拉強度,防止產生貫通裂縫。保濕使混凝土在強度發展階段,潮濕的條件可防止混凝土表面脫水而產生乾縮裂縫,使水泥水化順利進行,提高混凝土的極限拉伸強度。

(3)本工程基礎底板混凝土施工處在春季施工階段,太原地區春季氣溫溫差較大,因此要做好保溫保濕養護措施,當底板混凝土澆築8~12h後,先鋪一層塑料薄膜,然後待達到1.2mpa可以上人時,覆蓋一層保溫毛毯進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14d。

(4)對牆體、稜角部位的保溫在原兩層增加一層保溫毯,淋水保溫保濕養護。

(5)在養護過程中,如發現遮蓋不好,表面泛白或出現乾縮細小裂縫時,要立即加以覆蓋,加強養護工作採取措施,加以補救。

四、跳倉法防治裂縫技術措施:

1、設計措施

1)本工程車庫底板採用「跳倉法」施工,封倉最短間隔時間控制在常溫7-10天。

2)分塊施工的迎水面施工縫採用鋼板防水帶,嚴格確保施工質量,達到全長度的密實連線。

3)水泥成分應優先採用發熱量少的品種,嚴格控制骨料的含泥量。在滿足施工和易條件下,降低混凝土的單位用水量,嚴格控制水泥用量,可採用60天的強度。

4)施工中應控制拆模時間,一般來說越晚越好,拆模後應立即掩蓋,防止暴曬和風吹,並要求不少於15天的溼養護期盡早回填土。

5)加強保濕養護,避免泡水養護後又急劇乾燥。一般採用一層薄膜,一層毛毯澆水濕潤的做法,每天降溫1~2℃.

6)施工全過程應加強技術管理,應有詳細的施工記錄,實行嚴格責任制。

7)混凝土預拌強度不大於設計強度的25%,混凝土的試配強度應提供3天、7天、14天、28天、60天強度並提供一部分抗拉實驗。

8)結構設計配筋盡可能採用細而密的配筋。

1) 所有承臺與底板交接處,宜做成大圓弧角或做成小斜坡,以減小應力集中對底板的影響。

2)在澆築混凝土前,模板(磚胎模)內的垃圾、木片、刨花、鋸屑、泥土和鋼筋上的油汙等雜物,應清除乾淨。

木模板(磚胎模)應澆水加以潤濕,但不允許留有積水;若有積水,應及時進行清理。木模澆水濕潤後,木模板中尚未脹密的縫隙應貼嚴,以防漏漿。金屬模板中的縫隙和孔洞也應予以封閉。

3)對於有預留洞、預埋件和鋼筋密集的部位,應預先制訂好相應的技術措施,確保順利布料和振搗密實。在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當發現混凝土有不密實等現象,應立即採取措施。

4)嚴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坍落度應根據配合比要求嚴加控制,坍落度允許誤差180±20mm。坍落度的增加應通過調整砂率和摻用減水劑或高效減水劑解決,嚴禁在現場隨意加水以增大坍落度。

後貼法施工方案

聚苯板 比鄰 彈性膠漿外牆外保溫 施工方案 北京振鋼輕質建材福利廠 前言聚苯板 比鄰 彈性膠漿外牆保溫系統在發展中一直得到北京市科委 市建委有關部門和領導的關懷和指導,在技術上不斷得到國家建築科學研究院 國家建築材料科學研究院 北京建築設計院 北京住總 建工總等單位的指導和幫助,通過設計 施工的不斷...

雨季施工方案修改完的

冶煉廠整體搬遷公升級改造工程 熔煉主廠房雨季 施工方案 中國 冶煉公升級改造工程 專案經理部 二0一四年五月 審批欄批准 審核編制會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中國 冶煉廠整體搬遷生級改造工程熔煉主廠房土建及裝置安裝工程。專案位址位於 市西的 產業集聚區內,村西側,距離三門峽約 10km,209 國道...

後張法施工方案 報監理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施工準備 1 1 建立空心板梁施工生產組織機構 1 2 配備梁體施工所需作業人員 1 3 配備梁體施工所需機械裝置 2 4 備足梁板施工所需的材料 3 三 梁體施工 3 1 施工工藝流程 3 2 台座製作 3 3 鋼筋 鋼絞線和波紋管製作安裝 3 4 模板 6 5 混凝土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