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詳解開展青少年科技活動辦法初探與解題

2023-02-06 04:24:04 字數 2148 閱讀 1647

中小學開展青少年科技活動辦法初探

上海市大團高階中學於廣瀛

青少年科技活動,是中小學生在學科課程之外開展的各種以科技為主要內容的教育活動,在培養青少年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之一。但是,當前我國在青少年科技活動內容和方法總體上還比較落後。本文將根據自身的工作經驗,就中小學校開展青少年科技活動的辦法上做一粗淺分析。

1、要開展好上規模上層次的科技活動必須要有規範的管理制度,這是科技活動的保障。

隨著科技活動的開展,科技活動的地位問題、時間問題、經費問題、輔導教師的合理報酬問題、乃至配備展室、建立基地等問題都將凸顯出來。如果沒有合理的規範的管理體制,到頭來就會矛盾重重,難以把這項工作做好。所以,要把科技活動納入學校的目標管理和教學計畫。

在年度計畫中定任務、定指標、定活動專案,安排好時間和經費,各環節各司其職地開展工作。另外,應有專門的領導負責此方面工作,可以把握方向,統領全域性,及時決策。

2、 青少年科技活動的主要內容

青少年科技活動主要包括兩方面內容:科技傳播和科技興趣小組。

科技傳播活動有的要定期開展,包括:科技小報、科普宣傳板、科技講座和科教片放映;有的要依據具體的條件開展,如:智力競賽或科技主題班會、建設學校科技**、科普宣傳活動、等等。

科技傳播活動要及時記錄總結經驗,摸索方法,不斷提高。

科技興趣小組課包括:模型興趣小組、創新小發明小製作興趣小組、生物和環境興趣小組、資訊科技興趣小組、電子製作興趣小組、等等。興趣小組的設定要根據學校具體的師資學生的興趣和物質條件而定。

3、 機構的建立與人員的配備:

首先,要建立乙個專門的機構——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成員由科技指導教師和學生共同組成,可由教務處領導或由主管校長直接領導。機構由專門的教師負責,組織學生開展日常工作。組織機構如下圖:

主任要由負責教師擔任,負責組織日常工作。負責教師不僅要具有一般學校管理者的基本素質,而且還要知識面廣闊、熟悉各方面科技知識和青少年成長各階段的心理特點。其它部門負責人都可由學生擔任。

而且,要建立起一支科技輔導員隊伍。青少年科技活動必須要由許多教師來共同參與,學生科技活動既要有組織者,也要有具體的指導者。若有條件,每個興趣小組都要有專門的指導教師。

科技指導教師要由有科技特長且有此方面意願的教師兼任,幾個有此心願且與活動相關的學科教師在一起組建成一支合理的科技輔導員隊伍,大家在一起統一認識,互相配合。

4、 要給予科技指導教師合理的報酬。

科技輔導教師的工作知識性、技術性較強,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對工作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只有給予其合理的工作報酬和寬鬆的環境才會調動其積極性,發揮其應有作用。科技活動一旦上規模上層次,其參與教師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但是,當前很多學校對科技輔導教師平時工作報酬無章可循的問題常常成為束縛科技活動開展的「瓶頸」。本文建議採取如下辦法:

每個學期初,學校領導可以對本校的青少年科技活動給予指導性意見或下達一定任務;每個科技指導教師由此拿出學期工作計畫。根據其工作計畫,經討論認定,象徵性的給予一定的津貼;在學期末,通過審議科技指導教師的工作報告,根據其具體工作情況給予學期獎勵。對於工作積極、表現突出的教師也要在學期考核中給予一定的榮譽。

對科技成果,要根據一定的方案給予獎勵(可參照各校現行方案)。組織者由於其工作的特殊性,要負責大量日常工作,所以要按學校的行政人員一樣,有乙個固定的崗位津貼。

5、 為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對參與的學生也要有一定的獎勵措施

參與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工作的學生和各科技興趣小組的學生,可由本人自願,班主任和科任老師根據其平時表現、興趣愛好和學習特長等方面綜合意見來推薦。參與的同學要遵守組織紀律,服從組織教師和指導教師的安排,相互配合開展活動。由此方案開展的青少年科技活動不僅給廣大學生乙個開展科技活動的舞台、乙個促進學習的機會,還有利於培養部分學生的組織協調能力和團隊精神。

學校不僅要支援和積極組織參加地區競賽,還要為學生設立「科技之星」和「科技活動積極分子」榮譽稱號,分別獎勵在科技活動中取得科技成果和活動積極、表現突出的學生。

青少年科技活動在我國是起步不久的重要教育活動,是新世紀應大力發展的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因此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去探索能夠促進和適應我們事業的新思路、新體制、新辦法。應該相信,只要我們能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我們就一定能夠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摘要: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蓬勃發展和企業規模的不斷壯大,內部審計作為公司治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其職能逐漸擴充套件,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審計理論隨著審計實踐的發展而不斷更新,審計「免疫系統」論就是從這一程序中凝練出來的。

中小學校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方案

2008 05 03 11 49 18 分類 科技活動方案 舉報 字型大小訂閱 對於乙個雞蛋的發現 理解和利用 作者 劉鋒 一 活動宗旨 本方案旨在激起各年級在校生的參與。此次活動引導青少年對同一事物展開全方位的思考 與發現。通過教師的講解 誘導 激發,讓學生走進自主 的情境,親自動手做一做,實踐自...

青少年科技活動月活動方案

新堡民族中學 方案 根據烏當區教育局關於 開展第三十一屆貴陽市青少年科技活動月活動 的通知的要求和精神。繼續圍繞我市開展 三創一辦 活動主題,精心策劃,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各項科技活動。在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基礎上,結合 講文明 愛衛生 護環境 為主要內容,開展豐富的活動。1 活動...

小學如何開展科技活動

重慶石柱華夏民族小學譚逢群 摘要 2012年春節期間,乙個老鄉談到他有個親戚在西安打工,工資乙個月6千多,工作很輕鬆,很受老闆看重。我問他有什麼特長嗎?回答說,他會看圖紙。我心想,會看圖紙原來這麼重要啊。我們學校很多小學生都會看圖。科技模型製作時,老師什麼也不講,也有部分學生能夠通過看圖,把科技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