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生產計畫流程優化的關鍵成功三大要素

2023-02-06 04:27:02 字數 2529 閱讀 1089

服裝智慧型製造丨精英俱樂部

企業開展全面的流程管理一般經歷流程體系建設、流程實施推廣、流程持續評估改進三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的流程體系建設是策劃和設計階段,是流程能否落地的基礎,我們團隊在為很多企業開展流程體系建設專案時往往會面臨以下問題和尷尬:

1、如何形成流程的整體架構,在整個企業範圍內建立清晰的流程脈絡,而不是各部門獨立編寫很多零散的相互交叉各自為政的流程。

2、流程和以往的一些檔案體系如何融合,很多流程專案最終結果是在iso體系、企業現有的規章制度之外又多了一套新的檔案,但是具體業務執行的人還是不知道具體工作該參考哪個檔案。

3、流程優化專案結束了,檔案櫃裡產生了一堆流程檔案,但在業務部門眼裡是流程管理部門的流程,和自己沒關係,業務還是按原來的慣性開展。

如何使流程體系建設能夠真正落地,為企業帶來切實的價值,結合多個諮詢專案管理的經驗,對專案開展過程中建立流程框架、流程梳理、流程優化三個核心環節的關鍵成功要素進行分析總結。

一、建立流程框架

構建流程框架本身是乙個釐清企業管理結構的過程。通過從企業一級流程框架逐漸往下分類分級細化,形成二級、**直到完整的企業流程清單。其關鍵是既能體現流程體系的完整性和邏輯關聯性,又清晰的界定流程間的邊界。

企業的一級流程框架反映企業的整體業務模式,體現的是從企業最高管理層視角對企業的整體認識。企業的最高管理層的主要職責是制訂並傳達企業的戰略,同時使企業裡的各條流程能緊密銜接,通過建立企業各項活動的有機組合,形成整體系統,從而確保戰略的實現和整體效益提公升。

從一級流程總圖分解細化形成流程清單,對於進行全面流程體系建設的企業,流程清單的意義重大,如同企業人員管理的「花名冊」,是流程管理和持續優化的基礎,其分解過程關鍵是清晰的界定流程範圍及流程起點和終點。我接觸過有的企業在構建流程清單時往往分解到**、四級流程清單就理不請其中的邏輯關係,或者是以各部門為核心梳理的流程存在很多介面不一致不清晰的地方,其主要問題在於缺乏整體上的策劃和流程分類分級的統一視角。

流程清單的表現形式一般類似樹狀逐級分解,然而現實業務流程整體描繪出來應該是網狀結構,即各類不同的業務都有交叉影響作用,從而形成企業的整體系統。因此在流程清單分解時要識別各流程間的相關聯絡,這些聯絡包括直接觸發關聯,即乙個流程結束啟動下乙個流程,或者流程間存在資訊互動和時鐘協同等。

二、流程梳理

流程框架搭建好後,進入具體流程梳理環節,我認為這部分工作有兩個關鍵要素,

第乙個是建立流程檔案描述標準模板;

第二個是讓流程責任人成為責任中心,保證後續流程梳理優化工作按時按質完成。

流程檔案描述標準模板的建立,首先要考慮企業已有的檔案管理習慣,如相容已有的iso檔案體系格式,和以往的規章制度的統一,還包括考慮使用者的流程圖描述軟體使用習慣等;其次,要區分不同的業務流程特性,使流程描述格式簡單。

流程檔案描述模板看似簡單,但任何小的失誤可能導致後期工作大量的返工,因此在模板發布應用前最好選擇示例流程進行檢驗,同時能更直觀的對流程編制人員進行培訓。

流程梳理工作啟動之初,就必須讓流程責任人成為責任中心,而不能流程管理部門或者諮詢公司越俎代庖。首先,流程是管理和業務的載體,流程梳理優化本身是乙個思考、體會和模擬運作的過程,是分析、優化、搭建管理體系的過程,流程體現什麼樣的管理思想和要求,需要流程責任人進行構建;流程是否體現了其管理思想和要求,需要向什麼方向優化,也需要流程責任人進行評估判斷;其次,流程責任人是流程運作績效的負責人:通過建立基於流程的可衡量的績效指標並設定改進目標,推動業務持續優化,如何設定指標、如何反映工作目標,需要流程責任人進行思考;設定的指標是否實現,也是對流程責任人進行考核。

再次,流程責任人是團隊領導和教練:流程是知識的載體,通過流程可實現隱性知識顯性化、知識的積累和復用,從而指導下屬工作、快速培養團隊能力,所以需要作為團隊領導和教練的流程責任人來決定建立什麼樣的流程規範來實現團隊知識的積累、共享和復用,從而提公升團隊競爭力。

三、流程優化

流程優化過程的重點是目標問題導向和共識的形成。一方面,要明確目前現狀存在的問題和流程優化的目標,切忌漫無目的的優化;另一方面,流程各方參與者對問題和優化方案共識的形成是後續流程推行落地的基礎。因此,必須通過有效的專案過程組織,主導和推進流程優化,具體包括設定分步控制點,有效的組織溝通會議推動共識的達成等,以避免流程優化討論的多輪反覆和陷入泥潭。

首先,將流程優化過程分為三步走,每一步都在上一步共識形成的基礎上再進一步細化:

第一步,通過對現狀問題調研總結,建立流程優化框架,包括支撐流程運作的業務組織職責分工、流程優化的目標、流程運作的整體框架、流程中相關術語和分類定義的統一等,明確優化的整體方向。第一步優化討論必須在主管該流程領域的高層和相關業務部門負責人間形成共識;

第二步,進入具體流程的優化,基於可運作的現實以及可改進的方向,考慮和現有業務的承接和延續性,因此第二步的優化必須在流程相關運作部門間形成共識;

第三步,流程表單模板的優化,大量的實際操作是通過表單模板來落實的,因此需通過表單模板優化建立流程易於落實的工具。在具體專案推進上,可以此三步分別設定關鍵里程碑,以有效的控制流程優化專案的風險。

流程梳理優化專案目標不是形成厚厚的流程檔案,而是在整個流程梳理優化的過程中,讓企業各方人員逐漸形成面向流程思考、按照流程運作的習慣。作為整個專案推動的流程管理部門和諮詢公司在整個專案中一定要切實發揮專案管理者、推動者和引導者的角色,有效的組織和管理,為後續的流程實施推廣落地奠定基礎。

pmc生產計畫表

7月14 15蘇州 7月23 24深圳 8月11 12上海 8月20 21深圳 9月15 16上海 9月24 25深圳 11月3 4上海 11月12 13深圳 12月8 9上海 12月17 18深圳 主辦單位 bcg 百喬羅管理諮詢 收費標準 2800 人 含授課費 資料費 會務費 午餐費 培訓物件...

PMC生產計畫與物料控制

pmc生產計畫與物料控制技巧 物件 生產總監 生產經理 生產計畫相關人員 車間主任 物料主管 採 購主管及相關人員。備 注 1.凡參加認證的學員,在課程結束參加考試合格者由 國際職業認證標準聯合會 頒發 生產經理管理師 國際國內中英文版雙職業資格證書,國際國內認證 全球通行 雇主認可 官方網上查詢 ...

生產計畫與物料管理PMC

生產排程就是組織執行生產進度計畫的工作。生產排程以生產進度計畫為依據,生產進度計畫要通過生產排程來實現。生產排程的必要性是由工業企業生產活動的性質決定的。在製造業生產過程中,生產環節多,協作關係複雜,生產連續性強,情況變化快,某一區域性發生故障,或某一措施沒有按期實現,往往會波及整個生產系統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