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鑑賞方法

2023-02-05 20:27:01 字數 4755 閱讀 9891

一、看標題

詩歌鑑賞,首先要看的便是題目。詩歌題目往往給我們提供了很多有用資訊,如:2023年湖北卷嚴維《丹陽送韋參軍》、韓琮《暮春滻水送別》,暗示了詩歌的題材(送別詩)、內容(時間、地點、人物、事件)。

2023年江蘇卷柳中庸《徵人怨》,2023年江蘇卷辛棄疾《鷓鴣天送人》,2023年江蘇卷李白《登金陵鳳凰台》,2023年江蘇卷王昌齡《送魏二》暗示了詩歌的題材(邊塞詩、送別詩、詠史懷古詩、送別詩)。

有些詩歌,詩題就點明了思想感情。如杜甫的《春夜喜雨》,詩題就告訴我們,詩人的感情是快樂喜悅的。全詩對雨、夜、花的描寫,無不滲透著「喜」的感情。

再如2023年江蘇卷柳中庸《徵人怨》中的「怨」字。2023年江蘇卷李益《竹窗聞風寄苗發司空曙》,2023年江蘇卷杜甫《春日憶李白》既點明了寫作物件,又點明了對朋友的思念之情。

下面一些詩歌作品,從題目可看出什麼資訊。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暗示了詞的題材楊炯《從軍行》顯示其張若虛《春江花月夜》點出了詩歌中的張九齡《望月懷遠》題目意為遙望月亮起相思,進而懷念起遠方之人。而「先望後懷」正是李頎《送魏萬之京》顯示其乃王維《山居秋暝》顯示所寫景物劉禹錫《西塞山懷古》表明其乃陸游《卜運算元詠梅》點明所以,讀好詩題,是進行詩歌鑑賞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

二、知作者

同樣的景物,因詩人遭遇、心境的不同,會寓含截然不同的情感。霜葉紅了,有人讚美「紅於二月花」,有人卻傷心地覺得「總是離人淚」。因此,讀詩時,必須注意詩人的遭遇如何、境況如何,注意詩人所處朝代的國勢如何,朝政如何。

聯絡這些背景,才能準確把握詩歌的思想感情。這方面的資訊有的詩歌考題會提供相關的注釋,有的屬於名家名篇的則不再加註,需要從平時積累的知識中回憶提取。

知人論世,了解詩人所處時代背景及其身世經歷、地位便可了解其作品主要內容、風格及其意趣、主張、觀點、看法,有助於進一步理解鑑賞詩作。

例如:杜甫《登高》,從作者處可得到怎樣的資訊?

(生活於唐王朝由盛轉衰階段,一生憂國憂民,然鬱鬱不得志,家道艱難,一生漂泊。本詩寫於去世前3年,抒發了詩人年邁多病、感時傷世和異鄉漂泊的悲苦。)

三、讀注釋

注釋或介紹作者生平,或介紹寫作背景,或介紹相關詩句,其作用或暗示本詩的思想內容和感情,或暗示本詩的用典和意境,或暗示本詩的寫作風格,等等。

如杜甫《客至》下原有註解「喜崔明府相過」,即告訴我們客人是誰和客人到來後詩人的情感態度。如2023年福建卷李商隱《端居》(注:①端居:

閒居。)告訴讀者詩作內容是閒居生活中的情與景。如2023年江蘇卷魏初《鷓鴣天》中註解「室人降日:

妻子生日」,從註解可知此首小詞是寫給妻子作為生日禮物的。

讀詩從註解著手,便於把握詩歌內容及情感。

四、看題幹

有時仔細分析題幹也可獲得關於詩作內容的資訊。

如2023年北京卷詩歌題第(2)問中明確指出:「本詩表現了詩人在田園生活中感受到的樂趣。」2023年天津卷詩歌題中「『無數鈴聲遙過磧』句表現了怎樣的邊塞景象」中的「邊塞景象」。

這些都是我們易於把握,有助於我們答題的重要資訊。

五、辨類別/聯題材

詩人千千萬,詩歌萬萬千,但不論有多少變化,詩歌仍可以歸為不同的類別。而每一類別的詩歌各有其特點,把握了這些特點則有助於更好地鑑賞詩歌。如古代詩歌從表現的內容上可分為邊塞征戰詩、山水田園詩、送別懷念詩、獨閨哀怨詩、羈旅行役詩、即事感懷詩、詠物言志詩、懷古詠史詩等;從古代詩歌的情感主旨上看有憂國憂民、懷古傷今、蔑視權貴、懷才不遇、傷春悲秋、憶友懷舊、思鄉念親、相知相思、離愁別恨、感時傷世、昔盛今衰、歸隱田園等。

如2023年江蘇卷柳中庸《徵人怨》,2023年江蘇卷辛棄疾《鷓鴣天送人》,2023年江蘇卷李白《登金陵鳳凰台》,2023年江蘇卷王昌齡《送魏二》顯示詩歌的題材(邊塞詩、送別詩、詠史懷古詩、送別詩)。2023年江蘇卷李益《竹窗聞風寄苗發司空曙》,2023年江蘇卷杜甫《春日憶李白》則可看出憶友懷舊的情感主旨。

六、抓首尾

開頭往往點題,交**什麼,或者創造氛圍,或者奠定基調。

如:獵獵南風拂驛亭,五更牽纜上空泠。慣行不解愁風水,瀑布灘雷只臥聽。

(《曉上空泠峽》2023年山東卷)其中一題為:「本詩前兩句描寫了怎樣的情景?」這兩句開頭無非是在點題,因此再借助題目便不難發現本題的答案:

在獵獵南風的吹拂中,詩人在五更時分離開驛亭乘船向空泠峽溯流而上。

結尾常常或含蓄或直露地點出情感主旨。如2023年江蘇卷魏初《鷓鴣天》結尾「幾時收拾田園了,兒女團圞夜煮茶」,寫出了與家人團聚,躬耕田園,共享天倫之期盼。如2023年江蘇卷辛棄疾《鷓鴣天送人》結尾「江頭未是風波惡,別有人間行路難」,點出人世間的風波遠比路途風渡險惡得多。

如楊炯《從軍行》(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開頭及結尾句可看出什麼資訊?

(開頭句以「烽火」這一形象化景物寫出軍情緊急,結尾則直接抒發從戎書生保邊衛國的壯志豪情。)背景及情感主旨輕鬆抓住。

七、析意象

所謂意象,就是客觀物象經過創作主體獨特的情感活動而創造出來的一種藝術形象。簡單地說,意象就是寓「意」之「象」,就是用來寄託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對於古典詩歌而言、更多的則是指詩歌中所描寫的景和物。

古詩詞的很多意象常常有特殊內涵,比如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品格的高尚,以折柳表惜別,以蟬喻品行高潔,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來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以菊花象徵堅貞高潔的品質,以梅花代表傲霜鬥雪、不怕打擊挫折、純淨潔白的形象,以松象徵堅貞高潔,以蓮表達愛情,以鷓鴣鳥表達離愁別緒,梧桐、杜鵑鳥是淒涼悲傷的象徵,鴻雁則代表遊子思鄉懷親之情和羈旅傷感……

找出下面例句中意象及所含情感:

如李白《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明月代表思家)

柳永《雨鈴霖》(「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楊柳代表離別,秋季曉風極冷,殘月代表離別,極寫出別離後酒醒時的孤單淒涼)

李白《菩薩蠻》(「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長亭短亭代表惜別)

抓住了主要意象,也就抓住了情感主旨的關鍵。

八、析手法

表達方式:記敘、議論、描寫、抒情

表現手法:修辭手法(比喻、比擬、排比、誇張、借代、對偶、設問、反問、對比等)

抒情手法(情景交融、托物言志、直抒胸臆、借古諷今、用典抒情等)

描寫手法(虛實結合、動靜結合、正側結合、白描、聯想、想象、象徵、襯托、抑揚、照應、氣氛渲染、起興等)

如李煜《虞美人》之「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用設問和比喻,將抽象情感形象化,寫出愁緒的綿綿不盡)

如王維《山居秋暝》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以動襯靜,動靜結合,寫出環境的清幽)

抓住手法,也就抓住了解析詩歌的鑰匙。

九、明典故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中作者寫到了周瑜,其實是借古人古事抒發自己的心情。想當年,周瑜年輕有為,建立了偉大的功業,而自己華髮早生,卻功業未就,既表達了對古代英雄的讚美之情,也表達了自己渴望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同時抒發了自己壯志難酬的感慨。此外,周瑜能夠建立功業,還得力於孫權的重用,而自己呢?

在政治上卻屢遭排擠打壓,因而又流露出了對現實的不滿。

如2023年江蘇卷李益《竹窗聞風寄苗發司空曙》(微風驚暮坐,臨牖思悠哉。開門復動竹,疑是故人來。時滴枝上露,稍沾階下苔。

何當一入幌,為拂綠琴埃。)中「為拂綠琴埃」中暗用俞伯牙、鍾子期有關知音的的典故。伯牙的琴聲只有鍾子期能聽懂,鍾子期是他的知音。

鍾子期不在,伯牙也就沒有彈琴意緒。琴上為何積滿塵埃?長期沒彈。

為何長期沒彈?像伯牙一樣沒有知音欣賞。作者希望風拂去琴上塵埃就是希望朋友到來自己重新彈琴。

什麼時候故人真能如風來似的掀簾進來,我當重理絲弦,一奏綠琴,以慰知音,那有多麼好啊!"何當"二字,既見出詩人依舊獨坐室內,又表露不勝埋怨和渴望,雙關風與故人,結出寄思的主題。

1.閱讀下面這首詞,然後回答問題。

眼兒媚阮閱

樓上黃昏杏花寒,斜月小欄杆。一雙燕子,兩行徵雁,畫角聲殘。

綺窗人在東風裡,無語對春閒。也應似舊,盈盈秋水,淡淡春山。

① 概括敘述這首詞的思路。(2分)詞的上篇著重描寫詞人登樓所見之景,下片側重抒發懷人思念之情。(1點1分)

②「一雙燕子,兩行徵雁」兩句運用了什麼手法?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4分)

反襯(1分),詞人借雙飛燕和兩行雁(或成雙成對的燕和雁)反襯自己此刻的孤獨(2分),抒發了詩人的形單影隻,無限孤寂的情感(1分)。

③「盈盈秋水,淡淡春山」兩句在表達上有什麼特色?(4分)運用了比喻和想象的手法(1分),分別用「秋水」和「春山」比喻思念女子的眼睛和眉毛(1分),想象遠方的女子正思念自己,使意境更加開闊(1分),也形象地刻畫遠方的女子更加年輕嬌美。(1分)。

2﹒閱讀下面這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送魏二王昌齡

醉別江樓橘柚香, 江風引雨入舟涼。憶君遙在瀟湘月, 愁聽清猿夢里長。

問:(1)找出詩中點明送別季節的詞語。由送別季節可以聯想到柳永《雨霖鈴》中直抒離別之情的哪兩個句子?(2分)

(2)一、二兩句詩中「醉別」「江風引雨」表達了惜別深情,請作簡要說明。(4分)

(3)三、四兩句詩,明人陸時雍《詩鏡總論》雲:「代為之思,其情更遠。」請作具體分析。

答案:(1)橘柚香。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2)惜別知音,借酒澆愁;淒淒風雨烘托悲涼的心情。

(3)由眼前情景轉為設想對方抵達後的孤寂與愁苦,通過想象拓展意境,使主客雙方惜別深情表達得更為深遠。

附:2004~2011江蘇卷詩歌鑑賞題。

2023年江蘇卷

徵人怨柳中庸

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

三春白雪歸青塚,萬里黃河繞蒙特內哥羅。

⑴為什麼說這是一首邊塞詩?結合詩句具體說明。

⑵詩題為「徵人怨」,通篇雖無「怨」字,但句句有「怨情」,請作簡要賞析

答案⑴詩句中有金河、玉關、青塚、黃河、蒙特內哥羅等邊塞地名,寫了徵人的戍邊生活。

⑵①怨年年歲歲頻繁調動,②怨時時刻刻練兵備戰,③怨氣候酷寒,④怨山河阻隔,歸途遙遠。

古詩詞鑑賞

考點歸納 3點 鑑賞語言 鑑賞形象 意象 點評內容主旨 思想情感。鑑賞語言題 可能命題的角度 1 哪個字用得做好?請說出理由 煉字 鍊句 答題格式 首先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釋含義 然後把該字放到原句中描寫景物 描景物 最後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說效果 2 對名句的賞析 答題...

古詩詞鑑賞

2014年全國各地中考語文試題分類整理 古詩詞鑑賞 嘉祥縣第四中學曹秋紅 2014上海市 二 閱讀下面的宋詞,完成練6 7題 4分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

古詩詞鑑賞

播音員播音時間站長簽名檔案編號 開頭語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載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唐代詩人賀知章的這首 詠柳 詩,形象的描摹出柳的美姿,點出了柳迎春的特點。柳樹可分為垂柳和旱柳。垂柳又叫楊柳,為落葉喬木。旱柳百姓叫它河柳,是落葉灌木。柳可以進行無性繁殖.以鬚根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