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如何養生

2023-02-05 19:15:04 字數 2185 閱讀 8546

文章目錄*一、老年人冬季如何養生1. 老人冬季如何養生2. 老年人冬季養生有什麼妙招3. 老年人冬季養生有什麼禁忌*二、老年人冬季吃什麼好*三、老年人冬季進補的食療方

1、老人冬季如何養生  1.1、生活規律,起居有常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載: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睡以養人體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遲起以養奶氣,日出而做,以避嚴寒,求溫暖。衣著要暖和、寬鬆、柔軟。

1.2、飲食調攝,科學合理

冬季飲食之味宜減鹹增苦,因為腎主鹹味,心主苦味,咸能勝苦,故以補心氣、固腎氣。飲食宜溫熱,但不可過熱。忌食生冷和粘硬食物,以防損傷脾胃。

民諺雲:冬朝勿空心,夏夜勿飽食。因此,早上可煨生薑服少許,以驅風禦寒。

1.3、加強鍛鍊,增強體質

中醫素有食補不如氣補之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氣補或動一動就是運動。冬季晝短夜長,陽光微弱,應多在室外鍛鍊,以補陽光照射不足。在

2、老年人冬季養生有什麼妙招  2.1、早搓手

可採取搓手心、揉按手指等方式,通過刺激手心的勞宮穴,讓心臟興奮,並增強呼吸系統的功能,起到保健作用。搓手心時,將兩掌合併,來回對搓,盡可能地摩擦手心。

2.2、午曬背

冬天子時(11∶00-13∶00)這段時間,是陽光較充足的時段,經常曬曬後背,可起到補充人體陽氣的作用。還可以在曬太陽時,摘了帽子,讓陽光從頭頂的百會穴進入人體。

2.3、晚泡腳

活動了一天,晚上身體會較為疲累,特別是肝腎急需得到休息和調養。此時最好的調養方式就是泡腳。泡腳時,水裡的熱量可以通過腳底進入人體全身,使體內腎經、肝經都得到養護。

3、老年人冬季養生有什麼禁忌  3.1、忌外出過早

冬季的早晨,室外是一天溫度最低的時候,所以外出最易引起感冒,甚至誘發心腦血管病,因此老人最好選擇上午10點以後到室外鍛鍊。

3.2、忌日曬過長

日曬過長會損傷**,破壞人體的自然屏障,使大氣中有害的化學物質、微生物侵襲人體,造成感染,還可引起視力減退。

3.3、忌洗浴過長

冬季空氣乾燥寒冷,許多老年**乾燥脫屑、瘙癢,誤以為是由於不清潔所致,於是每天洗浴一次,結果越洗**越乾燥脫屑更多。其實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最宜。

3.4、忌活動過劇

適當的體育運動是強身健體、防病抗老的重要手段,但老人不宜做劇烈運動,要選擇合適的運動專案,如慢跑、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若運動後頭暈、頭疼、四肢乏力、胸悶氣短、失眠多夢,那就說明運動量過大。

老年人冬季吃什麼好  1、香菇

香菇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50多種酶及游離氨基酸、膽鹼等,有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促進膽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公升高的功效。

2、狗肉

狗肉含有較多的牛磺酸、多肽,而脂肪很少。中醫認為,狗肉性溫,有補氣溫腎、助陽散寒之功效,對腰痛、畏寒、夜間多尿、增添熱量有很好作用。

3、黃豆芽

黃豆芽是大豆在水中浸泡發芽的產物。在這個過程中,大豆在自身酶的作用下,蛋白質結構變得疏鬆,蛋白質的消化率和生物效價提高,維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纖維素量增加,成為理想的高營養蔬菜。

4、大豆

大豆的營養成分比較齊全,其中蛋白質是完全蛋白質,含賴氨酸較高,能彌補糧食中賴氨酸的不足。它既可當蔬菜,又可代替糧食。冬天吃大豆特別有益。

5、鱸魚

鱸魚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鱸魚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

6、黑木耳

黑木耳含較多的微量元素、維生素b1、b2、胡蘿蔔素、甘露糖、木糖、卵磷脂、腦磷脂、鈣、鐵等,有防止血液凝結、心腦血管疾病、大便乾結的作用。

老年人冬季進補的食療方  1、桂圓童子雞

原料:童子雞乙隻(重約1000克),桂圓肉30克,蔥、姜、料酒、鹽各適量。

製作:將雞去內臟、洗淨,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撈出,放入缽或湯鍋;再加桂圓、料酒、蔥、姜、鹽和清水。上籠蒸一小時左右,取出蔥、姜即可。

功效:補氣血,安心神。適用於貧血、失眠、心悸,健康人食用能使精力更加充沛。

2、雙參肉

原料:鮮人參15克,海參150克,豬瘦肉250克,香菇30克,青豌豆60克,竹筍60克,味精、精鹽、香油各適量。

製作:將海參發好,切塊;香菇洗淨,切絲;瘦豬肉洗淨,切小塊;竹筍切片。將以上四味與人參、青豌豆一起放砂鍋內,加清水適量燉煮,以豬瘦肉熟爛止,加入味精、精鹽、香油各少許即可。

服法:每日1~2次,每次適量,每週二劑。

功效:大補氣血,強壯身體,消除疲勞。適用於久病體虛不復,或年老體衰、精神萎靡、身體疲倦者。

老年人該如何養生

老年人該如何養生呢?老年人養生受到人們的關注,那麼老年人怎麼養生才好,以下為您詳細介紹。合理膳食是基礎 在現實生活中,關乎老年人健康長壽的因素很多,其中,合理膳食 是基礎。中國營養學會新近制定了中國居民健康飲食原則,就是 食物多樣,穀類為主 多吃蔬菜 水果和薯類 常 類 豆類或其製品 常吃適量魚 禽...

老年人養生保健常識

也許有人認為,老年人的養生保健不外乎吃喝 鍛鍊兩方面,其實不然。醫學科學的發展賦予了老年養生保健更新 更廣 更科學的內容,只有用科學的知識來養生保健,才能達到益壽延年的目的。那麼,老年人怎樣把握養生保健的科學性呢?合理膳食是基礎 在現實生活中,關乎老年人健康長壽的因素很多,其中,合理膳食 是基礎。中...

中老年人養生秘方

談及老年病,大多數人可能會認為那是老年人的事,至少也應該是退休以後的事。據有關資料統計,近年來,40歲左右的中年人死亡率大幅上公升,男大於女,常見的死亡原因有 心肌梗死 腦出血等心腦血管疾病,而冠心病 高血壓 高血脂 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病率也趨於年輕化。為什麼中青年人就患上了老年病?其主要原因就是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