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該如何養生

2023-01-20 04:57:04 字數 719 閱讀 9704

老年人該如何養生呢?老年人養生受到人們的關注,那麼老年人怎麼養生才好,以下為您詳細介紹。

合理膳食是基礎

在現實生活中,關乎老年人健康長壽的因素很多,其中,「合理膳食」是基礎。中國營養學會新近制定了中國居民健康飲食原則,就是: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和薯類;常**類、豆類或其製品;常吃適量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適宜體重;吃清淡少鹽的膳食;飲酒應限量;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三類熱源營養素的比例:碳水化合物佔70%、脂肪佔20%、蛋白質佔10%。

老年人體質較弱,總體機能下降,決定了他們所需的營養素與年輕時有所不同。針對老年人的體質特點,應注意以下情況。

一、食物宜粗細搭配。因老年人胃腸功能減弱,牙齒不好,盡量選擇易消化的食物,以保證其消化吸收。

二、營養成分宜合理,以提高機體代謝能力。充足的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可使各種代謝酶的功能加強。特別是維生素e、c和胡蘿蔔素,有抗氧化作用,能消除有害的自由基,防止和減少細胞受損,推遲衰老。

海帶不僅含有大量的碘元素,還含有鈣、磷、鐵、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纖維素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花生、芝麻、核桃是老年人補腦護腦的三大營養食品,可多食用。

三、牛奶、大豆及其製品,可以抑制細胞脂質的氧化,抵抗人體衰老,是餐桌上必備的食品。骨頭湯還能緩解老年人的骨質疏鬆,預防筋骨攣痛和膝脊痛,防止人體老化。此外,老年人代謝機能降低,體力活動較少,以每餐**分飽為度,七成飽為佳。

老年人冬季如何養生

文章目錄 一 老年人冬季如何養生1.老人冬季如何養生2.老年人冬季養生有什麼妙招3.老年人冬季養生有什麼禁忌 二 老年人冬季吃什麼好 三 老年人冬季進補的食療方 1 老人冬季如何養生 1.1 生活規律,起居有常 素問 四氣調神大論 載 冬三月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早睡以養人體陽氣,保持溫熱的身體 遲起...

老年人養生保健常識

也許有人認為,老年人的養生保健不外乎吃喝 鍛鍊兩方面,其實不然。醫學科學的發展賦予了老年養生保健更新 更廣 更科學的內容,只有用科學的知識來養生保健,才能達到益壽延年的目的。那麼,老年人怎樣把握養生保健的科學性呢?合理膳食是基礎 在現實生活中,關乎老年人健康長壽的因素很多,其中,合理膳食 是基礎。中...

中老年人養生秘方

談及老年病,大多數人可能會認為那是老年人的事,至少也應該是退休以後的事。據有關資料統計,近年來,40歲左右的中年人死亡率大幅上公升,男大於女,常見的死亡原因有 心肌梗死 腦出血等心腦血管疾病,而冠心病 高血壓 高血脂 糖尿病等疾病的發病率也趨於年輕化。為什麼中青年人就患上了老年病?其主要原因就是中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