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堡中學2019高三語文文言文閱讀練習答案

2023-02-05 09:24:04 字數 5408 閱讀 7273

一、5.d【疾:憎恨】

6.c【a用,介詞/用來,連詞;b就,表順承,連詞/反而,表轉折,連詞;c替,為介詞;d於是,表順承,副詞/竟然,表轉折,副詞】

7.c【表現穆寧有威嚴;指繼任和州刺史的人誣陷他】

8.c【「在任時有大量逃戶」是被別人誣陷】

9.上元初,為殿中侍御史,佐鹽鐵轉運,住埇橋。李光弼屯徐州,餉不至,檄取資糧,寧不與。光弼怒,召寧欲殺之。【每錯、漏斷2處扣1分】

(2)①郡守害怕激怒叛賊而使自己丟了性命,所以當即解除他的兵權,並撤掉他所**的官職。【3分。 「奪」、「攝」,句意通順各1分】

②你緊閉糧倉不予救濟,想使我的軍隊潰散嗎?【3分。「廩」、「 潰」,句意通順各1分】

【參考譯文】

穆寧,懷州河內人。父親穆元休,在開元年間有名聲,曾獻書給天子,被提公升為偃師丞,穆氏世代以儒學聞名。穆寧剛強正直,堅守氣節。

因考中明經科而調任鹽山尉。安祿山叛亂,任命劉道玄為景城守,穆寧招募士卒殺死劉道玄,並散發檄文給州縣以聯合力量來抗擊賊軍。史思明侵犯鹽山邊境,郡守召穆寧暫時**東光令抵禦史思明。

叛賊派遣使者來誘降穆寧,穆寧殺掉使者並以其首示眾。郡守害怕激怒叛賊而使自己丟了性命,所以當即解除他的兵權,並撤掉他所**的官職。當初,穆寧路過平原時,見到顏真卿,曾在一起估計到賊人肯定造反。

到這時,他聽說顏真卿在抵抗安祿山,當即派人送信給顏真卿,顏真卿接到信後大喜,任命他為河北採訪支使。穆寧將兒子囑託給母弟說:「只要祖先不斷香火,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隨後便日夜兼程前去謁見顏真卿說:「先人已有子孫繼嗣了,我可以隨您去死。」既而叛賊攻打平原,穆寧勸顏真卿堅守城池,顏真卿不聽,在夜裡逃過河去,到皇帝外出停駐的地方拜見肅宗。

肅宗詢問情況,顏真卿回答說:「因為沒聽穆寧的話,所以才造成這樣的結局。」肅宗認為穆寧不一般,下令讓他乘驛馬入朝,準備授任他為諫議大夫。

後來正趕上顏真卿因剛直違背了皇帝的旨意,所以穆寧也被免官。

上元初年,穆寧任殿中侍御史,輔佐鹽鐵轉運事務,駐守蛹橋。當時李光弼駐守徐州,軍需跟不上,發文書索取財物和糧食,穆寧不給。李光弼生氣,召穆寧前來想要殺掉他。

有人勸穆寧躲避一下,穆寧說:「我避而不見就是失職,禍亂就會從我開始,到時怎能逃脫罪名呢?」即刻去見李光弼。

李光弼說:「我統率數萬兵馬,替天子討伐叛賊,糧食缺乏士卒就會逃跑,你緊閉糧倉不予救濟,想使我的軍隊潰散嗎?」他回答說:

「朝廷讓我穆寧主管糧倉,這是皇帝的命令,您能用一紙文書來索取呢?如今您需要糧食,如果我擅自給的話,那麼改日我向您要兵,您也擅自給我嗎?」李光弼握著他的手道歉說:

「我本來知道這樣做不可以,只不是想藉此和您商量商量解決的辦法。」當時人推重他能恪守官職。多次遷任為鄂嶽沔都團練及租庸鹽鐵轉運使。

正當此時,河運不暢,要從漢、沔經過商山進入京城。淮西節度使李忠臣不奉公守法,設定戍卒巡邏來向商賈徵稅,又縱兵搶劫行人,路上的行人幾乎斷絕。李忠臣和穆寧在淮河兩岸分別主政,他畏懼穆寧的威嚴,因而掠奪搶劫有所收斂,靠水路運輸的商賈得以通行。

大曆初年,穆寧被起用任監察御史,多次公升遷任檢校秘書少監兼和州刺史,他治理有政績。繼他而任和州刺史的人憎恨他,用天寶時的舊戶籍核對現存的戶口,以此來誣陷並**穆寧在任時有大量逃戶,因而被貶任為泉州司戶參軍事。兒子穆質上訴父親冤情,經過三年此案才得以受理。

皇帝下詔叫御史複查核實,結果是實際戶口增加了數倍。召入朝廷拜授太子右論德。穆寧本性不會事奉權貴,而且剛毅寡合,執政者厭惡他,冤情雖然得到申雪,但還是將他安置在閒散官位上。

穆寧悶悶不樂,自己感嘆說:「時勢不容納我,我也不會捨身曲從時勢,又憑什麼來進取呢!」於是以有病為藉口,多次成百天的休假,親友們一再勸說,他這才參加了一次朝會。

德宗在奉天,他前往德宗外出停駐的地方,公升任秘書少監,改任太子右庶子。德宗回到京城,於是他說:「可以實行我的志向了!

」隨即辭官返回京都。

二、遊千山記

5、a 緣:沿著。

6、a 副詞,均可譯為「然後」「才」。 b.連詞,表承接關係/連詞,表修飾關係。 c.助詞,「的」/代詞,代「他」。 d.介詞,「用」/連詞,「因為」。

7、b8、c a.徐、劉二人非作者「下屬」。 b.萬佛閣在「祖越寺」而不是「龍泉寺」。 d.本文抒發的並非豪情壯志。

9.【翻譯與理解】(10分)

(1)①這時候正好有吹胡笳的人,胡笳的聲音震動林木,聽起來讓人感到憂愁。

[3分。「適」「愀然」各1分,大意1分。]

②(千山)假使在中原地區,應該與五岳齊名;(現在)(它)處在僻遠的東部角落,志趣高雅、遊歷四方的人極少來到這裡。

[4分。「使」「等」「隅」各1分,大意1分。]

(2)①千山風景險峻秀麗,卻地處偏遠;作者富有才華,卻被貶遠地,境遇悲涼。

②千山缺少名士的舉薦,寂寂無聞;作者缺少賞識之人,仕途失意。

[3分。一點2分,兩點3分,必須用自己的話概括,意思對即可。]

【參考譯文】

千山位於遼陽城南面六十里,秀麗的山峰重重疊疊,延綿數百里。東邊與邊界接壤,南邊環繞遼陽城,草木茂盛並且常常有好景致。我在丙申年間被貶蓋州,取道遼陽,於是和志趣相投的徐、劉二人遊覽千山。

從南邊迂迴上山,走了數里,抵達祖越寺。路途頗為險峻,在寺廟的禪堂稍作休息,然後登上萬佛閣。該閣處於半山,沿著懸崖順勢而建,穿過懸空的橫樑而入。

靠著欄杆放眼四周,寒風陣陣,於是在祖越寺過夜。當天是戊子日,我們順著東山遠望螺峰,沿著太極石攀登,走進岩石中的山澗。(從山澗)俯看萬佛閣,已經在下方。

從一覽亭走彎彎曲曲的路由西向北而行,到達龍泉寺。晡時,前往香岩寺,一路上溪水曲折向東流,岩穴溝壑幽美深邃。

第二天早上,寺廟的僧人設齋宴,(我們用過齋宴)然後起行,(路上)在一棵大樹下面休息。此處空曠寂靜自由自在,(不禁)產生遠離塵世的想法。東峰山勢高險,徐、劉二人滿飲後再斟滿,這時候正好有吹胡笳的人,胡笳的聲音震動林木,聽起來讓人感到憂愁。

從龍泉到這,一共二十多里,山崖、深池到處都有,懸崖、 怪石接連出現,靠著突出的山石,俯瞰幽深的溝壑,奇花異草,如繡錦一般到處都是。

第二天清晨,天剛放晴,(我們)登上中峰,回頭看京城,遠望荒涼的邊界,山海浩瀚無邊。多次休息後,到達仙人臺,到處是陡峭險峻的石壁山崖,(在山崖)北邊的角落用木梯登頂眺望,兩腿戰慄。強壯的人都要匍匐地爬上去,看到石頭做的棋盤,(相傳)九仙在這裡圍觀、下棋。

從仙人台往中會寺方向出發,繞過溪澗,穿過亂石,荊棘塞滿去路,不能容下拐杖,路僅容雙腳。一人(在前面)用布綁住前胸,讓人從後面拉著,攀附著藤枝,側著身子,在路上緩慢前行,非常危險。劉子先走,徐子和我相距幾步,摘下山花贈詩給我,我也按照音律應和他。

(我們)坐在石頭上,一位老人請我們吃麥餅。剛好肚子餓了,我們吃得心滿意足,問老人的姓名,他笑而不答,然後我們就到達中會寺。(到這)走了大約二十里路,因為疲憊,坐在僧人房間休息。

過了很久,才從中會寺返回祖越寺。ks5u

回望各座山峰,(它們)都像在天上一樣。這座千山的美景,溫潤秀麗,磅礴曲折,不可說盡。(千山)假使在中原地區,應該與五岳齊名;(現在)(它)處在僻遠的東部角落,志趣高雅、遊歷四方的人極少來到這裡。

世間萬物的規律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又是怎樣的呢?以前柳州的山水因為柳宗元而顯揚,而我地位低下、學識淺陋,不能使千山的勝景留傳,姑且像這樣粗略敘述它的概貌。

三、5.b(少:認為……少)

6. c(a ①定語後置的標誌;②用於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的獨立性。b.①轉折關係,但;②遞進關係,而且。c.都表示目的關係,來。d.①介詞,向;②介詞,在)

7.d8. c(李繼貞請求用國庫的銀子買公尺運到前線部隊,再讓全國用錢財贖罪的人和出錢買官的人,交納三十萬石糧食運到災區去安撫飢民。崇禎皇帝聽從了李繼貞的建議,派人帶十萬兩銀子前往。)

9.(1)①按照兵法,應該招撫、圍剿並用,招撫不是招撫賊人,而是招撫跟著賊人的飢民。(「撫」,定語後置句式,句子大意,各1分。)

②曹化淳很不高興,與田弘遇每天等待機會,向皇帝進讒言詆毀李繼貞,因為小的失誤,降了李繼貞**官職。(「隙」,「坐」,各1分;「讒之帝」,「貶三秩」句式各1分。)

(2)①典試山東,坐試錄刺魏忠賢;②周延儒屬總兵官于繼貞,繼貞瞠目謝曰:「刑部獄甚寬,可容繼貞也」;③中官曹化淳欲用私人為把總,繼貞不可;④(曹化淳)乃囑戎政尚書陸完學言於尚書張鳳翼以命繼貞,繼貞亦不可。

(答出1點得1分,2點得3分。「明遇主撫,繼貞疏陳不可」這是李繼貞與熊明遇意見不同,此點不給分)

10.(1)、答:「出」字既符合鞦韆在圍牆之上時隱時現的情狀,(1分)又給人豐富的想象空間,暗中寫出了鞦韆女的形象,使人們好象隱約聽到了綠楊成蔭的臨水人家傳出的笑語喧鬧之聲,彷彿看到了鞦韆上嬌美的身影(1分),這樣就在幽美的景色中,平添出一種盎然的生意。

(1分)

(2)、答:詞的下片既形象地寫出畫船上急管繁弦、樂聲四起、頻頻舉杯、觥籌交錯的歡樂場面,(1分)又直抒胸臆,以「人生何處似樽前」作結,抒吐內心萬事不如意的鬱悶,(1分)既表達了詞人春日泛舟、與民同樂的快樂(1分),又表達了詞人人生短暫、失意傷懷的苦悶。(1分)

譯文:李繼貞,字徵尹,江蘇太倉州人。萬曆四十一年(1613)進士。

任命為大名推官,提公升兵部職方主事。天啟四年(1624)秋天,主持山東科舉考試,因指責魏忠賢而被降低官級,不久剝奪他的官籍。

崇禎元年(1628)起用為武選員外郎,提公升為職方郎中。這時軍事文書普遍增多,職方特地增設郎中一職,協助管理有關事情。李繼貞幹練敏捷,尚書熊明遇很信任並倚重他,說:

「副將以下你推舉的,我畫押簽字就行了。」

崇禎四年(1631),孔有德在山東造反,熊明遇主張招撫,李繼貞上疏陳述不同意見,還請求調關外官兵到內地鎮壓。熊明遇不能聽從他的意見,最終還是用李繼貞的計策消滅了賊人。當初,延綏有人造反,李繼貞請求拿國庫的銀子,用董摶霄的「人運法」,買公尺運送到前線部隊。

並且命令四方要支付贖金和捐款的人,運送糧食到邊境,用來安撫飢民。又說:「兵法招撫、圍剿並用,所謂招撫並不是招撫賊人,而是招撫跟著賊人的飢民。

現今一斗公尺要四錢,已經跟著賊人的還很少,沒有跟隨賊人但勢必要跟隨賊人的卻有無數的人。請求按照神宗特別派遣御史發放糧食賑救災民的先例,運送三十萬糧食,來安撫飢民,使他們不成為賊人,以此孤立賊人的勢力。」皇帝被他的話感動了,派御史吳生生帶著十萬兩銀子前往。

李繼貞認為太少,皇帝不聽,後來賊寇果然一天天地強大起來。

李繼貞為人性格剛強而不肯低首下人,處理事情公正,拒絕開後門。大學士周延儒,跟李繼貞同一年考中進士,委託李繼貞為總兵官。李繼貞瞪大眼睛推辭說:

「我不接受命令,一定會受刑罰處分。刑部監獄很寬敞,可以容納李繼貞。」周延儒懷恨他。

此後,加封尚寶寺卿,應當提公升了,皇帝就命令他長期擔任此職。田貴妃的父親田弘遇要以祖先的功勳請求破格提拔沒獲允許,多次上疏詆毀李繼貞,皇帝不聽,宦官曹化淳想任用自己的私黨為把總,李繼貞不同意,於是囑咐戎政尚書陸完學向尚書張鳳翼說情,讓張鳳翼來命令李繼貞執行,李繼貞仍然不同意,張鳳翼排斥李繼貞的意見任用了曹化淳的親信。曹化淳很不高興,跟田弘遇每天等待機會,向皇帝進讒言,因為小的失誤,降了李繼貞**官。

正好記錄甘肅的功勞,李繼貞請求皇帝起用原巡撫梅之煥,皇帝於是發怒,剝奪李繼貞的官籍。此後,評定四川桃紅壩的功績,恢復李繼貞的官籍,李繼貞辭職歸家。

崇禎十一年(1638)他被推薦起用,擔任兩京尚寶卿。第二年春天皇上召對,李繼貞陳奏水利屯田十分詳細,提公升為順天府丞。

崇禎十四年(1641)冬天,下詔派水軍支援遼東,因準備戰艦不足,被除名。第二年夏天,徵召任命為兵部右侍郎。患病,死在上任途中。

高考語文文言文複習

第一講文言詞彙 知識梳理 一 積累文言詞彙 上海市中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要求高中生 積累常見的文言實詞,每學年的積累總量不少於100個。因此,高中階段應積累不少於300個文言實詞。如何積累文言實詞?方法是兩步 第一步,閱讀文言課文和課外文段時注意積累常用詞的意義和用法,第二步是有意識地乙個詞乙個詞地記...

2023年高考語文《文言文語句翻譯》高三參賽版

一 設計說明 高考對文言文語句翻譯的考查,雖然材料選自課外,但是考查立足於課內,立足於考查學生對所學文言知識能否靈活運用之上,對學生理解並翻譯語句能力的客觀考查,符合課程改革和語文教學的發展方向。結合 課程標準 立足教材本身,勾連高考試題,我設計引導學生在理解和運用語言的實踐活動中悟法 學法 用法,...

2023年小學語文文言文閱讀

小公升初語文天天練 文言文及現代文閱讀綜合訓練 d1仔細閱讀短文,回答短文後的問題。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 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黃雀延頸,欲啄螳螂,而不知彈丸在其下也 此三者皆務欲得其前利,而不顧其後之有患也。園裡有一棵樹,樹上有乙隻蟬。蟬停留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