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耶克自發秩序理論對初等教育的幾點啟示

2023-02-05 03:27:07 字數 1010 閱讀 1442

作者:賴文靜

**:《文教資料》2023年第07期

摘要: 哈耶克自發秩序理論本意是指市場控制是不必要的,因為市場本身能夠產生一種自發的秩序——每個人都在「看不見的手」的引導下自發地實現個人利益的最大化。他的自發秩序理論與教育有一定的關係,通過與組織秩序之間的對比,作者從中衍生對初等教育的思考,旨在為初等教育的發展提供重要啟示。

關鍵詞: 哈耶克自發秩序理論初等教育

一、哈耶克自發秩序理論含義

自發秩序理論是構成奧地利經濟學家、哲學家哈耶克哲學思想的重要核心組成。哈耶克政治思想的核心是通過對人類知識的整體性反思,對政治中的理性主義進行批判,強調尊重集體行為中所謂的「自發秩序」,以及在此基礎上反對**干預與重申個人自由。

自發秩序是無目的的,而每乙個組織卻要以某個特定的目標為前提。自發秩序並不表明組織秩序就不重要,而是在哈耶克看來,我們絕不能因為看重組織秩序而忽視自發秩序的存在。自發秩序不同於組織秩序,組織秩序主要針對的是群體或者國家,用於矯正和輔助國家;而自發秩序則針對的是個人,是組織秩序的前提和基礎。

二、初等教育的發展現狀

1.兒童缺乏主觀能動性、自主性和獨立性。

家長在管教孩子方面一直處於操辦孩子一切的地位,扮演著「保姆」的身份與角色,大事小事都由父母或者長輩做主,孩子不論在家庭裡還是在學校裡都處於「被動」的位置,這不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或者是「隔代教養」的緣故,父母不管,爺爺奶奶過度寵愛孩子,因此在「嚴愛有度」方面沒有把握平衡。

2.消極負面的成長環境。

如今網路已經成為每個公民都有權享有的資源,在網路世界裡,每個人都有權利和機會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意見。一旦網路上傳播出「×××喪失倫理道德」等新聞,網路一端的「鍵盤俠」就會拿起手中的智慧型機器開始傳播負能量,大力譴責對方,這些文字、**、**等往往尖酸刻薄。只要開啟網路,就會佔據頭條,成為家家戶戶茶餘飯後的談資,對此事發表自己的看法,也不管對錯,只管隨波逐流,並且告知自己的孩子這樣做是不對的,是違背道德規範的,是不正確的。

這樣看似社會道德規範整體上公升到乙個高的層次,實際上卻是網路暴力帶來的消極影響,從此以後,社會上又多了乙個「路人」與「旁觀者」。

關於恢復初等教育專業專科招生的申請

尊敬的院領導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中提出教育改革的戰略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其中底層戰略設計就是實現更高水平的普及義務教育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 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 ...

初等教育學院關於讀書心得徵文比賽的總結

讀書,可以讓我們進行自我審視 讀書,可以讓我們品味人生百態 為了倡導學生與好書為伴,養成愛讀書 讀好書的良好習慣,營造書香四溢的校園文化氛圍,我校學生處決定在全校範圍內開展讀書心得徵文比賽。我初教學院積極響應號召,高度重視此次活動,並且精心組織安排,於 xx日開始在全院範圍內開展了關於讀書心得的徵文...

給初等教育1班新生的一封信

2 立足現實,展望未來。雖然我們的高考分數並不理想,但是分數僅僅代表過去,我們未來仍然有無限的可能。我們要立足現實,正視自己身上的不足,發揚自身的優勢,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不怕吃苦,不怕勞累,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業。大家要抓住這三年在校的青春,渾渾噩噩的結果是一無所成。同時,要心懷遠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