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節氣的典故介紹

2023-02-05 02:12:06 字數 1280 閱讀 4828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時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氣象專家表示,穀雨是春季最後乙個節氣,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公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那麼,這谷雨二字為什麼用它做節氣名,還得從倉頡造字說起。

開天闢地以後,人類經過了幾十萬年沒有文字的日子。到黃帝時代,朝**了個能人倉頡。他立志要使人間擺脫沒有漢字的苦難,辭官外出,遍訪九州,回到家鄉楊武村,獨自乙個住在溝裡沒人處造字。

造了三年,造出一斗油菜籽那麼多的字。玉帝聽到這件事,大受感動,決定重獎倉頡。獎啥呢?

獎了個金人。

那一天晚上,倉頡正在甜睡,忽聽有人喊他;倉頡,快來領獎。倉頡迷迷糊糊地掙開眼睛,卻見滿屋子明光耀眼。他不知這是啥緣故,急忙坐起來四下裡看。

這一看不要緊,卻看見地上立著個金人。他心裡嘀咕了:這是咋搞的,哪兒來的這金人?

莫非是在做夢?正想著,東鄰西舍的公雞嗚嗚啼叫,不一會天亮了,金人仍穩穩當當地立在地上。他想起夢中聽見的喊聲,明白了這金人是天上神仙給自己的獎品。

又一想,自己只做了應該做的事,不配受這樣的獎勵。於是,他朝空三拜,算是對神靈的感謝。第二天,他叫來全村的小夥子,連抬帶推地把金人送到黃帝宮中。

黃帝問起金人來歷,他只說偶然撿的,並說這是天下之物。理應為天下人共用,自己偶然撿得,不敢佔為私有,特來晉獻。黃帝深知他的人格高尚,笑著收受了。

可是,過了四五天,正當黃帝和群臣觀賞金人時,突然飛來一道霞光,金人不見了。黃帝心裡非常難受,卻弄不清金人哪兒去了,便派人去給倉頡報訊。

卻說倉頡正在酣睡,夢中又聽到有人大喊:倉頡,玉帝給你獎的金人你不要,你想要啥?倉頡在夢中說:

我想要五穀豐登,讓天下的老百姓都有飯吃。那人又說:好,我去報告玉帝讓他把金人收回去,給你送些穀子。

聽到這兒,倉頡醒來了,一看窗外,只見滿天繁星,知道是在做夢,也就沒有多想,又呼呼地入睡了。

第二天,天氣晴朗,萬里無雲。倉頡正要出門,卻見滿天裡向下落穀粒。那穀粒下得比雨點還密,足足下了半個時辰,地上積了一尺多厚方才停住。

倉頡既奇怪又高興,急忙跑出門去,只見那穀粒鋪遍了整個村子,鋪滿了山川平地。鄉親們也十分驚異,個個人都向家裡攬穀子。

這時,倉頡忽然想起夢中的情景,知道是玉帝對自己的獎勵,便急忙去報告給黃帝。他走到半路,碰見了黃帝派來的人,相互說清情況,又一塊去見黃帝。黃帝聽了倉頡的一番匯報,也深感倉頡的功勞是應該大力表彰的。

於是,他把下穀子雨這一天做為乙個節日,叫做穀雨節,命令天下的人每年到了這一天都要歡歌狂舞,感謝上天。從此,穀雨節便一直延續下來了。白水人民都把這一天做為祭祀倉頡的節日。

立冬節氣介紹

今年的立冬是11.7 11.21,此節氣陽氣潛藏,表現在自然中是水結冰,土地開始凍結,地下反倒溫暖。在人體是脾胃陽氣漸強,食物入胃更易消化。此月氣溫變化頗大,在 小陽春 和寒流中交替度過。養生要點是 調適寒溫,平衡臟氣 平和體質立冬飲食小貼士 適宜 紅棗 橘子 豆芽 桂圓 杏仁 山藥 南瓜 牛肉 立...

24節氣推拿介紹

立夏 5月5 6日 夏季開始,此時已出現溫暖的氣候,萬物迅速生長。小滿 5月21 22日 滿指穀物籽粒飽滿,稻穀和麥類等夏熟農作物行將結實,等待成熟,但尚未達到飽滿的程度。芒種 6月5 6日 有芒作物開始成熟,結實成穗,此時也是秋季作物播種的適當時節。夏至 6月21 22日 炎熱的夏天真正到來,此時...

古詩中的典故

一 連理枝 比翼鳥 連理枝指連生在一起的兩棵樹 比翼鳥,傳說中的一種鳥,雌雄老在一起飛。古典詩歌裡用作恩愛夫妻的比喻。相傳古時宋康王奪了隨從官韓憑的妻子,囚禁了韓憑。韓自殺,他的妻子把身上的衣服弄腐,同康王登台遊玩時自投台下,大家拉他衣服,結果還是跌下去,死了,留下遺書說是與韓憑合葬,康王卻把他們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