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為開的歷史典故

2022-11-12 14:00:06 字數 457 閱讀 1670

金石為開,典出《西京雜記·第五》:(李廣)復獵於冥山之陽,又見臥虎,射之沒矢飲羽,進而視之,乃石也,其形類虎。退而射,更鏃破杆折而石不傷。

餘嘗以問揚子雲,子云曰:「至誠則金石為開。」

西漢時的李廣將軍,善於騎馬射箭,作戰勇敢,人稱「飛將軍」。有一天,李廣到冥山南麓打獵,突然發現草叢中伏著乙隻老虎。李廣趕緊張弓搭箭,用足力氣射去,但老虎一動也沒動。

等了一會兒,李廣走近一看,原來草叢中不是老虎,而是一塊形狀很像老虎的大石頭。李廣再去看剛才射出的箭,只見連頭帶尾都嵌進了石頭裡。李廣不相信自己會有那麼大的力氣,往後退了幾步,把弓拉得滿滿的又向石頭射去,但一連幾箭怎麼也射不進去。

李廣走到石頭前面,拾起剛射出的幾支箭,只見有的箭頭破碎了,有的箭桿折斷了,而石頭一點也沒傷著。

為了這件事,有人去請教學問家揚雄,揚雄回答說:「誠心誠意,就是像金石那樣堅硬的東西也會受到感動的。」後人用「金石為開」這個典故比喻對人真誠產生的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