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程標準試題

2023-02-04 23:33:04 字數 1790 閱讀 1087

科學課程應具有開放性。

科學課程的評價應能促進科學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2、日食的成因是什麼?

答:月球圍繞地球轉;地球圍繞太陽轉。當月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三個天體大致成一條直線的時候,月球的影子就會投在地球上。

處在月影裡的人,由於被月球擋住了視線,就看不見太陽或只能看見太陽的一部分,於是形成了日食。

3、根據課標教學實施建議,舉例談談怎樣有效組織好科學教學活動。

(答出其中五條就得滿分)

答:(一)把科學課程的總目標落實到每一節課

(二)把握小學生科學學習特點,因勢利導

(三)用豐富多彩的親歷活動充實教學過程

(四)讓**成為科學學習的主要方式

(五)樹立開放的教學觀念

(六)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七)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

四、案例分析 (10分)

1、對於下述課堂上的師生對話,你有何感想? 小學科學課上,老師在介紹木星時,按照教材指出它有13顆衛星。突然,有個學生否定了老師的說法:

「不,老師,應該是15顆。」另一位學生馬上補充:「不,是16顆。

」老師親切地問第一位學生,「你怎麼知道是15顆」,學生答「我在一本科普讀物上看到的。」老師接著又問另一位學生,他回答,「最近一期雜誌上說是16顆。」這位老師聽了,高興地對同學們說,「你們真了不起!

課本上有些知識範圍確實陳舊過時了,老師好落後了。木星的衛星究竟有多少顆,課後我們再研究、核實,好嗎?」 (說明:

答題的老師們可根據自己的實踐經驗、學得的理念及獨特的感受,發表自己的感想。以下提供的答題思路僅供參考。)

答題思路:

1.對這位老師的教學至少有以下幾個方面可加以肯定: a、體現了「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不唯教材」的新理念,讓學生知道知識的更新。 b、能尊重學生,老師能放下架子與學生平等互學,體現了新課程理念下教師角色的轉換。

c、能對學生進行肯定與鼓勵,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2.對這一教學片斷還可提出以下建議: a、可藉此機會對學生進行科學發展觀教學; b、可藉此機會鼓勵學生創新,激發學生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

五、實驗題(10分)

電磁鐵的磁力大小是否可以改變?

我的猜想

實驗器材

實驗方案

實驗結論

六、教學設計(共30分)

請用科學課教學策略為《風從**來》一課寫乙份教學設計,內容包括:教材分析、教學目標、重點及難點、教學過程。

7、你喜歡哪一型別的diy手工藝製品?

在大學生對diy手工藝品價位調查中,發現有46% 的女生認為在十元以下的價位是可以接受;48% 的認為在10-15元;6% 的則認為50-100元能接受。如圖1-2所示

(2)東西全

營銷環境資訊收集索引

創新是時下非常流行的乙個詞,確實創新能力是相當重要的特別是對我們這種經營時尚飾品的小店,更應該勇於創新。在這方面我們是很欠缺的,故我們在小店經營的時候會遇到些困難,不過我們會克服困難,努力創新,把我們的小店經營好。

3、你是否購買過diy手工藝製品?

年輕有活力是我們最大的本錢。我們這個自己動手做的小店,就應該與時尚打交道,要有獨特的新穎性,這正是我們年輕女孩的優勢。

5、你認為一件diy手工藝製品在什麼價位可以接受?

「漂亮女生」號稱全國連鎖店,相信他們有統一的進貨渠道。店內到處貼著「10元以下任選」,**便宜到令人心動。但是轉念一想,髮夾2.

8元,髮圈4.8元,皮夾子9.8元,好像和平日討價還價殺來的心理價位也差不多,只不過把乙隻20元的髮夾還到5元實在辛苦,現在明碼標價倒也省心省力。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最新的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一 課標 第一部分前言 修訂稿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中得到重新安排,人...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目錄 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改稿02 第一部分前言02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04 第三部分內容標準08 物質和物理學科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12 生命科學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18 地球科學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21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26 第五部分評價建議33 另附 關於第三部分 內容標準 的導讀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