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2022-05-08 21:03:05 字數 4652 閱讀 7479

目錄《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修改稿02

第一部分前言02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04

第三部分內容標準08

物質和物理學科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12

生命科學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18

地球科學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21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26

第五部分評價建議33

另附:關於第三部分「內容標準」的導讀38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解讀1 蘇版40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解讀2 蘇版53

小學科學實驗教學中有結構材料的選擇與組織59

說課稿60

小學科學說課稿模板64

說課稿範例:《磁鐵的磁性66

小學科學課堂教學常規「三字經69

《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修改稿)》

第一部分前言

一、課程性質

二、課程的基本理念

三、設計思路

引言引言主要從以下三方面闡述:(1)科學與技術的作用(科學和技術與人、社會的關係);(2)科學課程對培養兒童科學素質的作用;(3)科學課程標準的作用。

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技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

(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中得到重新安排,人們生活的世界日益人工化。)科學與技術的日新月異,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社會已經越來越依靠科學與技術。

每一位生活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時代的人,必須具有科學素質。當今時代,人們從小就明顯地感受到了科學技術所帶來的種種影響,因此,科學素質的培養必須從小抓起。小學科學課程承擔了培養小學生科學素質的責任。

通過小學科學這門課程的學習,能夠使小學生保持與生俱來的好奇心,發展學習科學的潛力,為他們成為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新一代打下良好的基礎。

《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修改稿)》(以下簡稱《標準》)是小學科學課程建設的綱領性檔案。《標準》所規定的課程目標和內容標準是每乙個小學生在該階段應該達到的基本要求。《標準》是小學科學教材編寫的依據、教學的依據,以及教學評估的依據。

一、課程性質

課程性質主要講清楚這是一門什麼樣的課程。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核心課程、綜合課程和活動課程。它與其他課程的關聯。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以培養學生科學素質為宗旨的義務教育階段的核心課程,在小學課程設定中與其他主要學科一樣,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科學素質的形成是長期的。早期的科學教育將對乙個人科學素質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作用。

科學素質一般包括:對自然現象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運用基本的科學知識和技能認識自己和周圍世界的能力,具備進行科學**所必需的科學思維和方法,與自然界和諧相處的生活態度等。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綜合課程,能夠最有效地綜合自然科學各個領域(如物質科學、生物科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和技術領域中最基礎的知識和技能。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具有活動性質的課程,能夠最大限度地將科學**活動過程呈現在課程內容中。

小學科學課程與並行開設的小學語文、小學數學、小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等課程,構成小學生完整的知識結構,同時又為7~9年級的科學課程,以及分科的物理、化學、生物、地理課程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課程的基本理念

課程的基本理念簡要闡述本課程的使用物件、包含的內容、主要學習方式和特性等。

全面提高每一位學生的科學素質是科學課程的核心理念。

1.人人都能學的科學

科學課程致力於實現義務教育階段的培養目標,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義務教育階段的科學課程面向全體學生,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使得人人都能獲得良好的科學教育。無論學生存在著怎樣的地區、民族、經濟條件、文化背景的差異和性別、天資等方面的個體差異,科學課程均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公平的學習機會和科學潛能發展的基礎。

2.學習「四位一體」的科學

科學課程不僅要使學生獲得重要的基本的科學概念並認識科學概念之間的聯絡,還要使學生獲得科學**的技能和方法,以及合作交往、語言表達的能力,更要使學生獲得善於思考、勇於開拓、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科學知識、科學思想、科學方法和科學精神是科學的四個層面,應全面體現在課程內容中。

3.以生活中的科學為邏輯起點

科學課程要從學生的認知特點和生活經驗出發,讓他們在熟悉的生活情景中感受科學的重要性,了解科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逐步學會分析和解決與科學有關的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要創造學習科學良好的條件和環境,使學生在學習中體驗科學的魅力和樂趣;培養學生終身的探索樂趣、良好的思維習慣和初步的科學實踐能力。

4.以科學**為最為重要的學習方式

科學**是科學研究過程的本質特徵,具有重要的教育價值。在小學科學課堂中,教師是兒童學習科學的支持者和引導者。引導兒童主動**,親歷科學**的過程,這將有利於保護兒童的好奇心和激發兒童學習科學的主動性。

科學**是學生學習科學的重要方式,但不是唯一的方式。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學生的學習方式可以是多樣的。教學中要根據教學目標和內容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與策略,讓學生將**式的學習與其他方式的學習充分結合起來,以獲得最佳的學習結果。

5.科學課程具有開放性

科學課程在學習內容、活動組織、作業與練習、評價等方面給教師和學生提供了選擇的機會和創造的空間。科學課程最大程度上滿足不同地區、不同經驗背景的學生學習科學的需要。提倡引導學生利用廣泛存在於學校、家庭、社會、大自然、網路和各種**中的多種資源進行科學學習,加強科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滲透與整合。

三、設計思路

設計思路主要是從課程設計角度闡述。

1.依據國際科學教育改革的趨勢,以及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要求和科學課程的現狀,確立小學科學課程改革的重點:以提高學生的科學素質為主旨;重視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聯絡;倡導以科學**為主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強化評價的診斷、激勵與發展功能。

2.小學科學課程從1年級至6年級開設。課程內容的選擇要考慮與平行開設的相關科目的聯絡,也要考慮與7~9年級相關科目的銜接。

3.課程通過三條主線,即科學知識、科學**、科學態度,將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融會貫通。

4.課程從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等領域選取了24個核心概念作為學習的科學知識。考慮到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核心概念螺旋建構的方式,由簡單到複雜分級設計,即將每乙個核心概念分解成若干具體概念,並對具體概念進行分級。這些內容是學生終身學習和適應現代社會生活所必需的基礎知識,也是對學生進行科學能力培養和科學態度教育的載體。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總目標具體目標(方案一)

具體目標(方案二)

具體目標(方案三)

總目標通過小學科學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關鍵的基礎科學知識和技能,培養科學興趣和思維習慣;了解科學**的基本過程和方法,並應用於力所能及的科學**活動;了解科學和日常生活動以及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係;理解求真務實、開拓創新是科學精神的核心。

具體目標(方案一)

1.理解科學知識

2.掌握科學方法

3.弘揚科學精神

1.理解科學知識

(1)學習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設計和技術四大領域中淺顯的、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知識和技能,並能嘗試用於解決身邊的實際問題。

(2)通過對物質科學相關知識的學習,了解物質的常見性質、用途和變化;對物體的運動、力和簡單機械,以及能量的不同表現形式具有感性認識。

(3)通過對生命科學有關知識的學習,了解生命世界的基本事物和現象;形成對一些生命活動,以及對人體和健康的初步認識。

(4)通過對地球科學有關知識的學習,了解與地球相關的宇宙環境,知道太陽系的基本概況;了解地球的運動及地球的圈層結構;認識人類與環境的關係,懂得地球是人類唯一家園的道理。

(5)通過設計和技術有關知識的學習,初步掌握綜合知識和經驗進行設計的技能;能夠運用一些簡單工具製造產品或解決實際問題。

2.掌握科學方法

能否從科學方法的角度考慮?**是乙個過程,其中一定有思維過程,**和思維能力似難以分開寫。

(1)學會從生活經驗中提出簡單的科學問題。(提出科學問題)

(2)學會對一些自然現象進行觀察和實驗,並且能夠對觀察和實驗的過程、結果進行陳述。(進行觀察和實驗)

(3)學會對一些自然現象的成因進行假設,運用科學知識對自然現象進行說明和解釋。(科學解釋)

(4)學會對得到的科學結論進行驗證。(科學驗證或檢驗)

3.弘揚科學精神

從科學精神的內涵:理性、實證、分析、開放、民主、批判、革命等方面選點。

(1)敢於堅持真理,依據客觀事實提出和堅持自己的見解。(理性精神)

(2)對自然現象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慾,並願意為探索自然的奧秘付出艱辛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實證精神)

(3)善於思考和分析,追求準確和精細;同時能聽取不同意見,理解別人的觀點和設計思路。(分析精神和開放精神)

(4)敢於大膽質疑,具有開拓創新的勇氣。(批判精神)

具體目標(方案二)

(一)科學知識

(二)科學能力

(三)科學態度

(一)科學知識

1、學習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科學、設計和技術四大領域中淺顯的、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知識與研究方法,並能嘗試用於解決身邊的實際問題。

2、通過對物理科學關知識的學習,了解物質的常見性質、用途和變化,對物體的運動、力和簡單機械,以及能量的不同表現形式具有感性認識。

3、通過對生命科學有關知識的學習,了解生命世界的輪廓,形成一些對生命活動和生命現象的基本認識,形成對人體和健康的初步認識。

4、通過對地球與宇宙有關知識的學習,了解地球、太陽系的概況及運動變化的一般規律,認識人類與地球環境的相互作用,懂得地球是人類唯一家園的道理。

5、通過設計和技術方面的學習,能初步綜合知識和經驗進行設計,運用工具製造產品或解決實際問題。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最新的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一 課標 第一部分前言 修訂稿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中得到重新安排,人...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全日制義務教育 小學科學 1 6年級 課程標準 修訂稿 2014年2月19日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訂專案工作組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新的科學發現與技術創新不斷湧現,正對社會和經濟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科學技術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為人類在更大範圍 更深層次上認識並合理利用自然提供了可能,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