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2022-09-13 12:03:02 字數 4096 閱讀 2201

全日制義務教育

小學科學(1~6年級)課程標準

修訂稿(2023年2月19日)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修訂專案工作組

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新的科學發現與技術創新不斷湧現,正對社會和經濟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科學技術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為人類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認識並合理利用自然提供了可能,推動了社會和經濟的快速發展和繁榮,促進了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的變革。科學技術正深刻改變著社會,而社會的發展又對科學技術的進步不斷提出新的要求。

科學技術不僅是一種推動社會進步的驅動力,也代表著一種實事求是、追求真理的思維方式和生活態度,是當代公民必備的基本素養之一。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在推動人類社會生產力發展、生活方式轉變和思維方式變革的同時,對每一位當代公民的科學素養提出了新的要求。

科學素養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學技術知識及其對社會與個人的影響,知道基本的科學方法,認識科學本質,樹立科學思想,崇尚科學精神,並具備一定的應用它們處理實際問題、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提高公民的科學素養,對於公民改善生活質量,增強參與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小學科學教育承擔著培養小學生基礎性科學素養,為他們的繼續學習和終身發展打好基礎的責任。

一、課程性質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的基礎性課程。科學素養的形成是長期的,早期的科學教育對乙個人的科學素養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是小學科學課程的主要任務,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能夠使學生體驗科學**的過程,初步了解與小學生認知水平相適應的一些基本的科學知識和科學方法;培養學生初步的科學**能力、思維能力、創新能力、運用科學解決實際問題以及進行表達和交流的能力;使學生初步形成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對科學與**的好奇心,具有創新意識、保護環境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學會與他人合作,從而為他們今後的學習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活動性和實踐性課程。在活動與實踐中學習科學,既符合兒童認知發展的階段性特點,也是課程內容本身的要求。活動性表現在小學科學課程把**活動作為學生學習科學的重要方式,強調通過學生親身經歷動手動腦活動,學習科學知識,了解科學**中的具體方法和技能,提高科學能力,發展科學態度。

實踐性強調從學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出發,與生活中的實際應用相聯絡,嘗試解決簡單的生活實際問題。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綜合性課程。小學科學課程從學生的生活與周邊自然現象出發,統籌設計,整體規劃,強調多個學科領域知識的相互滲透和聯絡整合,注重自然世界的整體性和科學各領域共同的教育功能、思維方式以及研究方法;注重學習內容與已有經驗的結合、動手與動腦的結合、科學知識學習與社會實踐的結合。

小學科學課程是一門與其他學科有密切聯絡的課程。進入21世紀,科學技術已經成為社會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社會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小學科學課程與並行開設的語文、數學、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等課程相互滲透,科學學習能豐富其他學科的內容,其他學科的學習也會影響科學學習。

小學科學課程不僅對小學階段其他課程的學習具有促進作用,而且也為初中理科課程學習打下基礎。

二、課程基本理念

1.面向全體學生

小學科學課程致力於實現小學階段的培養目標,體現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小學科學課程要面向全體學生,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使每位學生獲得良好的科學教育。無論學生之間存在著怎樣的地區、民族、經濟和文化背景的差異,或者性別、個性等個體條件的不同,小學科學課程都應為全體學生提供適合的、公平的學習和發展機會。

2.倡導**式學習

科學**是科學家探索和了解自然、獲得科學知識的主要方法。以證據為基礎,運用各種資訊分析和邏輯推理得出結論,公開研究結果,接受質疑,不斷更新和深入,是科學**的主要特點。

小學科學學習的方式是多種多樣的,**式學習是學生學習科學的重要方式。**式學習是指在教師的指導、組織和支援下,讓學生主動參與、動手動腦、積極體驗,經歷科學**的過程,以獲取科學知識、領悟科學思想、學習科學方法的學習方式。

小學科學課程倡導**式學習,為學生提供充分的**式學習機會,強調做中學,逐步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科學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等,形成尊重事實、善於質疑的科學態度,突出學習能力、創新精神、實踐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

3.保護學生的好奇心

小學生對周圍世界具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這種好奇心和求知慾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對終身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小學科學教學要創設一種愉快的教學氛圍,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激發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尊重他們的經驗差異和學習特點,引導他們積極主動地開展**活動。

4.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學生是主動的學習者,教師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引導者和促進者。在小學科學教學中,教師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基於學生的認知水平,聯絡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充分利用學校、社群等各種資源,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引起學生的認知衝突,引導學生主動**,啟發學生積極思維;要重視師生互動和生生互動,引導學生對所學知識和方法進行總結與反思,使學生逐漸學會調節自身的學習,能夠獨立和合作學習,克服學習過程中的困難,成為乙個具有終身學習能力的學習者。

三、課程設計思路

小學科學課程的設計遵循國家的教育方針,充分考慮小學生的年齡特點與認知規律,反映國際科學教育的最新成果,兼顧我國小學科學教育的實際情況。

小學科學學科週期比較長,基於學生的年齡特徵與認知規律,本標準把小學六年學習時間劃分為1~2年級、3~4年級、5~6年級三個學段。

小學科學課程以培養學生科學素養為總目標,具體分解成科學知識,科學**,科學態度,科學、技術、社會與環境四個方面。每個方面的目標分為總目標和學段目標。

小學科學課程內容以學生能夠感知的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與宇宙科學、技術與工程學中一些比較直觀、學生有興趣參與學習的重要內容為載體,把重心放在培養小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與正確的思維方式、學習習慣的養成上。本標準在物質科學領域選擇了6個主要概念,生命科學領域選擇了6個主要概念,地球與宇宙科學領域選擇了3個主要概念,技術與工程領域選擇了3個主要概念,四大領域的18個主要概念構成了全部學習內容,並將科學、技術、社會與環境的內容融入其中。這四大領域的18個主要概念被分解成75個學習內容,在課程內容部分將其按三個學段進行安排。

小學科學課程的主要形式是**活動。因此,課程內容部分還針對每個主要概念設計了活動建議,供教材編寫者和教師參考。

小學科學的課程目標是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並應為他們繼續學習、成為合格公民和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學生通過科學課程的學習,保持和發展對自然的好奇心和**熱情;了解與認知水平相適應的基本的科學知識;體驗科學**的基本過程,發展科學**能力;發展學生的學習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及用科學語言與他人交流和溝通的能力;形成尊重事實、樂於**、與人合作、關愛生命與自然的科學態度;了解科學、技術、社會和環境的關係,具有創新意識、保護環境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分別從「科學知識」「科學**」「科學態度」「科學、技術、社會與環境」四個方面闡述具體目標。

(一)總目標

1.了解物質的一些基本性質和基本運動形式,認識物體的運動、力的作用、能量、能量的不同形式及其相互轉換。

2.了解生物體的主要特徵,知道生物體的生命活動和生命週期;認識人體和健康,以及生物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

3.了解與地球相關的宇宙環境,知道太陽系的基本概況;了解地球的運動及地球的圈層結構;認識人類與環境的關係,知道地球是人類應珍惜的家園。

4.了解技術是人類能力的延伸,技術是改變世界的物質力量,技術推動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和文明程序。

(二)學段目標

從物質科學、生命科學、地球與宇宙科學、技術與工程4個領域描述科學知識的學段目標。

(一)總目標

1.了解科學**是獲取科學知識的主要途徑,是科學家通過多種方法尋找證據、運用創造性思維和邏輯推理解決問題,並通過評價與交流等方式形成共識的過程。

2.理解科學**需要圍繞已提出和聚焦的問題設計研究方案,通過收集和分析資訊獲取證據,經過推理得出結論,並通過有效表達與別人交流自己的**結果與想法。能應用科學**方法解決比較簡單的日常生活問題。

3.了解分析、綜合、比較、分類、抽象、概括、推理、模擬等思維方法,發展學習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以及運用科學語言與他人交流和溝通的能力。

4.了解通過科學**形成共識的科學知識在一定階段是正確的,但是隨著新證據的增加,會不斷完善、深入和發展。

5.理解**不是模式化的線性過程,而是迴圈往復、相互交叉的過程。能將科學**的過程和方法應用於力所能及的**活動。

(二)學段目標

從提出問題、作出假設、制訂計畫、收集證據、處理資訊、得出結論、表達交流、遷移應用、反思評價這9個要素描述科學**的學段目標。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最新的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訂稿 第一部分前言 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一 課標 第一部分前言 修訂稿20世紀以來,科學與技術進入了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歷史時期。科學與技術的發展推動社會的全面進步。科學與技術主要是通過促進人們的生產方式 生活方式 思維方式的變革來推動社會發展。科學使人們永無休止地求索和認識世界,對世界作出解釋和預言 技術則使世界在人的手中得到重新安排,人...

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目錄 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 修改稿02 第一部分前言02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04 第三部分內容標準08 物質和物理學科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12 生命科學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18 地球科學領域內容的概念分解21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26 第五部分評價建議33 另附 關於第三部分 內容標準 的導讀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