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教學藝術的創新機制

2023-02-04 23:27:04 字數 2190 閱讀 3836

廖沁華,女,廣西梧州市蒼梧中學教師。

詩歌融合了中華之精髓,也是高中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但是,不少學生認為詩歌學習枯燥乏味,對詩歌學習沒有興趣,因此學習動力不足。那麼,如何才能激發學生學習詩歌的興趣,讓學生深刻體會詩歌的雋永與優美?

一、介紹寫作背景

寫作背景是理解詩歌的首要切入點,寫作環境、時間、地點、動機等都是寫作背景,它是幫助學生理解、體會、感受詩歌的捷徑。特別是戰爭時期的詩歌,在和平年代出生長大的學生很難體會到這類詩歌作品的感情,這就需要向學生介紹一些相關的事件。對於這一部分的教學,教師需要注意教學,可通過展示**或名人對詩歌及作者的評價等方式匯入課堂,然後再接著介紹詩歌的寫作背景。

以人教版高中語文第四冊第二單元第七課的《聲聲慢(尋尋覓覓)》的教學為例,筆者首先向學生展示了一組李清照的**,讓學生體會這位婉約派代表詞人的特點,接著向學生介紹這首詞的創作背景以及作者的基本概況:公元2023年五月,徽宗、欽宗二帝被俘,北宋亡。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於是年三月奔母喪南下金陵。

秋八月,李清照南下,載書十五車,前來會合。公元2023年八月,趙明誠因病去世,時清照四十六歲。金兵入侵浙東、浙西,李清照把丈夫安葬以後,追隨流亡中的朝廷由建康到浙東,飽嘗顛沛流離之苦,境況極為淒涼,在這樣的背景下,作者寫下了這首《聲聲慢》。

通過介紹詞的創作背景,學生就理解了作者當時的處境,學生換位思考,彷彿自己就是當事人,感同身受地體會到了這首詞的淒涼和悲傷。

二、理解詩歌的意象

意象用法常常出現在詩歌中,作者常常借用這種手法來委婉地表達自己的心境和情感。要讓學生理解詩歌中的意象,首先要讓學生知道什麼是意象。教師可以借助比喻的修辭方法讓學生了解意象的具體作用和意義,接著引導學生在詩歌中找到意象用法並進行初步分析,讓學生通過自己的理解對詩歌的感情基調有乙個初步的認識,再通過教師的講解修正自己的體會。

這樣一來,學生不僅深刻地理解了詩歌中的意象用法,還鍛鍊了自學能力和理解能力,培養了語感,加固了語文基礎。

以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一第一單元第二課《雨巷》的教學為例,筆者先為學生引入了「意象」這個概念,並讓學生在詩中找出有意象用法的事物。很快,學生便找出了「雨巷」「油紙傘」「我」「雨」「籬牆」「丁香」和「丁香一樣的姑娘」等意象,接著筆者通過提問引導學生嘗試體會這些意象所蘊含的感情——「這首現代詩中『丁香』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嗎?它象徵著什麼?

帶給讀者一種什麼樣的感覺?」隨後,引導學生發掘丁香的特點——丁香象徵著美麗、高潔、哀婉、愁怨,是柔弱和哀愁的象徵,雨中的丁香更是增添了一抹愁怨和淒美。緊跟著,筆者趁熱打鐵,向學生及時丟擲問題:

「文中『丁香一樣的姑娘』又是什麼意思?和丁香有什麼聯絡?其中包含什麼樣的內容?

」學生很快就結合前面「丁香」的問題,找出了「丁香一樣的姑娘」意象所指——詩人刻畫的乙個滿心哀怨、惆悵彷徨的撐著油紙傘的姑娘。除此之外,筆者引導學生向更深的層面上理解,讓學生體會這首詩的中心思想:「丁香一樣的姑娘」還象徵著詩人美好的理想,但這樣的理想又是渺茫的、難以實現的。

再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大革命失敗,這「丁香一樣的姑娘」又可以代表大革命失敗後的一部分有追求的年輕知識分子,表達了他們在高壓下因為找不到出路而陷於惶恐和迷茫的心境。經過對於每乙個意象的分析,學生更加體會到了《雨巷》這首詩的感情基調以及作者所要表達的哀愁和彷徨。通過相同的教學方法,教師可以讓學生多多練習對意象的理解和掌握,需要注意的是,應先讓學生自己去找詩歌中的意象以及這些意象所代表的內容,之後教師再進行引導,這樣有助於鍛鍊學生的閱讀能力,有助於提高學生對詩歌基調的整體把控能力。

三、結合**教學

誦讀是詩歌教學的教學手段之一,對於詩歌的學習,除了「閱」還要「讀」,一些飽含深情的詩歌僅僅通過分析理解是不能夠完全體會其韻味的,這時誦讀就可以讓讀者更加深刻地體會作者的心境。在誦讀時,配上合適的**,誦讀教學會更好,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一第一單元第二課《再別康橋》的教學為例,在收尾時,筆者**班得瑞的《童年》,讓學生在配樂中體會作者對康橋的依依不捨之情,並且讓學生在配樂中感受這首詩的抑揚頓挫,通過自己的理解將這首詩有感情地誦讀出來,鼓勵學生比較自己和其他學生及教師的朗讀,找出異同,歸納總結,從而揚長避短,不斷進步。這樣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輸出」的同時提高了「輸入」的質量,既豐富了課堂內容,也陶冶了學生的情操。

總之,筆者通過介紹寫作背景、理解詩歌意象以及結合**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更加輕鬆細緻地理解了富有文化底蘊和技巧的詩歌,這不僅僅有助於學生語文成績的提高,更有助於培養學生的細膩情感。

:[1]張濤.高中語文詩歌教學中背景資料的整合與利用研究[d].長春:東北師範大學,2013.

[2]劉劍鋒.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教學方法**[j].中學語文,2014(5).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技巧

2 語言特點 1 風格特點 主要包括 平淡 工麗 直率 委婉 自然 清幽 雄奇 奔放 洗練 沉鬱 等。2 結構特點 主要包括 疊詞 倒裝 意象詞語羅列 等。三 古代詩歌的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包括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互文 通感 雙關 襯托 對比 反語 反覆等修辭手法的運用 包括借景抒情 情景交融 托...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訓練

板塊一思想感情類 1 閱讀下面的一首詩,完成後面的題目。長相思林逋 吳山青,越山青。兩岸青山相送迎。誰知離別情?君淚盈,妾淚盈,羅帶 同心結未成。江頭潮已平。注 羅帶 香羅帶。古人把香羅帶打成同心結,表示永遠相愛。試就你的理解,簡單說說這首詩的主要內容。答答案 這是一首送別詩。寫乙個青年女子因愛情受...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煉字

高考我無憂 古代詩歌鑑賞 煉字 杜甫 語不驚人死不休。盛唐句法渾涵,如兩漢之詩,不可以一字求 至老杜而後,句中有奇字為眼,才有此句法。胡應麟 詩藪 歷代煉字佳句 1 紅杏枝頭春意鬧 2 雲破月來花弄影 3 上初陽乾宿雨,水面輕圓,一一風荷舉。4 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清人賀貽 詩筏 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