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智慧型,創新形式,讓學生在喜聞樂見中背誦古詩詞

2023-02-04 17:21:02 字數 908 閱讀 8666

引領學生記誦中華經典詩文,不僅可促進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發展,提高學生理解與記憶、運用與表達等語文綜合素養,還可在誦讀活動中,讓學生受到多層次的藝術感染和美的薰陶,有助於培養小學生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對小學生經典古詩詞的背誦再一次作了明確要求,提出了具體的必背篇目,明確要求語文教學將古詩詞的背誦作為重要的教學內容真正貫徹與落實。

如何引導學生背誦好古詩詞?這就需要教師講究智慧型,創新形式,通過多種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巧妙地背誦古詩詞,既不增加學生負擔,又切實使學生理解與欣賞,感悟與運用古詩詞,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一、吟古詩

吟誦,是古人傳承下來的最有效的古詩詞學習的方式。因為有其固有的格式、平仄與韻律,具有很強的聲律美感,讀背與吟誦起來朗朗上口,所以從古至今,引導學生大聲吟誦古詩,已經成了一種傳統。

在一篇篇古詩文的誦讀中,學生聆聽著聖人的教誨,追慕著道德之源,感受到了古代詩人的愛國情懷,觀賞到了祖國的錦繡江山。在誦讀中,學生明白了什麼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情;知道了什麼是「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珍惜;懂得了什麼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豁達;感受到了「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喜悅……

「腹有詩書氣自華」,學生在吟誦古詩詞中,豐富了知識,開闊了視野,活躍了思維,陶冶了情操,在言語舉止、行為習慣、內在修養、內在氣質上都得到了提公升。

二、畫古詩

古人作詩非常講究「詩中有畫」。讀著一首首如畫的詩歌,腦海中就會浮現出一幅幅美妙的畫面,彷彿「人在詩文中,心在畫中遊」。

畫畫是學生喜歡的一種學習與生活方式。背誦古詩詞,若與學生喜歡的畫畫相結合,則能使簡練的語言成為聯想和想象的依據,引導學生展開想象的翅膀,把詩歌語言形象化,把詩中的意象具體化。同時,學生通過個性化的繪畫,在不同的表現手法和不同的構圖布局中,謀求一種與眾不同的理解,或是在和諧、合作的氣氛中自主學習,各抒己見,培養了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社群黨建創新形式

以網格化管理為抓手強化社群服務 南站鎮欣欣花園社群簡介 欣欣花園社群位於南站鎮中部,105國道東側,距縣城五公里處,由原壓煤村莊南辛莊村拆遷建設而成,是 一村一居型 社群。該社群於2010年3份月動工建設,2011年4月份回遷入住,6月份進行了村改居。社群占地307.75畝,總建築面積21萬m2,共...

創新形式 把握內涵,立足本崗 強化調研

人事處黨支部開展集中學習活動 4月2日上午,人事處黨支部組織開展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集中學習活動。學習採取理論學習與討論相結合的方式,大家結合工作實際邊學邊議,全面把握和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學習氣氛熱烈,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支部書記盛敏同志在會議上宣讀了 人事處黨支部活動方案 及支部活...

創新形式健全機制全面發揮遠端教育職能

三,突出重點,整體推進,圓滿完成遠教基礎設施建設 辦黨委按照 確定的 高起點規劃 高標準建設 高效能管理 指導思想,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克服畏難發愁情緒,統籌兼顧,穩步實施,針對全辦遠教基礎狀況發展不一,基礎相對落後,情況比較複雜的實際,制定了切實的安裝方案。既按照現有計畫,整體推進面上工作,又注重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