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式」讓學生的數學智慧型無處不在

2023-02-15 03:51:05 字數 723 閱讀 1272

作者:張文軍邱樂成

**:《新校園·理論(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提高教學效益是解決教材內容的豐富性與教學時間的有限性這對矛盾的主要途徑。精選題目、提煉方法,是收事半功倍之效的有效手段,變式拓展使學生思維充滿活力,讓學生的數學智慧型無處不在。

在學習《集合》時,經常遇到集合運算的題目。

例1.已知集合若a∩b求實數a的取值範圍。

題目較基礎,容易求得實數a的取值範圍是a≤2但掩卷而思,集合b本身是乙個隨a變化的不確定的集合,如果改變集合b的結構形式,將會使思維發散開。

變式與例1類似易得a的取值範圍是a>-

變式2:b=或x<-當a≤-即a≤時,b=滿足題意;當a>-即a>時,有a≤2或-3a得<a≤2。

變式使思維充滿活力,給解題帶來勃勃生機,變中求新,變**新意,變使知識發展、昇華為能力,變中生成智慧型。題目雖小,但蘊含的數學思想豐富,變式拓展,思路流暢,讓思維的火花盡情綻放。

例2.已知橢圓經過橢圓c的右焦點f且斜率為k(k的直線交橢圓c於a、b兩點,m為線段ab的中點,設o為橢圓的中心,射線om交橢圓c於n點。

(1)是否存在k,使對任意m>0總有■+■成立?若存在,求出k的值。

(2)若求實數k的取值範圍。

本題涉及知識點多,綜合性強,對學生的解題能力和數學素養要求頗高.但題目條理清晰,條件環環相扣,逐層遞進,橢圓的焦點、直線的斜率、直線與橢圓的交點、中點等解析幾何的基礎知識有機聯絡,只需從直線與橢圓的交點a、b入手,就能逐步求解。

開展數學變式教學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作者 陳海棠 在數學學習中,常常會發現當問題的形式或題目稍加變化時,許多學生就束手無策.當代數學教育家g.波利亞說過 我們如果不用 題目的變更 幾乎是不能有什麼進展的.這就是說,我們的數學課堂應關注變式問題,加強變式題的研究.在教學中不能就題論題,要以題論理,舉一反三,通過變式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

高中數學變式訓練的探索

作者 冉中華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5期 在高中數學教學中進行適當的變式訓練是課堂教學藝術的一種表現形式,是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積極性的一種有效途徑,是促進學生進行聯想 轉化 探索 推理能力的一種主要手段。總而言之,變式就是在較為複雜的背景下隱現數學模型的標準形象。變式訓練的必要性是基於這樣的認...

變式教學在初中數學教學中的實踐與應用

作者 趙佔奇 新課程研究 上旬 2019年第06期 摘 要 變式教學是幫助學生熟練掌握知識和技能的一種科學教學方式。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教師對變式教學的認識也發生了質的飛躍,並嘗試將其與新課改教學目標結合起來。文章以初中數學教學為切入點,在論述變式教學概念的基礎上,探索了在初中數學教學中應用變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