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琥珀散的功效與作用

2023-02-03 18:15:02 字數 630 閱讀 4187

對於大琥珀散這種方劑,我們應該要先了解它的藥用價值和注意事項之後,才可以食用。下面是關於大琥珀散怎麼吃的相關介紹,希望大家能夠好好閱讀一下,對食用有很大的幫助。

【處方】

琥珀(研)2兩,乾薑(炮)3兩,石葦(去毛)3兩,滑石(研)3兩,牡丹皮3兩,白茯苓(去黑皮)3兩,芎3兩,石斛(去根)3兩,續斷3兩,當歸(切,焙)3兩,遠志(去心)3兩,人參3兩,牛膝(去苗)3兩,桂(去粗皮)2兩半,肉蓯蓉(酒浸,去皺皮,焙)4兩,松脂(煉了者)4兩,牡蒙4兩,陳橘皮(湯浸,去白,焙)4兩,荏子3公升,松實(和皮用)3公升,柏子仁3公升,車前子1公升,菟絲子(酒浸,別搗,焙)1公升,庵(艹閭)子1公升,枸杞子1公升,胡麻子1公升,蕪菁子1公升,麥門冬(去心,焙)1公升,木通14兩,蛇床子(炒)半公升。

【制法】

上為細散。

【功能主治】

輕身益氣,消穀能食,耐寒暑,駐顏,潤肌膚,力倍常人。主虛勞脫營,真氣不足,形體毀沮,四肢沉重,咽乾口燥,飲食無味,遠視,驚悸不安,五臟虛損,病從內生。

【用法用量】

每服3錢匕,以牛乳半盞,水1盞,同煎少時,和滓溫熱服。

【摘錄】

《聖濟總錄》卷九十一

上文介紹了大琥珀散的妙用,可見它的功能有很多,是不可多得的好方劑。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前請一定要了解清楚相關的用藥禁忌哦。

綠茶的十大功效與作用

綠茶做為中國的主要茶類,全國年產10萬噸茶葉,產量位居六大初製茶之首。中國生產綠茶的範圍極為廣泛,浙江 四川 陝西 安徽 河南 江西 江蘇 湖南 湖北 廣西 福建 貴州為我國的綠茶主產省份。綠茶是未經發酵的,中國產量最多,飲用最為廣泛的一種茶.它的特點是湯清葉綠。綠茶的功效與作用 茶在英國人是 健康...

大蒜的功效與10大神奇作用

大蒜是烹調美味佳餚過程中的調味品,也是上好的營養品,更是極佳的綠色天然藥品。有研究顯示大蒜的營養價值甚至超過了人參。大蒜含有200多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物質,除蛋白質 維生素e c及鈣 鐵 硒等微量元素外,最受人們關注的是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s一烯丙基半胱氨酸 sac 以及極具殺菌力的大蒜素。另外一些...

海參的功效與作用

8 海參棗泥羹 水發海參60克,洗淨切絲 紅棗30克,洗淨去核,搗成泥狀 人參6克,搗成末,同放入沙鍋內,注入清水400毫公升,燒開後,下紅糖,待溶化後,加入藕粉,攪勻成羹。每日1次,連吃5天,於經前5天服用。適用於經期後腹部隱隱作痛,頭暈耳鳴,神疲力乏。9 海參扒白菜 水發海參100克,瘦肉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