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生頂崗實習之中的權益保障研究

2023-02-03 18:15:02 字數 855 閱讀 3892

作者:範晶晶徐志信

**:《神州》2023年第34期

摘要:頂崗實習,是職業教育「2+1」模式的重要環節,對於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提公升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根據相關調查,中職學生在進行頂崗實習的過程中卻存在權利被侵害或者缺乏保護的狀態,筆者將就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圍繞問題現狀、問題原因、解決辦法來進行**。

關鍵詞:中職學生頂崗實習權益保障

隨著我們中職學生規模的不斷擴大,市場經濟行為的日漸活躍,我們的頂崗實習活動也越來越頻繁。由於工作量的增大,出現了一些因為管理不善、體制滯後帶來的對學生不利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得不到及時解決,一定會打擊學生頂崗實習的積極性;另一方面,這也背離了職業教育服務學生的初衷。無論從教育的目的,還是從社會的公平正義,還是法制的威嚴,我們都絕對不能坐視學生權利遭到侵害。

一、 中職學生頂崗實習中的問題概論

俗話講,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那麼經過調查,我們中職學生在頂崗實習中究竟有什麼問題呢?歸結起來,主要包括學校、企業、以及監管部門的相關問題,涉及的問題主要是沒有科學制定頂崗實習協議,對口合適的實習企業能以尋求、輪崗實習嚴重缺乏,頂崗實習中忽視理論的結合,把頂崗實習變成了簡單的兼職打工,把學生當做廉價勞力。另一方面,頂崗實習中也暴露出一些觸及法制底線的東西,比如學生實習期間勞動時間超過8小時/天,學生的職業防護、勞動傷害防護做得不好等等。

(一) 學校方面的問題

從學校來講,問題主要存在於對於學生和領班老師的培訓環節。為了完成頂崗實習的任務,學校往往忽略了對於學生和老師的培訓,或者乾脆不培訓。有些老師以為自己曾經有過帶班頂崗實習的經驗,往往按照老規矩辦事,殊不知實習的企業不一樣之後,所要求的準備工作也不一樣。

所以,頂崗實習的前期工作,主要是要讓學生和有關老師對所面臨的企業作出完全、深刻、徹底的認識,以便於針對性地組織實習工作。

高職學生實習權益的法制保障

摘要 當前,高職學生實習權益頻繁遭受侵害,必須高度重視高職學生實習權益的保障工作。高職學生的實習不受勞動法保護,而我國調整高職學生實習活動的法律規範又嚴重匱乏,因此,要保護好高職學生的實習權益,必須先行構建實習權益保障法律制度。實習權益保障制度的構建應秉持側重保障實習學生合法權益 兼顧實習單位利益維...

中職學生頂崗實習現狀分析

機械製圖模組 模具專業教學大綱 一 課程名稱機械製圖模組 二 課程性質 目的和任務 機械製圖模組是機械製造類 模具等專業的一門既有基本的系統理論又有較強實踐性的專業技術基礎課。其主要目的和任務是培養具有四種基本能力和三種分析能力 兩種技能和工程文化素質的高技能應用型人才。1 三種基本能力 繪圖 讀圖...

班主任如何指導中職學生的頂崗實習

摘要 頂崗實習是中職學生的必備課程。但在頂崗實習中,學生由最初的興奮到過後的困惑,情緒波動明顯,且離職率較高,穩定性差。中職班主任如何指導學生更好地適應頂崗實習,是本文要 的問題。關鍵詞 頂崗實習適應班主任職業素養 中職學生頂崗實習的主要形式是學生在企業以職業人的身份從事實際生產工作,並承擔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