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級優質課15觀滄海

2023-02-03 16:09:07 字數 4511 閱讀 2531

15觀滄海

教學目標評論(2)

知識與能力:

1.初步了解曹操其人。

2.理解詩的內容,感受詩歌「慷慨激昂,雄渾壯美」的特點。

3.體味詩詞情景交融的特點。

過程與方法:

1.在朗讀中體會詩的內涵,品出詩的情味。

2.充分展開聯想和想像,從形神入手,領會感情。

3.比較賞析,初步感知詩歌的意象和意境。

情感態度價值觀:

1.領會詩歌的意境美、語言美,受到美的薰陶和感染。

2.啟發學生像作者一樣,心存遠大志向。

2學情分析評論(2)

授課物件是農村學生,對曹操的了解還停留在戲曲或**中的奸臣形象,詩歌鑑賞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自主**的能力、合作學習的能力也有待提高。

3重點難點評論(2)

●教學重點:

誦讀;引導學生領會詩歌的意境美,感受詩歌的語言美。

●教學難點:

引導學生進入詩歌意境,運用再造想像感悟詩歌內容。

4教學課**論(0)

一課時。

5課前預習評論(1)

1.朗讀課文。

2.了解作者和作品,包括:

(1)簡介作者的生平和作品。

(2)根據課下註解疏通詩歌大意。

6教學過程

6.1 第一學時

6.1.1教學活動

活動1【匯入】匯入評論(3)

欣賞《說唱臉譜》。

出示幻燈片,提問:根據歌詞,請告訴老師圖中的人物是誰?

解說:臉譜是指中國戲曲(尤其是京劇)演員臉上的化妝圖案。因為這些圖案均有特定的規格,所以被稱為臉譜。白色臉表現奸詐多疑,含貶義,代表兇詐。

在戲劇舞台上,曹操是那個勾著白臉的大奸臣。實際上,歷史上的曹操,並不像**、戲劇裡刻畫的那麼奸詐。他的政治才能、軍事才能,遠遠超過他的敵手劉備和孫權;他的文學才能,更是那兩位望塵莫及的。

【設計說明:此環節激發學生的興趣,創設寬鬆的學習氛圍,幫助孩子們區分「舞台上的曹操」和「歷史上的曹操」,為下一環節的學習做好準備。】

活動2【講授】學習新課評論(2)

1.知人論世:曹操不是大白臉

(1)作者簡介

曹操(155——220),字孟德,沛國譙郡人。東漢末年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在東漢末年軍閥混戰中,把皇帝控制在自己手裡,「挾天子以令諸侯」。

他活著的時候,天下的一半都掌握在他手心裡。他自封魏王,可是沒敢篡位當皇帝。他死後,他的兒子曹丕可不管這一套,廢掉漢獻帝,改國號為魏,追尊曹操為魏武帝。

人不可貌相。據說曹操個子不高,人也長得很醜陋。一次匈奴使者來見他,他怕自己的模樣不能威懾敵國,就特意選了乙個儀表堂堂的部下裝扮成自己,自己扮作侍衛模樣,在一旁提刀站立。

等那位使者離開,曹操派人去刺探使者的印象。使者說:魏王儀表不凡,的確很威風,可是他身旁那個捉刀人,才是真正的大英雄哪!

曹操的詩歌跟他的人一樣,有一種獨特的氣勢。

(2)作品簡介

題目《觀滄海》中,「觀」的意思是「遠望、眺望」,滄海:大海,這裡指渤海。

漢獻帝建安十二年(207)曹操親率大軍北上,追殲袁紹殘部,五月誓師北伐,七月出盧龍寨,臨竭石山。他躍馬揚鞭,登上當年秦皇、漢武也曾登過的碣石,又當秋風蕭瑟之際,心潮像滄海一樣難以平靜,觸景生情寫下這首壯麗的詩篇。

【設計意圖:了解曹操的主要成就。初步感知曹操的英雄氣概。】

2. 誦讀詩歌,感受詩味

(1)**朗誦**。

怎麼讀:輕快還是莊重?低沉還是激昂?

(2)學生齊讀,要求準確整齊,讀出詩的韻味來。

【設計說明:書讀自通,其義自現。學生在誦讀中初步理解詩的內容,感受詩的意境美。 農村學生,方言音重,注意糾正發音錯誤。】

3.整體感知,疏通詩意

①學生借助注釋,疏通詩歌內容。補充內容:

水何澹澹:何,多麼。澹澹,水波盪漾的樣子。

以觀滄海:以,表目的連詞。

山島竦峙:竦,高。峙,挺立。高高地挺立。

蕭瑟:形容風吹樹木的聲音。

幸甚至哉:幸,慶幸。至,極點。慶幸得很,好極了。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若,像。其,它,指滄海。

②難點點撥: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是古詩文中「互文見義」。即文字上只交待一方,而意義彼此互見。句中不但說:

「日月之行」,也說「星漢之行」;不但說「星漢燦爛」,也說「日月燦爛」。合起來說,「日月星漢之執行與燦爛,均若出於滄海之中」。

4.再現場景,品讀詩境

問題預設:

(1)全詩以哪個字展開來寫的?(觀。)

(2)這首詩描寫了哪些景物?

(3)老師是否可以這麼說,曹操在碣石山上,從旭日東昇站到月上蒼穹群星璀璨?(區分實景和虛景)

(4)請展開想象,將曹操站在碣石山所看到的景象描述出來。

重點提示:

(1)統領全篇,一字當先—— 「觀」。以下由「觀」字展開,寫登山所見。

注意兩個字:臨——登臨,因為從低處到高處方為「登臨」 , 不著 「高」 「峻」 之詞, 但碣石山相對居高已經可見。

以——表目的。不是隨意登臨,而是鄭重其事為觀海而登臨的。

(2)寫景狀物,王者風範

明確:「水何澹澹」六句是對大海的直接描寫:極目眺望,遠處是一望無際的浩淼大海 ; 腳下所登,則是雄奇挺拔 、巍然峙立的碣石山。

深林密草,生機勃勃 ; 秋風蕭瑟,層層波濤湧騰翻捲。

這幾句詩看起來並不是精心刻畫,而只是現成地說出了目中所見,心中所感,但卻更顯得質樸自然,錯落有致,毫無雕琢的痕跡。

(3)老師是否可以這麼說,曹操在碣石山上,從旭日東昇站到月上蒼穹群星璀璨?(區分實景和虛景)

明確:不能這麼說。因為這是想象的。

也就是虛寫。曹操寫了遼闊浩瀚的水面,寫了高聳陡峭的山巒,寫了深林密草,寫了秋風蕭瑟,寫了驚濤拍岸,覺得氣勢還是不夠,所以就運用了想象——執行不息的太陽月亮,星光燦爛的銀河,竟都包蘊在這滄海之中,何等氣魄。

此詩前一部分寫大海景象,視野廣闊,也能見出詩人胸懷之博大,但跟後一部分比,氣象則略遜一籌。

(板書)水 ——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實寫。廣闊壯美之海景)

日月星漢 (虛寫。吞吐宇宙之氣象)

(4)學生展開想象,描述滄海之景。

注意:應引導學生在描述時盡可能表現滄海雄渾壯美的特點。進而和原詩做比較,進一步感受曹操詩歌的風骨。

5.吟詠揣摩,體悟詩情

提問:是不是所有人看到大海,都能夠感受滄海吞吐宇宙的氣象呢?

明確:不是的。常人看到這種猛然間風起潮湧的奇觀或許會心生畏懼之色, 然而統率百萬大軍, 南征北戰, 一生戎馬的曹公看到此景後, 反倒更進一步激增了他的詩興。

讀其詩如讀人!

廣闊的格局和恢巨集的氣象 , 這與詩人曹操的開朗胸懷和豪邁膽魄, 恰是完全契合一致的 。只有心胸闊大的人,才能寫出如此巨集大的境界。而曹操,正是這樣一位胸懷天下的人!

生活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他的志向,就是結束亂世,使社會重新歸於安定統一。

羅貫中在《三國志演義》「煮酒論英雄」一節借曹操之口說道: 「夫英雄者, 胸懷大志, 腹有良謀, 有包藏宇宙之機, 吞吐天地之志者也。」也許可以作為《觀滄海》的最佳註腳吧。

(板書)

滄海 = 曹操

廣闊恢巨集開朗豪邁

6.比較鑑賞,培養詩感。

(1)解說:每一首詩都有每一首詩的個性。讀詩,我們可以透過語言,通過分析詩歌中的意象(情感+事物=意象),去了解作者的性格、氣質、志趣、情感。

(2)提出問題:本課的四首詩歌,都是借景抒情的名作,請比較賞析,說說其風格和情感的不同之處。

a.第一組對比:

①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觀滄海》

②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次北固山下》

參考:都提及海上紅日,但是①句是虛景,而②句是實景;

①有氣魄,胸懷天下,②有哲理,樂觀積極。

b.第二組對比:

①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觀滄海》

②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錢塘湖春行》

參考:①所選之景粗獷、大氣;所展現的畫面廣闊壯美。

②所選之景小巧、嬌嫩;所展現的畫面是清新柔美。春意盎然。洋溢著喜悅之情。

c.第三組對比:

①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觀滄海》

②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天淨沙秋思》

參考:都是寫秋天之景,①句雄心激昂,表達誓取天下的躊躇滿志, ②句鄉思斷腸,流露浪跡天涯的流離淒苦。

【設計說明:此環節詩歌對比賞析,初步感知詩歌的意象和意境。要求不高,學生回答不必完整詳盡。注意點撥和引導。】

7.結束語:

放眼觀風波浩蕩 ,心胸懷日月執行,亂世英雄曹孟德,東臨碣石有遺篇。

活動3【作業】布置作業評論(2)

三、作業:

背誦《觀滄海》

自學《龜雖壽》

活動4【講授】板書設計評論(1)

觀滄海 曹操

水 ——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實寫。廣闊壯美之海景)

日月星漢 (虛寫。吞吐宇宙之氣象)

滄海 = 曹操

廣闊恢巨集開朗豪邁

優質課反思

孫武街道辦第二小學 優質課終於上完了,非常輕鬆,也非常高興。這不僅是因為上完課了,不再心驚膽戰,更是因為這節課還是比較成功的。從課堂匯入到課堂總結,從課堂氣氛到教學效果,自認為還是比較好的。這節課的成功,主要歸功於乙個 即全國資訊科技優質課一等獎獲得者金良磊老師的授課 在上課之前,我曾經試講過四遍,...

優質課反思

蔡春花今天給學生上世界的語言和宗教一課,這是一節容量比較大的課節,如果安排兩節上,每節會顯得密度不夠,安排一節上,又會覺得容量較大,考慮一番,決定用一節的時間把新課上完,然後第二節課來進行詳細複習一番。還好,按照預定的計畫,新課還算上完了,但心裡卻總覺得對這節課不夠滿意。可能是因為給學生複習的時間過...

優質課反思

9月13日,在市裡組織下,我參加了本屆初中生物優質課比賽活動。在經歷了備題 備課 講課的過程之後,感受很深,有獲得 更多的還是不足,總結反思如下。一 收穫 收穫的過程主要來自於準備階段的自我完善 提公升,來自於比賽當日的淬鍊 經歷。這次比賽中為了講課,來自課內課外的感受比較多,對以下三點有了更深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