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化時代下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3-02-03 10:51:05 字數 2125 閱讀 6489

摘要:我國的中小學生長期處於應試教育的模式下,使得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養成了一種被動的學習狀態,缺乏自主學習的能力。而21世紀是乙個資訊科技迅猛發展的時代,隨著日新月異的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師生的學習方式、教育方式、交流方式都產生了重大的改變。

因此,在這種發展形勢下,如何運用現代化的資訊科技,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成為每一位教育者需要亟待思考和解決的問題。

關鍵詞:自主學習;能力;資訊化;教育技術

自主學習能力的形成不僅會促進社會的發展,還會促進學習者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完善。因為隨著資訊化的到來,社會逐漸轉變成乙個學習化的社會,它要求學習不僅是處於學校環境下的階段式學習,而是應將學習貫穿整個人生的持續性學習。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作為一名優秀的教育者,與時俱進地應用現代資訊科技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顯得越來越重要。

一、利用現代資訊教育技術的必要性

在資訊社會發展的新形勢下,資訊教育必將成為現代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影響人們生活的同時也將推動素質教育全面深入地發展。資訊科技在生活中的廣泛普及,使得知識的傳播速度越來越快,知識量也與日俱增,各類電子書籍、多**時訊以更加迅捷、直觀的方式呈現在大眾面前。如果我們依然秉持著那種傳統的學習方式――以老師為主體、學生為客體的被動學習模式,必然是要被社會所淘汰的。

因為在這種被動的學習模式的長期侵蝕下,我們的主動性、獨立性正在一步一步退化。而心理學所倡導的是一種積極主動的學習模式,是學生在內驅力的促使下,主動完善自我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主體占有絕對的領導權,它決定自己學習什麼樣的內容,不斷反省自己的完成質量,針對不合理的計畫作出適當的調整,這就是學習取得好的結果的三個重要環節――自我計畫、自我監視、自我調節。同時也是作為老師應該積極引導學生達到的境界。

所以,在利用資訊化的教育手段教授學生知識的同時,更要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為目的。

隨著現代資訊教育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應用,它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這方面的優勢得以彰顯,其原因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

1.素質教育是資訊科技教育的基本要求。陳舊的教育模式,不注重學生主觀能動性的發展,只注重應試的技巧。

而現代的資訊教育技術是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新型教育模式,它重在調動學生的參與性,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2.資訊教育技術的方式多樣化。現代教育技術包括計算機的處理技術和通訊技術,這些技術使得現代教育技術的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

其中還包括**資源的整合技術,從而達到了視聽結合、**並茂、引人入勝的效果。

3.資訊教育技術給予學生學習更大的主動權。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學生不僅可以享受到資訊化課堂帶給他們的新鮮體驗,還會享受到自己動手,通過各種資源查閱知識的樂趣。

二、應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在資訊化時代,傳統的教育媒介――課本,受到了極大的挑戰,可以想象,現在各種資訊、技術、資料通過網路,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傳輸到任何有網路的地方,然後以一種形象、生動、及時的方式呈現在學生面前,這種功能強大的互動性使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加濃厚,參與意識增強,無形之中增加了學生的實踐機會。這樣學生的想象力、創造力、社會實踐能力都得到了鍛鍊。試想,如果僅是通過課本來汲取知識,相對而言,學生知識面必將越來越窄。

所以,我們在授課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方式,要明白我們只是組織學生學習的領導者,並非灌輸者。這樣的授課模式有三方面的優越性,可以充分調動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可以培養學生的獨立意識;可以拓寬學習空間。

資訊化的時代,是個學習資源非常豐富的時代,為了更好地教與學,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學會使用多種**,善於發現多種形態的資訊,具體來說,備課時要多方面整合知識,在各種**中找到自己所需的知識,並通過適當的方式將它應用在授課過程中。

2.善於利用博物館、動物園、植物園等資訊資源,在授課的過程中,有涉及某方面內容的,可以帶學生實地考察。例如,在講三年級語文課文《太陽》時,可以帶學生先對太空博物館參觀,這裡往往會有**、3d動畫、解說等,比我們課本有更詳細的關於太陽的知識,而且學生更容易接受。

3.轉變傳統的授課模式,化被動為主動,我覺得可以採用教育心理學中互動式教學的授課方式,讓學生站在講台上,扮演教師的角色,老師扮演學生的角色。這個簡單互換,對學生而言是極大的鍛鍊,對學生的發展將產生重要影響。

在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的今天,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已成為這個社會必須具備的要求。而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是我們每一位教育者需要不斷研究和思考的。

王悅,封昊.教育資訊科技是教育現代化的加速器[j].通化師範學院學報,2004(04).

編輯王團蘭

資訊化時代背景下的水利工程管理方法研究

作者 徐建莉 科學與資訊化 2019年第02期 摘要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以往採用的水利工程管理方式逐漸無法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基於資訊科技的新型管理方法逐漸被應用到水利工程建設中,在很大程度上提公升水利工程施工建設的質量和效率。本文主要結合筆者所在工作地 康樂縣的水利工程建設現狀,資訊科技在水利工程管...

基於數位化時代背景下高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

基於數位化時代背景下高校檔案管理資訊化建設作者 豆亞飛 關鍵詞 檔案管理 資訊化 數位化 檔案資訊作為一種極其重要的公眾資源,它所具備的價值已經被現代社會的人們所重視。高校作為將人才的培養 科學的研究以及社會服務集為一體的場所,檔案的開發 應用以及資訊的管理工作都是檔案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對於檔案...

新型網路教學模式下,如何培養學生課後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王菲菲 時代教育 下半月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從對學生自主能力現狀的分析入手,闡述了在當前新型網路教學模式下,教師如何根據學生的學習特點,引導學生充分利用網路教學平台,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關鍵詞 網路教學自主學習 中圖分類號 g42 文獻標識碼 a doi 10.3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