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語文 說明文閱讀

2023-02-03 08:39:03 字數 3429 閱讀 7557

【說明文閱讀指導】

一 、什麼是說明文:說明事物的狀態、性質、功能,叫做事理說明文;或闡明事理,叫做事理說明文。是客觀的說明事物的一種文體,目的在於給人以知識。

二、說明順序: ①時間順序 ②空間順序 ③邏輯順序

三 、說明方法及作用:

1舉例子 2列數字 3作比較 4打比方 5分類別

四、練習

食鹽①倘若你到海邊旅行,一定會被湛藍湛藍的大海所吸引。你會知道,海水又苦又鹹,含有大量的鹽分。大海是儲藏食鹽的寶庫。

②由於地殼的變化,食鹽也大量地蘊藏在內湖、岩井和礦石中,因此,鹽的種類很多,有海鹽、池鹽、井鹽和岩鹽等幾種。

③食鹽,學名叫「氯化鈉」。氯化鈉是一種什麼樣的東西呢?我們拿它和明礬、冰糖比較一下就會明白了。

④如果我們用小錘子砸鹽粒,不管砸成多麼小的顆粒,它仍舊是白色的立方體。而明礬卻不一樣,在沒有受到潮解時,它雖是晶體,卻不是白色的,而是半透明的;不是立方體,而是成八面體。由於它吸水性強,即使不用小錘子敲擊,在空氣中也會自然潮解,變成粉末狀。

⑤食鹽和冰糖都是固體,這是它們的相同之處。但是它們也有不同的地方,我們只要用舌頭嘗一下就能分辨了:冰糖是甜的,而食鹽都是苦鹹的。

⑥就其一般性狀來說,食鹽味鹹,是一種白色的立方體型晶體。食鹽儘管不像冰糖那樣受人歡迎,但是,它的用途卻是十分廣泛的。

⑦正常情況下,人們每天早上的鹹菜,中午的菜和湯,晚上的餃子、麵條,都要加進適量的食鹽,使食物的味道更加鮮美,食鹽起著調味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人體每天必須補充一定的鹽分。

1. 文章通過幾個方面介紹食鹽,給文章劃分層次

2.請你寫出第③-⑤小節的意思。(概括能力)

第三節第四節

第五節3.認真閱讀短文,請找出2種說明方法,並找出具體的句子。(說明方法)

說明方法文中的句子

(1(2

4、第5節中冒號有什麼作用?(標點符號)

地球上到底有多少種鳥類,並沒有確切數字,估計大約有9000種,分為27個目,160多個科。

據統計,北極的鳥類共有120多種,其中多為候鳥,常駐的鳥類有12種,不到總數的十分之一。南極的鳥類只有43種,永久性的「居民」大概只有企鵝和賊鷗而已。生活在北半球的所有鳥類,大約有六分之一要到北極繁衍後代。

據一位在北極草原觀察和研究了十多年的鳥類專家說,光在阿拉斯加北極地區,就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候鳥在這裡安家落戶。

北極是全世界幾乎所有候鳥的樂園和故土。這是因為,北極不僅有遼闊的草原,豐富的食物,而且還有安靜而乾淨的環境,很少人類干擾。南極則沒有這個條件,南極的候鳥只能在附近作短距離的南北遷移,飛得最遠的是信天翁,可以繞南極作長距離的遷移,但卻並不往北飛行。

南半球的許多候鳥寧可遙遙數萬千公尺飛到北極來越冬,卻不願意到南極去送死。

1、給文段擬乙個恰當的標題

2、文段主要運用了哪兩種說明方法

3、「北極是全世界幾乎所有候鳥的樂園和故土」—句中「幾乎」—詞是否可以刪去,為什麼

①瘧疾是僅次於愛滋病的人類第二殺手,每年約有270萬人死於這種傳染性極強的疾病。儘管科學家們絞盡腦汁研發了許多抗瘧疾新藥,但都未能從根源上消除這一病魔。如今,美國的科學家另闢蹊徑,設計出不會傳染瘧疾的轉基因蚊子,以求徹底消滅這種可怕的疾病。

②據報道,美國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乙個科研小組日前成功設計出了轉基因蚊子。這種蚊子與自然界野蚊子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不會感染瘧疾,所以也就不會成為這種傳染病的載體。如果將其放歸大自然的話,繁殖能力極強的它們將很快取代自然界的野蚊子,徹底消滅瘧疾的傳染源。

③科學家馬拉裡介紹說,新一代轉基因蚊子體內含有一種名為sml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阻止瘧疾感染。另外,基因轉變後的「人造蚊子」的眼睛是綠色或者紅色,很容易區別於自然界的野蚊子。轉基因蚊子的其他脾性和自然界的野蚊子沒有太大的區別,比如說同樣也吸人和動物的血,也是同樣的繁殖途徑,但它們一旦與野蚊子交配後,就會大大降低野蚊子的生育能力,從而最終將野蚊子淘汰出局。

1、請你說說第①自然段主要運用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2、第②自然段「如果將其放歸大自然的話,繁殖能力極強的它們將很快取代自然界的野蚊子,徹底消滅瘧疾的傳染源」中的「如果……將……」能不能刪掉?為什麼?

3、請你用最簡短的話概括轉基因蚊子的本質特點,並簡要說說轉基因蚊子的作用。

①飛船一般為多艙體結構,艙體之間要能分離,可*性安全性要求極高。「神舟號」載人飛船為三艙段復合結構。最前端的乙個艙體稱為軌道艙,它具備可獨立執行衛星的一切功能,與飛船分離後可在太空獨立進行各種飛行試驗;位於最後端的推進艙也稱為裝置艙(或資源艙),完成既定任務後,再入大氣層自毀。

居中的返回艙完成任務後,承載著航天員安全返回預定的著陸場。「神舟號」飛船從發射公升空至返回地面,要成功地進行9次分離操作。

②與俄羅斯正在使用的「聯盟tm」飛船相比,「神舟號」比「聯盟tm」尺寸大、重量重,航天員的活動空間大,攜帶有效載荷的能力強。「神舟號」還採用了一些先進技術,其設計方案在某些方面優於國外的第二代載人飛船,「神舟號」飛船載人發射成功後,其技術水平將達到或優於前蘇聯第二代載人飛船的水平。

1.第①段首句中加點的詞「一般」能否去掉?為什麼?

2.這段文字的說明重點是

3.「神舟號」載人飛船的艙體自前往後依次是艙、 和艙。

4.第②段運用的主要說明方法是

網路**

①現在的網路,蒸蒸日上,頗得人心。想來它最受人們歡迎的無非三點。一為迅速。

甲a聯賽瞬間的進球、美國****選票的即時統計結果,網路上都隨時報告,這種速度是任何一種紙質**都無法比擬的。其二為自由。網路上內容的審查機制並不健全,讀者可能就是作者,看家可能是作家。

在這裡,沒有意識形態的約束,沒有審美情趣的強制,比起紙質**的幾審幾校,網路**真是乙個相對自由的場所。三曰豐富。網上的資訊,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體育的、娛樂的,包羅永珍,彷彿大千世界,盡在一網之中。

②但網路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說**不菲,往往乙個小時下來,資訊是得到了不少,可是口袋裡的錢也相應掏了不少出來。再比如說,網路上雖然比較自由,可是誰都在上面寫,讀者怎麼知道哪些是對他有用的,哪些是無用甚至是有害的呢?還比如說,網路上資訊資源雖然豐富,可誰又能分清道聽途說、捕風捉影的有多少呢?

此外,還有閱讀習慣的問題,身體健康的問題。如果每乙個人整天坐在電腦前面,通過滑鼠翻動頁面,在顯示屏上乙個字乙個字地讀完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我想可能他還沒有成為哲學家,就已經變成了乙個瞎子。而在這些方面,紙質**恰恰顯示了自己的優勢。

③所以,我們看到了這樣乙個有趣的現象,網路和紙質**經常取長補短,有時還相互「利用」。很多作品,先在網路上風靡一時,然後又搬到了紙質**上,引起了更廣泛的注意。比如**《第一次親密接觸》,比如最近風風光光的《悟空傳》。

④在我看來,目前的網路受制於硬體條件、審查機制以及自身技術的不完善和不健全,還不能完全取代紙質**。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紙質**發展到今天,應該說,它的繁榮期已經過去,它在技術、策劃經營、管理模式上再發展的空間已經很小。而網路完全是乙個新生事物,誰也無法預料它將發展到什麼程度,它將怎樣影響我們的閱讀和生活。

隨著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的革新與進一步發展,加上它對自身弱點的清醒認識與克服;它應該可以在未來取代紙質**。想想電腦排版是如何取代「鉛與火」的,這更將堅定我們對網路**的信心與期望。

小學五年級記敘文說明文閱讀訓練

一 書 隨著電子和雷射技術的廣泛應用,近年來,又出現了許多奇妙的書,像會說話的書,電視唱片 書,立體的書以及縮微型的書,等等。會說話的書,是在書裡裝有微型唱片或錄音帶,有的在文字下面印上發音代號,通過電子儀器可以還原 的聲音。一些兒童讀物,在封底上鑲有微型唱片和唱針。唱針接觸唱片以後,隨著唱片的轉動...

小學語文說明文閱讀與作文

小學常用的說明方法 說明文 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來解說事物 闡明事例而給人以知識的文章。具體要求 1 首先要抓住事物特點進行說明 2 安排好恰當的說明順序 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 3 恰當是使用說明方法 舉例子 列數字 打比方 分類別 作比較 4 注意說明文的語言特點 準確 簡明 通俗 生動 ...

初三語文說明文閱讀

你們不要老提我,我算什麼超人,是大家同心協力的結果。我身邊有300員虎將,其中100人是外國人,200人是年富力強的香港人。閱讀說明文 了解說明文是一種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的文體 說明文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 對事物和事理進行解說和闡釋 具有科學性 知識性和準確性的特點 閱讀說明文 首先要理清作者的思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