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突破重難點 4

2023-02-03 04:48:06 字數 1154 閱讀 2798

教學是我們每個做教師每天的工作,要想提高教學質量,要想做到教師教的輕鬆、學生學的愉快,提高教學的實效性。所謂的教學重點就是學生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在語文教學中如何突破重點和難點呢?

這就需要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及時總結,不斷地摸索。

一、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抓準教材的重難點。

小學語文大綱指出:小學語文教學,要使學生不僅長知識,還要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激發學習語文的興趣,從而熱愛祖國的文化。

做為一位語文教師,要明確這一目的,把我們的主要精力,放在培養與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上,著眼於培養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學生學會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我感到,要把語文之路探清認明,唯一的辦法就是深鑽教材,抓住各章節的重點和難點,上課時既能根據知識的特點,又能根據學生認識事物的規律,精心設計,精心安排,這樣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促進老師專業化水平的提高。

因此,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就為教學時突破重點和難點提供了有利的條件。

二、發揮優勢突破重難點

要想順利的完成教學目標,就需要解決好「突出重點」和「突破難點」這兩個常規問題,在以往的教學中,經過許多教師的反覆實踐,找到許多解決這兩個問題的方法,語言描述、掛圖展示、板書解析、鞏固練習等。然而,當資訊科技與之進行了有機的整合,便會使常規的課堂教學如魚得水,過去老師口諾懸河的解說,手舞足蹈的比劃,**掛圖的機械呈現等手段立刻相形見絀。而現代資訊科技,在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上有著別的手段無法實現的優勢。

它使抽象的講解變得直觀生動。使枯燥的講解變得活靈活現。

三、學練結合抓牢訓練點,突破重點、難點

語文教學的最終目的,就在於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增強口語表達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而素養的提高、能力的增強,關鍵在乙個「用」字。在運用中領悟,在運用中發現,在運用中創造,這是學好語文的關鍵。從學生「學」的實際出發,抓住訓練點,將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教學有機整合,提高課堂容量,加快教學節奏,刪繁就簡,將節約出的寶貴時間還給學生,將語文學習的主動權真正交還到學生的手上,讓其自由進入運用的廣闊天地,找到自身語文能力的不足之處,體驗到成功與進步的喜悅,獲得增強語感能力、養成積累習慣、促進語文知識向語文能力轉化的「原動力」,為學生語文能力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總之,教師要精心備好每一節課,認真研究教學大綱,深鑽教材內容,並結合學生實際,把握教材內容,弄清重點、難點,深刻理解教材意圖,合理安排教學環節,精心設計課堂設問,方可找出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的方法和最佳途徑。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突破重難點

教學是我們每個做教師每天的工作,要想提高教學質量,要想做到教師教的輕鬆 學生學的愉快,就要解決好教學中的重點和難點。教學重點就是學生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怎樣在語文教學中突破重點和難點呢?這就需要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學習 總結 摸索。我認為。一 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抓準教材的重難點...

教學中如何突破重難點

所謂教學重點,即是 在教材內容的邏輯結構的特定層次中佔相對重要的前提判斷 也就是 在整個知識體系或課題體系中處於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內容。如果某知識點是某知識單元的核心或是後繼學習的基石或有廣泛應用等,即可確定它是教學重點。所謂教學難點是指 學生學習過程中,學習上阻力較大或難度較高的某些關節點 也就...

教學如何突破重難點

重要的 難懂的概念 規律,一直是部分學生學習的嚴重障礙,影響了他們學習物理的興趣和進取精神,如何消除這種障礙呢?我認為教學過程中應從以下四方面抓起。一 講究方法,注重實用 良好的方法能使學生更好地發揮運用天賦的才能。老師講課要注重方法的實用性,使學生盡快有效地理解,掌握所學的知識。如 模擬法是物理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