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高校輔導員如何發揮在學生自我管理中的作用

2023-02-02 22:33:06 字數 851 閱讀 1935

作者:于佳鑫申淑徵

**:《山東青年》2023年第04期

摘要:自我管理能力是大學生實現個人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高校人才培養的重要目標。本文以高校輔導員為切入點,通過明確輔導員的角色定位,闡述輔導員在大學生自我管理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輔導員在工作實踐中如何有效提高大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關鍵詞:輔導員;大學生自我管理;作用

隨著高校不斷擴招,學生數量越來越多,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管理已經成為高等教育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高校輔導員作為與大學生日常學生和生活最緊密的人,在學生管理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不僅對學生的思維模式、學習態度和行為習慣有著重要的引導作用,對大學生成長成才也起著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輔導員在學生管理工作中,不僅要有針對性的開展各種思想政治教育活動,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還要培養大學生的主體意識,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一、輔導員的角色定位

1、輔導員是大學生思想上的引導者

輔導員作為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組織者和實施者,對大學生思想觀念及價值取向有著重要的引領作用。大學是價值觀念形成的重要轉折時期,特別是對剛入校的大學新生來說,他們還沒有完全擺脫以往的思維模式和觀念,對未來缺乏有效的設想和規劃。這就需要輔導員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對大學生進行全面深入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提高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積極引導大學生成長成才。

2、輔導員是大學生學習中的指導者

大學的學習氛圍相對輕鬆,學習時間靈活,學生有更多的自主性和選擇性。但是,很多學生由於無法適應大學的學習環境,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加上學習積極性不高,自我約束能力較差,導致學習效率低下。輔導員應該運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指導學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和技巧,制定科學的學習計畫,有效提高學生自學能力。

新形勢下高校輔導員應如何在學生就業工作中發揮作用

科技資訊基礎理論研討 華北煤炭醫學院護理學系趙佳溫穎娜郝 晶 摘要 大學生就業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輔導員作為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最直接的教育者和管理者,是大學生就業指導工作的實施者和參與者。本文分析了輔導員參與就業工作的優勢條件,針對新形勢下輔導員應如何在大學生就業工作中發揮作 用提出了自己...

論高校輔導員在學生管理工作中人文精神的滲透

摘要 高校是人才培養的重要場所,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人才培養的質量。而工作在學生管理工作一線的高校輔導員的工作觀念 工作能力 工作方式等都對大學生的成長產生著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在科學主義思潮的影響下,許多高校輔導員在對學生的管理中缺乏人文精神,重管束輕發展,重學校的發展需要而忽視學生個體...

在學生管理中如何發揮學生幹部的作用

作者 杜妍盧俊 文教資料 2014年第21期 摘要 學生管理中學生幹部具有雙重身份,既是學生又是幹部。學生幹部與學生融合在一起,能夠及時 準確地把握學生的思想動態 學習工作狀況,並能夠及時將學生存在的各種問題反饋給學校的管理者,所以學生幹部是學校和學生之間的橋梁與紐帶,是學校順利開展學生工作的得力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