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六年級語文下冊教案人和一幅畫

2023-02-02 21:24:04 字數 1290 閱讀 6613

1、學會本課生字.生詞,理解閒適.獵奇.流溢.興趣盎然.莫名其妙等詞語;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2、在反覆品讀中,結合老人外貌.語言.動作描寫,體會老人身上的可貴品質。

3、感受老人那種只願付出,不求回報的美好情懷。

教學重點:

1、聯絡課文內容體會老人身上的可貴品質和美好情懷;

2、理解這一幅畫的的內涵;

教學難點:體會側面描寫對人物表達上的作用。

教學準備:蒐集有關作者的資料

課時安排: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板書課題,由題質疑

板書課題一幅畫和乙個人,提問:齊讀課題,請同學們說一說看到這個題目,你想知道些什麼?

學生可能會有這些疑問:

1.我想知道是一幅怎樣的畫和乙個怎樣的人?

2.我想知道這幅畫和這個人之間是什麼關係?

3.我想知道這個人和這幅畫之間發生了什麼故事?

二、帶著問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要求學生自讀課文,把課文讀通順.讀流暢,把字音讀正確。

2.出示重點詞,檢查學生預習情況。

粗獷閒適端詳獵奇景致挽留山坳流溢

鬱鬱蔥蔥漫無邊際興趣盎然莫名其妙

3.出示乙個()的人和一幅()的畫,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填寫適當的詞語,並說出自己填寫的理由。

4.引導學生在小組內讀書,採用互讀互檢等方式,練習正確流利讀書。

5.讀自己喜歡的段落再次熟悉課文,嘗試說出選擇的理由。

第二課時

一、出示中心話題,形成**主題

1.上節課我們初步學習了課文,今天讓我們走近這個人和這幅畫,

2.請同學們再讀課文,邊讀邊思考:文中哪些地方最令你感動?找一找,畫一畫,並說說理由。

3.自己獨立思考後小組討論.交流。

4.最後全班交流,以讀促悟,讀中感悟。

學生可能會從四個方面的入手談自己感動之處:

1.圍繞老人的外貌和手的細緻描寫來談。

2.圍繞老人的動作描寫來談。

3.圍繞老人的語言描寫來談。體會老人的執著與堅強。

老人的語言很簡單,在和我的多次對話中都是回答簡單的乙個字啊,竟有六次之多;話雖不多但很純樸的乙個老人。

4.圍繞老人的那幅畫來談。

兩個小人兒,都握著鐵鍬,在種樹。引導學生通過體會兩個來感受老人內心的孤獨。

二、抓重點段落,昇華情感。

圍繞課文最後一段的情景描寫,體會老人的美好情懷。結合重點詞語歌聲身影晚霞的特殊含義來理解?

三、帶著體會到的感情再讀全文。

四、拓展練筆

假設老人當選了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你打算怎麼給他寫頒獎詞?練一練。

冀教版六年級美術教案 下冊

1 巧置換 2 我設計的新機器 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 讓學生了解科技的進步,提高學生對高智慧型機器設計的意識 培養學生對設計新機器的想象能力和造型表現能力。過程方法 通過 欣賞了解從古代的結繩記事到現在計算機的高速運轉等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創新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的便利,從而激發學生創作的興趣。情感態度 培養...

冀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複習

維也納森林的故事 是中國當代作家馮驥才所作,它介紹了美麗的維也納森林的特點和維也納人的環保意識,使人感到大自然與人類和諧相處的美好,表達了作者對維也納森林的讚美之情。1 全文寫了維也納森林的特點。還有比這更美好的表達大自然與人類親密和諧的頌歌嗎?這 是指 2 維也納這種和諧的生活的創造憑藉的是 人們...

冀教版六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六年級期末綜合複習題一學校姓名 一 聽力 5分 認真聽老師讀短文 給你乙個教訓 回答問題 不會寫的字可以拼音代替 1 廣告刊出後,立即引起轟動的原因是 2 求助者的心態各不相同,年輕人 中年人老年人 3 本文所指的教訓是 二 知識樂園 1 看拼音寫詞語 5分 xu n hu zhu r zh u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