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六年級科學下冊複習及實驗

2022-10-30 14:33:03 字數 4569 閱讀 7267

一、常見的建築

1、早在55萬年前,我們的祖先為了生存,開始尋找能遮風、避雨、禦寒的房屋,後來他們終於找到了能夠當房子的山洞。

人類最早的居住的房屋是(山洞、草棚和樹巢)。

人們最早建造的房屋是(用獸皮做成的可移動的帳篷)。

房屋是人類居住、生存的地方,有了房屋,人類才結束了露宿曠野的歷史;有了房屋,人類才有了穩定的生活。

2、早在遠古時代,人類的祖先就創造了原始的住所,但那只是遮風避雨的地方。隨著技術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建築中融入了人類的情感、信仰和智慧型。雄偉的金字塔、莊嚴的紫禁城,輝煌的凱旋門……這些聞名於世的建築,都是科學與藝術的結晶。

3、人類房屋是怎樣發展變化的?答:人類房屋的發展經歷了由天然洞穴到人造住所,結構由簡單到複雜,功能由單一到綜合的過程。

4、引起房屋發展變化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總:是建築技術的進步及各種新型建築材料的使用。

5.舉出幾件不同風格的房屋:四川山村民居、傣族竹樓、內蒙古圓頂土房,伊斯蘭特色的房屋、江蘇民居、北京四合院。

6.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房屋有很大差別,但它們在構成上都有一定的層次:樓房的層次構成:一棟樓房→單元房→房間→牆→磚

7、19世紀20年代研製出水泥,以後又出現了鋼材、塑料、混凝土等許多新的建築材料。

8、不同地區房屋的特點與(當地環境)和(人們的生活方式)相適應的。

二、巧妙的結構

1、為了增強建築物的穩定性,人們選取各式各樣的結構。

(1)、改變建築物的結構,可以改變建築物的承載力。 例如、三角形的基本結構具有穩定性;仿生建築一般模仿生物的獨特結構。(2)改變物體的形狀,可以加大物體的承載力,例如:

把一張紙摺成紙橋,可以承載更大的重量。

2.常見建築物的結構有什麼不同,請分類

建築物的結構不同主要表現在整體結構不同、房頂結構不同、牆體結構不同、材料結構不同等方面。

建築物的結構分類卡

分類標準分類

整體結構三角形、立方形、圓柱形、球形、圓錐形、弓形、弧形

屋頂結構平頂、圓頂、弧形、稜形

牆體結構支柱、管狀、實心、空心、框架

材料結構鋼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磚瓦結構、磚木結構、窯洞、竹結構

3.根據建築物的結構特點,我知道:

4.簡答:

(1)趙州橋為什麼是拱形的?

答:①增加橋梁的跨度和寬度,便於行船。②支撐力強。③擴大了橋的流水面積,減少了洪水對橋梁的衝擊

(2)樓板、主柱為什麼做成空心的?

答:①節省材料 ②輕巧. ③結實. ④支撐力強.

(3)屋頂或牆體的鋼架結構為什麼是三角形的?

答:因為三角形比較穩固,能增加建築物承受力。

5、王蓮是世界上最大的睡蓮科植物,英國建築師根據王蓮葉子的結構,設計建造了一座頂棚跨度極大的展覽廳,整個建築輕巧、明亮、經濟、實用。

6.蜘蛛網在變形的過程中,可以將運動產生的力分散掉,英國的一位建築師利用這一原理,為足球俱樂部設計了一座帶屋頂的看台,這種結構既節省材料,又使屋頂輕巧、堅固。 這都是仿生建築:類似的還有:

8.葉脈有什麼特點,這樣的結構有什麼功能?答:葉脈呈網狀結構,這樣的結構使葉面更堅固,更容易吸收營養。

9.貝殼和人體中有許多拱形結構,這樣抗壓能力強,蜂巢是蜂窩結構,抗壓能力強,質量輕、空間大 dna是雙螺旋結構,不易斷損。筒形葉橋模仿了植物的葉子的結構。

三、美麗的建築

1.我們從建築物的造型,圖案、色彩、裝飾、功能等方面欣賞建築的美。

2.建築物的美,一方面表現在它的自身造型和色彩上,另一方面還表現在與周圍環境及功能的協調一致上。

3.人們是怎樣利用周圍環境或創設某種環境,來體現建築美的? 答:利用周圍的自然環境如山體、流水、湖面與建築物融為一體。

另一方面通過人工手段,利用各種要素造作需要的景觀,如假山、人工湖、雕塑、樓、臺、亭、榭、廓等體現建築環境的美。

4.設計師在設計建築物時,既要考慮建築物的功能和材料,又要考慮建築物的結構還要考慮如何體現建築物的美。

5.常見的建築裝飾材料有瓷磚、桌布、裝飾木線、石膏板等。

四、 人體的組成

1、人體由頭、頸、軀幹、四肢組成。

2、人體的組成:有機體(人體)→→系統(迴圈系統)→→器官(心臟)→→組織(心肌組織)→→ 細胞(心肌細胞)

人體→系統→器官→組織→細胞

樓房→單元→房間→ 牆 → 磚

3、構**體的基本結構是細胞。不同型別的細胞形狀、大小、顏色各不相同。

4.用顯微鏡觀察時,兩隻眼睛都要睜開。

5、細胞是怎樣構**體的? 或者:細胞有什麼作用?

答:絕大多數生命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有的結構簡單,只有乙個細胞;有的結構複雜,由數億個細胞構成。

人體內的細胞不斷地吸取氧氣和養料,排出二氧化碳等廢物,為人體的生命活動源源不斷地提供物質和能量。

6.人體內部有哪些器官,這些器官又是如何構**體的?答:

人體內部器官有肝、腸、胃、肺、心臟、腦、神經等。許多在結構和功能上密切聯絡的器官結合在一起共同進行某種特定的生理活動。即構成八大系統。

人體主要有八大系統:即運動系統、內分泌系統、迴圈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神經系統。

五、消化與吸收

1.食物經過哪些消化器官?它們有什麼作用?

答:口腔→→食管→→胃(肝臟、胰臟)→→小腸→→大腸→→**。

口腔:破碎食物。 食道:食物從口腔進入胃的通道。

小腸:消化吸收儲存的食物。

大腸:吸收水分,將食物殘渣形成糞便。

2、消化:在消化系統中,大塊食物被切割、磨碎成小顆粒,然後被消化液分解成更小的微粒的過程。 吸收:消化後的營養成分穿過小腸壁進入血液的過程。

3.消化過程是怎樣的? 答:(1)牙齒將食物破碎,加進唾液,經舌攪拌,將食物送入食道。

(2)食物經過食道到達胃,胃的蠕動及胃液的作用把食物變成食糜,進行初步消化。(3)食糜到達小腸後,在腸的蠕動及腸液、膽汁的作用下進一步消化,變成能溶解於水的營養物質,被小腸絨毛吸收。(4)剩餘的殘渣進入大腸,大腸吸收水份,將剩餘的殘渣由**排出體外。

◎營養的吸收主要是靠小腸。

4、我們應該養成哪些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保證消化系統的正常工作,保持我們的健康?

(1)不暴飲暴食.②不喝酒或少喝酒。③吃東西細嚼慢嚥。④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⑤睡前不吃固體食物和甜食。⑥不喝生水, 少吃涼東西。⑦少吃油膩食品。

5:怎樣保護消化器官:(1)吃飯要細嚼慢嚥,定時定量.

(2) 飯前便後要洗手,不吃腐爛變質的東西。(3)吃飯時不要看書、寫字飯後不要做劇烈運動。(4)盡量不飲酒,保護消化器官健康。

(5)飲食搭配要合理。(6)多吃蔬菜、水果,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要適量。

六、呼吸與交換

1、呼吸系統由氣管、支氣管和肺組成。

我們進行呼吸的過程是通過吸氣和呼氣兩個動作完成的。

2、呼吸器官包括:鼻腔、咽、喉、氣管、 支氣管、肺

3、吸氣與呼氣時,自己的胸部是怎樣變化的?吸氣時,胸腔向外擴張;呼氣時, 胸腔向內收縮。氣體交換場所是什麼?(肺)

呼吸的作用:通過呼吸,我們可以將氧氣輸送到體內,並將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人體時時刻刻通過肺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

4.簡述呼吸過程?答:從鼻腔吸進新鮮的空氣(氧氣),通過喉、氣管、支氣管進入肺(肺泡)裡,被血液運送到全身各處,從全身各處產生的廢氣(二氧化碳)被血液運回肺(肺泡)內,經支氣管、氣管、喉、鼻腔排出體外。

人體呼吸過程流程圖:鼻腔(吸入氧氣)→咽→喉→氣管→支氣管→肺(進行氣體交換)→支氣管→氣管→喉→咽→鼻腔(呼出二氧化碳)

5.製作乙個肺的模型。在模擬呼吸的過程中,瓶子相當於胸腔,氣球相當於肺橡膠皮膜相當於膈肌。吸管相當於氣管。

模擬呼吸的過程,呼氣時,胸腔向內收縮,膈肌向上移,胸腔空間變小,肺泡裡的二氧化碳被排除體外,吸氣時,胸腔向外擴張,膈肌向下移,胸腔空間變大,吸入了空氣。從鼻腔吸進新鮮的空氣氧氣,通過喉、氣管、支氣管進入肺(肺泡)裡,被血液運送到全身各處,從全身各處產生的廢氣(二氧化碳)被血液運回肺(肺泡)內 ,經支氣管、氣管、喉、鼻腔排出體外。

6、※生活中的哪些因素會影響呼吸系統的健康:

答(1)一氧化碳中毒 (2)大量吸菸 (3)大氣汙染 (4)隨地吐痰 (5)感冒等。

7、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往往是由於細菌或病毒侵染人的呼吸道引起的,並通過感冒病人咳嗽、打噴嚏、吐痰是散出的含有細菌或病毒的飛沫傳染。

七、迴圈與運輸

1、在我們的身體中,有一套由血管組成的遍布全身的管道系統,血液在這套管道系統中迴圈流動,完成物質的運輸。推動血液在我們體內的血管中不停地迴圈往復流動的動力主要靠心臟。

2.心臟是如何工作的? 心臟的大小與自己握緊的拳頭相似。心臟就像一台強有力的幫浦,將血液壓入血管,推動血液流經全身各部位,從而將養料和氧氣輸送到全身,滿足人體生長發育的需要。

3、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75次)叫心率。 測量時要保持平靜。心跳與脈搏的頻率一致。

6、影響心臟跳動快慢的因素:

7、心跳加快時血液流動加快從而運送到全身的營養和氧氣增加。

8、**心臟疾病的新技術:1:血管擴張手術 。2:心臟起搏器 。3:人工心臟移植4、心臟搭橋

9.新技術在醫學中的發展和應用給人類帶來了哪些好處? 答:能夠幫助人們擺脫病痛,甚至重新獲得生命。

八、生理與適應

1、人類不僅具備消化、呼吸、血液迴圈、身體運動等生理功能還具有感覺、思維、情緒等心理功能。 心理功能是由人體內的神經系統實現的。

2、神經系統包括腦、脊髓、神經。

河北版 冀教版 六年級科學下冊實驗

一 實驗題目 研究哪種形狀的紙橋承重能力強 實驗材料 一張32開的白紙 兩個橋墩 棋子若干 實驗過程 1.將兩個橋墩擺好,相距適當的距離。2.將紙直接放在橋墩上,放旗子,觀察放幾個塌。3.將紙做成弓形,放在橋墩間,放旗子,觀察放幾個塌。4.將紙折成瓦楞型,放在橋墩上,放旗子,觀察放幾個塌。如有其它方...

冀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複習

維也納森林的故事 是中國當代作家馮驥才所作,它介紹了美麗的維也納森林的特點和維也納人的環保意識,使人感到大自然與人類和諧相處的美好,表達了作者對維也納森林的讚美之情。1 全文寫了維也納森林的特點。還有比這更美好的表達大自然與人類親密和諧的頌歌嗎?這 是指 2 維也納這種和諧的生活的創造憑藉的是 人們...

冀教版六年級英語下冊複習

play badminton 打羽毛球 always do your homework 總是做家庭作業 dry the dishes after supper 晚飯後擦乾盤子 at the sports store 在運動品專賣店 make lunch 做午飯 last week 上週 bef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