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總複習題

2023-02-10 04:36:05 字數 2704 閱讀 9725

一、填空題:

1、在地球上生長著各種各樣的植物,有些植物覆蓋在( ),有些生活在和( )中。

2、我們可以用( )的方法了解植物體內部的構造。

3、像蟋蟀草那樣具有疏鬆、( )、( )的莖的植物,稱為( );像桃樹那樣具有比較( ( )支援力強的莖的植物,稱為( )。

4、為了更好的認識和研究各種各樣的植物,需要根據植物的( ),對植物進行分類。

5、舉辦乙個植物博覽會需要蒐集許多實物

6、珙桐開花時,兩片大苞葉似展翅飛翔的鴿子,被譽為「( )」.

7、鳥類的共同特徵是

8、現在大多數科學家認為,現在的鳥類就是( )的後代,也有人認為鳥類起源於( )。

9、地球上已知的動物大約有( )萬種。

10、具有脊柱的動物叫( ),如:哺乳動物、爬行動物、鳥類、魚類、兩棲動物)

11、沒有脊柱的動物叫做( ),如:昆蟲類、蝦、蝸牛、蜘蛛等。

12、科學家已經鑑別出脊椎動物有( )多種,無脊椎動物大約( )萬種。

13、在豐富多彩的生命世界裡,除了我們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的各種花草、樹木等( )和各種蟲魚鳥獸等( )以外,還有一些( )、( )的生物,需要用顯微鏡或電子顯微鏡才能看清楚,例如:( )和( )。它們漂浮在空氣中,潛藏在甚至寄生在人和其他動植物體內。

14、菸草花葉病、雞瘟、牛瘟等2都是由( )引起的。

15、大多數細菌在適宜的條件下可以( )( )( )成倍的增長,快速繁殖。

16、蘑菇、黴菌等都是( ),它是一類既不屬於動物又不屬於植物的生物。

17、我國目前已知的可以食用的( ):蘑茹、木耳、銀耳、金針茹、靈芝、香茹、竹蓀等

18、食物在的條件下容易發霉。

19等,共同構成了豐富多彩的生命世界。

20、保護( )資源是我們的責任。

21、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植物( )與( )的方法和手段也在不斷變化。

22、( )能、( )能、( )能、( )能、( )能、( )能、( )能等都是能量。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能量。

23、食物和汽油中儲存著( )能。

24、過多或過少的獲取能量都不利於( )。

25、植物中的能量來自( ),並以另一種形式貯藏在( )中。

26、太陽光的能量形式主要是( )能,貯藏在澱粉中的能量形式是( )能。

27、在食物鏈中,( )和( )在不斷地流動著。

28、人們在生活中,為了更好的利用能量,需要通過一定的( )來實現能量的轉化。

29、能量可以通過( )從一種形式轉化為另一種形式。

30、電磁鐵通電後( ),斷電後( )。

31、電磁鐵是一種將( )轉化為( )能的裝置。

32、人造衛星在離地球( )千公尺---( )千公尺的軌道上執行。

33、自然界中能夠產生、提供某種能量的物質或資源叫做( )。沒有( )就無法提供能量。

34、能源可以分為可( )和( )。海洋能、氫能、地熱能、風能、水能、潮汐能、太陽能、核能為( )。煤、石油、天然氣等為( )。

35、煤炭在開採時對造成嚴重的影響。

36、能源、人口、環境是當今社會的熱點問題,其中能源是人類活動的物質基礎。

37、***能源將以( )、( )和( )等新能源為主

38、人們目前可以使用的能源主要是等。

39、新能源是近幾十年來人類採用( )開發的( )能源,如:太陽能生物質能和氫能等;新能源的開發和利用將從根本上解決能源問題。

40、人們目前可以使用的能源主要是( )( )( )等,不幸的是這些能源的儲量( ),並且( )。

41、解決能源問題,首先要從( )開始,這樣不僅可以使有限的能源使用的( )一些,還可以減少( )。

42、生物質能的開發利用有兩個方面:一是( )的生產,二是生物質能的( )( )和( )。

43、中國是開發( )最早的國家之一。

44、( )能與太陽能,風能以及( )能一起作為新能源的代表。

45是當今社會的熱點問題。

46、( )是一顆離地球最近的恆星。

47、太陽是( )中唯一一顆發光、發熱的恆星,它以巨大的( )吸引著八大行星按照一定的( )圍繞自己運動。

48、這八大行星按照體積由大到小的排序是

49、太陽系是由( )和( )的一群天體組成的。可以說( )就是太陽系這個大家庭的一家之主。

50、任何科學發現、( )( )都不是一成不變的。

51、地球上的四季變化與( )有關。

52、地球在太空中的運動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繞著自己的地軸旋轉,叫做( );另一種是沿著橢圓軌道繞著太陽旋轉,叫做( )。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是( ),方向是( )(逆時針)。自轉引起( )變化;地球公轉一周的時間是( )天,方向是( )(逆時針)。

公轉引起( )

53、星座是( )劃定的,離我們十分( )。

54、2023年,美國的宇宙飛船( )首次登陸月球,太空飛行員尼爾.阿姆斯特朗成為第一位踏上月球的人。

55、離我們最近的天體是( ),它是( )的天然衛星。月球繞地球( )旋轉一周的時間是( ),月球直徑是地球平均直徑的1/4,質量是地球的1/81,月球上沒有水、空氣,只有環形山。月球一直以相同的一面朝向地球,所以人們看不到它的背面。

56、在地球上看,月球的形狀經常發生變化,我們看到月球的不同形狀叫做( )。

57、海洋資源包括( )資源、( )資源、( )資源、空間資源。

58、海洋是( )的搖籃,資源的( )。

59、在獨具魅力的藍色水域中,生活著大量的海洋生物,其中海洋生物有( )萬種,植物有( )萬餘種。

二、名詞解釋:

食物鏈光合作用能源月相

六年級科學上冊總複習

第一單元 機械和工具 一 科學常識 1 在工作時,能使我們省力或方便的裝置叫做機械。像螺絲刀 釘錘 剪子這些機械構造很簡單,又叫做簡單機械。2 像撬棍這樣的簡單機械叫做槓桿。槓桿上有三個重要的位置 支撐著槓桿,使槓桿能圍繞著轉動的位置叫支點 在槓桿上用力的位置叫用力點 槓桿上克服阻力的位置叫阻力點。...

冀教版六年級科學上冊教案全冊

汪莊完全小學 小學科學六年級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豐富多彩的生命世界 第一課小草和大樹 兩課時 第一課時 比較小草和大樹 活動目標 1 能用放大鏡等工具對植物進行細緻的觀察,並用圖和文字進行記錄。2 能正確地描述幾種常見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特點。3 能夠在自己研究的基礎上,與其他同學共同概括出木本植物和...

六年級科學上冊四單元複習題

六年級科學 上 三 四單元複習檢測題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一 填空題 每空 1分,共74分 1 物質的變化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 形態的變化,沒有生成新物質 另一類是 2 產生新物質的變化,可以從以及等現象加以判斷。3 鐵生鏽的原因是鐵與和接觸。4 一塊鐵完全生鏽後可脹大8倍。5 防止鐵生鏽的基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