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煤礦企業化成本管理的若干思考

2023-02-02 21:24:04 字數 902 閱讀 6069

作者:劉文彥

**:《經營管理者·上旬刊》2023年第06期摘要: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程度的加深,市場經濟的深入,對於任何乙個企業來說,其面臨的市場競爭更為激烈,煤礦企業也是如此。

煤礦企業想要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想要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那麼就必須注重成本管理。當前,我國的煤礦企業在成本管理上還存在諸多問題,本文通過對問題的分析,根據實際情況,提出合理化的建議,以此來促進我國煤礦企業的成本管理。

關鍵詞:煤礦企業成本管理控制與指導

一、煤礦企業成本管理的意義

對於煤礦企業來說,其經營的目的也是為了盈利,盈利方式有很多,其中最為有效的盈利方式便是成本管理。目前我國實行的是市場經濟,所以煤礦企業面臨的外部環境更為惡劣,其必須具有競爭意識以及成本管理的意識。只有擁有了成本管理的意識,才可以採取行動來降低企業的生產成本,從而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最近幾年,我國各大煤礦企業競爭的手段主要是**競爭,**的高低決定了在煤礦市場上所佔的市場份額,但是**又由成本來決定,只有低成本,才有低**。成本管理除了可以提高煤礦企業的競爭力之外,還可以促進煤礦企業取得進一步發展,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

二、煤礦企業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

1.成本管理意識淡薄。對於煤礦企業來說,在成本管理方面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成本管理意識淡薄。

在我國的一些煤礦企業內部,也建立了現代的企業管理制度,並且在制度中也明確表示「產權明晰、權責明確」,不過這樣的管理制度淪為了擺設。很多煤礦企業並沒有按照管理制度的要求來對成本進行管理,依然是按照傳統的管理方式,加大成本的投入,從而獲得更多的經濟效益,這是一種粗放型的管理模式,根本不適合當前市場發展的需求。成本管理意識淡薄,不單單是煤礦企業的管理者,還包括了煤礦企業的全部員工,都沒有認識到成本管理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

只有擁有了意識,才會有所行動,所以如果煤礦企業缺乏成本管理意識的話,那麼將無法運用現代成本管理理念來控制生產成本。

加強企業信用管理的若干建議

信用管理在企業的經營活動中表現在兩方面 首先是對企業銷售和服務的客戶,通過授予其一定的信用額度和期限,以實現產品銷售的賒銷和服務的預支 其次是對企業的 商,通過承諾在將來某一確定時間內付款而預先獲取產品或服務。在現代市場經濟中,信用無處不在。據統計,在歐美國家中,企業間的信用支付已佔到整個交易的80...

加強施工企業財務成本管理的對策

摘要 本文結合作者多年建築施工企業財務管理的經驗,主要 如何加強對施工企業財務成本管理的對策。關鍵字 建築施工企業 企業財務 成本管理 建築施工企業的特點是由其建築產品的特點所決定的。建築產品的特點主要是產品形態和功能的多樣化 產品生產周期長 產品地點的不固定性。這些特點決定了建築施工企業生產工藝多...

加強建築施工企業質量成本管理的建議

摘要 工程質量與工程成本之間存在著相互影響作用關係,實現質量成本優化,是擺在所有建築施工企業面前的重要課題.本文提出了工程質量 成本 功能 效益應追求最佳組合,並對建築施工企業如何實施質量成本控制進行了闡述.旨在 和研究施工企業質量成本管理的延伸,從而推進實現質量成本管理優化.關鍵詞 成本管理,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