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監護人的侵權責任有哪些

2023-02-02 10:09:02 字數 1304 閱讀 4790

▲一、被監護人的侵權責任有哪些?

被監護人的侵權責任主要體現在造成他人損害的,由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監護人盡了監護責任的,可以適當減輕他的民事責任。有財產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造成他人損害的,從本人財產中支付賠償費用。不足部分,由監護人適當賠償,但單位任監護人的除外。

相關法理

屬於特別侵權責任之一,構成要件: 被監護人實施了侵害行為/造成了他人人身或財產損害/侵害行為與損害後果有因果關係/被監護人與責任承擔人有監護關係。

知識點1,承擔原則: 被監護人無獨立財產的,由監護人全部承擔,但監護人盡了監護責任的,可適當減輕責任。

被監護人有獨立財產的,應先從其財產中支付,餘額由監護人承擔,但單位任監護人時,單位不承擔。

2,父母離婚後的責任分擔

同該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獨立承擔,不能獨立承擔的,另一方才與其共同分擔。

3,委託監護時的責任承擔。

原則上仍由監護人(委託人)承擔。另有約定的,仍由監護人對第三人承擔責任,後可向受託人追償。受託人確有過錯的,由委託人與受託人對第三人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4,監護人不明時

由順序在前的有監護能力的人承擔責任。

5,擅自變更監護人的:由變更前後的監護人承擔。

6,單位的賠償責任

幼兒園,學校,精神病院(無行為能力人)受到傷害的,有過錯的單位應給予適當賠償。致人傷害的,仍由被監護人承擔全責——單位有過錯的可適當承擔。

7,18周歲的變通

侵權時不滿18周歲,訴訟時已滿:有經濟能力的由本人承擔。

侵權時已滿18周歲,原則上由本人承擔,無經濟收入的,撫養人墊付,墊付有困難的,可判決或調解延期給付。

夫妻離婚後,未成年子女侵害他人權益的,與該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如果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確有困難的,可以責令未與該子女共同生活的一方共同承擔民事責任

被監護人造成他人損害的,有明確的監護人時,由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監護人不明時,由順序在前的有監護能力的人承擔民事責任

在幼兒園,學校生活學習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在精神病院**的精神病人,受到傷害或者給他人造成損害,單位有過錯的,可以責令這些單位適當給予賠償。

侵權行為發生時行為人不滿十八周歲,在訴訟時已滿十八周歲,並有經濟能力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行為人沒有經濟能力的,應當由原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

行為人致人損害時年滿十八周歲的,應當由本人承擔民事責任,沒有經濟收入的,由撫養人墊付,墊付有困難的,也可以判決或者調解延期給付

綜上所述,被監護人之所以有固定的監護人主要還是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去負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才需要其他人來幫助其承擔,所以被監護人在造成他人損害的時候是不承擔侵權責任而需要監護人代為負擔義務,但是有例外情況就是被監護人已經成年的。

監護職責和監護人責任是什麼

監護職責,是指監護人依法承擔的監護義務。包括 1 保護被監護人的身體健康,防止其受到不法人身侵害。2 照顧被監護人的生活,以保證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和精神病人的 及生活。3 管理和保護被監護人的財產,除非是為了被監護人的利益,否則監護人不得處分被監護人的財產。4 對被監護人進行管理和教育,對未成年人應...

家長監護人安全責任書

2013年春季家長 監護人 安全防範責任書 為了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認真貫徹國家教育部和省 市 縣教育主管部門有關安全工作的指示。為促使各位家長明確責任,積極配合學校做好學生安全教育工作,確保學生的人身安全,杜絕事故發生。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責任書。請家長們配合執行,履行監護人...

施工現場監護人的職責

作者 日期 10 04 21 1 各部門安全員需對本部門監護人員進行培訓,現場監護人經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進行監護 2 現場監護人需對作業人員所持據的作業票進行複核,確認作業票的有效性 3 現場監護人需掌握作業現場的生產工藝流程及裝置設施的狀態,確保作業現場的安全措施得到落實 按動火作業票實施 達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