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護職責和監護人責任是什麼

2023-02-11 01:15:04 字數 1179 閱讀 1861

監護職責,是指監護人依法承擔的監護義務。包括:

(1)保護被監護人的身體健康,防止其受到不法人身侵害。

(2)照顧被監護人的生活,以保證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和精神病人的**及生活。

(3)管理和保護被監護人的財產,除非是為了被監護人的利益,否則監護人不得處分被監護人的財產。

(4)對被監護人進行管理和教育,對未成年人應進行德育、智育、體育等方面的培養,約束被監護人的行為,防止其實施不法行為。

(5)**被監護人進行民事活動。監護人作為被監護人的法定**人,依法為被監護人取得民事權利,設定並履行民事義務。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被監護人可進行與其智力和精神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也應徵得監護人同意或由監護人代為進行。

(6)**監護人進行訴訟。當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或與他人有爭議時,由監護人**被監護人進行訴訟活動,以維護其合法權益。

▲監護人有哪些責任和義務

《未成年人保**》第8條規定,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應當依法履行對未成年人的監護職責和撫養義務。

這裡說的監護人,是指對未成年人的人身、財產以及其他一切合法權益進行監督和保護的人。父母是青少年子女法定的監護人。如果父母不能履行監護義務,那麼,未成年人依靠誰生活,依靠誰照顧,誰就是監護人。

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哥哥姐姐或其他成年人,都可以成為未成年人的監護人。

監護人的義務有兩項,一是監護,二是撫養。

監護就是要對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不讓他們的權益受到侵犯。二是幫助未成年人管理財產。三是幫助未成年人解決他們自己解決不了的事情。

例如,有乙個不滿6歲的男孩,他的父母在一次車禍中雙雙身亡,由於他父母生前參加了人壽保險,出了事故可以向保險公司提出索賠要求。像這麼大的事情,小孩子是辦不了的,所以,他的監護人——奶奶就幫助他找保險公司,經過交涉,這個孩子得到了應得到的賠償。在這件事中,孩子的奶奶就履行了監護人的義務。

監護人的另乙個義務是撫養。未成年人從一出生到長大**,需要吃飯、穿衣。需要上學,生了病需要去醫院……做這些事情需要花錢,這些錢應該由誰來出呢?

理所當然地應該由父母或其他的監護人來承擔。如果父母以各種理由不盡撫養義務,那就是違犯了法律,未成年子女有權要求父母給予支付,協商不成時,可以由人民法院來裁決。

孩子的第一監護人是父母,撫養子女是父母的義務,如果不撫養是屬於犯法行為。哪怕是父母離婚,雙方還是有義務將孩子撫養到十八周歲。監護人不但要保護孩子的人身安全,還要保護好孩子的財產安全,監護人不得隨意處置孩子的財產。

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

遇到婚姻法問題?贏了網律師為你免費解惑!訪問 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了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民法通則第十六條 第十七條規定的其他有監護資格的人或者單位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的,按照普通程式審理 要求變更監護關係的,按照特別程式審理 既要求承擔民事責任,又要求變更監護關係的,分別審...

監護人培訓試題

a.3b.5c.7d.2 7.對於非人力驅動且起重量大於等於 噸的各類起重機械,應由裝置管理部門負責建立技術檔案 a.0.5 b.1c.0.8 d.2 三 判斷題 每題3分,共21分 1.不得在動火點10 m 範圍內及用火點下方同時進行可燃溶劑清洗或噴漆等作業。2.固定動火區距離易燃易爆廠房 裝置 ...

施工現場監護人職責

現場各類作業監護知識培訓材料 一 總體要求 1 監護人應認真學習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如有疑問需及時聯絡方案編寫人員,必要時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增加安全措施。3 監護人應明確被監護人員和監護範圍,工作前對被監護人員交待安全措施,告知危險點和安全注意事項。4 監護人應堅守崗位,不准脫崗,監督被監護人員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