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總則監護人的職責包括哪些

2023-02-11 01:42:04 字數 767 閱讀 5926

監護人是指對被監護人進行監督與管理的人。未成年人由於心理與生理發展均不成熟,所以需要監護人,同時,一些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年人和精神病患者也需要有監護人。那?

▲一、民法總則監護人的職責包括哪些?

《民法總則》

第三十四條監護人的職責是**被監護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保護被監護人的人身權利、財產權利以及其他合法權益等。

監護人依法履行監護職責產生的權利,受法律保護。

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合法權益的,應當承擔法律責任。

第三十五條監護人應當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履行監護職責。監護人除為維護被監護人利益外,不得處分被監護人的財產。

未成年人的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在作出與被監護人利益有關的決定時,應當根據被監護人的年齡和智力狀況,尊重被監護人的真實意願。

成年人的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應當最大程度地尊重被監護人的真實意願,保障並協助被監護人實施與其智力、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對被監護人有能力獨立處理的事務,監護人不得干涉。

▲二、什麼人可以作為未成年人的監護人?

未成年人的監護人的設立又可以分為以下幾種情況:

1、未成年人的父母是他們的監護人。

2、未成年人的父母已經死亡或者沒有監護能力的,由有監護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姐,或者與未成年人關係密切的、願意承擔監護責任,又經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單位或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同意的其他親屬和朋友作為監護人。

3、若無上述法定監護人的,由未成年人的父、母的所在單位或者未成年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

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

遇到婚姻法問題?贏了網律師為你免費解惑!訪問 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了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民法通則第十六條 第十七條規定的其他有監護資格的人或者單位向人民法院起訴要求監護人承擔民事責任的,按照普通程式審理 要求變更監護關係的,按照特別程式審理 既要求承擔民事責任,又要求變更監護關係的,分別審...

施工現場監護人的職責

作者 日期 10 04 21 1 各部門安全員需對本部門監護人員進行培訓,現場監護人經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進行監護 2 現場監護人需對作業人員所持據的作業票進行複核,確認作業票的有效性 3 現場監護人需掌握作業現場的生產工藝流程及裝置設施的狀態,確保作業現場的安全措施得到落實 按動火作業票實施 達到作...

施工現場監護人職責

現場各類作業監護知識培訓材料 一 總體要求 1 監護人應認真學習施工方案及安全措施,如有疑問需及時聯絡方案編寫人員,必要時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增加安全措施。3 監護人應明確被監護人員和監護範圍,工作前對被監護人員交待安全措施,告知危險點和安全注意事項。4 監護人應堅守崗位,不准脫崗,監督被監護人員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