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月考質量分析

2023-02-02 05:39:03 字數 2637 閱讀 6841

鐘屏中學11月月考英語質量分析

楊春麗 學校11月月考結束了,現針對本次考試情況作如下分析:

一、 就試卷命題來說:

① 注重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察,難度屬於中等;

② 能夠結合教材,並與現實生活相聯絡,注重考察學生的實踐能力和靈活運用英語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③所考察的知識點全面,而且所考查的重點突出,重點圍繞了unit6和unit7兩個單元所學的內容,考點主要與將來時有關,將來時在單項選擇題、閱讀和寫作技能中都體現了。

二、試卷分析:

從整體來看,試卷難度中等,下面就每個題做具體分析。

聽力部分:

聽力題材選用的是unit6和unit7的內容,由於是剛講完的內容,學生比較熟悉,但在聽細節題時,抓不住重點,導致失分較重。 在平時考試中學生們在聽力1—10題得分率較高,但是由於部分同學單詞發音等原因在1—5題丟分了。6—10題則因為平時部分同學對一些句型不夠熟練,很多同學沒能第一時間反應過來,丟分也較多。

11-25題其實不算難,但有兩題並不能直接得到答案,需要根據對話內容理解轉換,但學生綜合運用語言能力較弱,因此大部分同學在15題和17題丟分了。總之,這次聽力發現了學生的隨機應變能力不強,對聽力的技巧還沒掌握。

筆試部分

第一部分

知識運用(兩大題,共20小題,20分)

2、詞語釋義,5分。主要就是unit6和unit7的重點詞彙,但29和30題則需要聯絡前後句意來判斷,平時學生只注重同義詞、短語和句的記憶,而不能聯絡上下文正確理解句意,所以這兩題丟分較多。2、單項填空,20分。

主要圍繞unit6和unit7兩個單元的重點詞彙,句型和一般將來時進行考察。對於平時認真聽講和記筆記的同學來講還是比較容易選出正確的答案,37考查的片語用法的區別,這題丟分較多,成績好的同學就丟分在此題,因為學生們沒有正確理解題幹的意思;46題考查了such和so的區別運用,因為練習的較少大部分同學沒能正確選擇。49題中等生及後進生丟分較多。

3、完型填空10分

本節屬於中等難度題。短文是寫新年決心,綜合考查了學生的閱讀能力和語言知識的運用能力。從學生的答題情況反映出學生對某些知識掌握不夠牢固,多數是死記硬背,不會靈活運用,51題考查基本謂語結構的用法,平時老師也有講到,關鍵是學生不會運用。

因此以後在教學中要注重多做題,讓學生能夠靈活地運用所學知識。

第二部分

閱讀技能(共三節,30分)

第一節是閱讀判斷,題材是機械人在圖書館怎樣為人們服務,62和65兩題是需要綜合全文來理解答題,部分同學只會沒能理解全文丟分了。

第二、三節是閱讀選擇, b篇記敘了人們未來的生活。69題和70題是綜合題,要求學生們理解作者的意圖才能選出正確的答案,這兩題丟分較多,基礎好的學生在這兩題丟分了。66—68是直接題,在文章中可以直接找到答案,大部分同學能得分。

c篇是 fred和tim談論他們期望的未來生活。但是因為說話者標註的不夠明確,這一篇整體丟分較多。特別是73特和75題不能在文章中直接找到答案,要聯絡上下文,運用排除法將正確的選項選出。

第三部分

寫作技能(共三節,25分)

第一節是基礎訓練習題,同學們平時也常練習這題型,因此這次月考中的填單詞題比以往的月考得分有進步。

第二節將句子中的漢語部分譯為英語,5個句子幾乎來自課本,但平時學生不注重課本內容的記憶,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較差,82、84和85題只能基本翻譯,而不能根據句子結構寫出需要的正確形式,這幾題丟分較嚴重。

第三節書面表達,本篇書面表達要求學生們從描述將來的職業,居住地,愛好等情況來描述自己的未來生活。該話題學生們較感興趣,在第七單元b部分3a也學習過,很多同學能夠基本表達清楚,相對而言得分不錯。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1. 從學生來看,學生層次不同,一部分是學優和和中等生,另一部分是學困生。平時行為習慣較好的學生,考試基本考出了好成績,而學困生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課後惰性強,不及時進行複習和預習。

比如:聽說讀寫能力較差,學習沒有興趣,單詞掌握不牢,語言資訊不足等,而作為老師的我初一開始沒有培養學生好的學習英語的習慣。

2、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得不紮實,對基本方法、基本技能、重要詞彙,短語不能熟練、準確地掌握和應用。

3、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較弱,對綜合性較強的完型填空題,閱讀題目解答出現偏差較大。

4、部分學生的書寫表述能力較弱,導致因書寫亂、不規範失分。

5、缺乏實際應用問題的背景經驗,在解答聯絡生活和社會的實際的問題時,出現理解困難,導致解答失誤。

三、改進措施:

為了取得更好的成績,在以後的教學中,我們將力爭做好以下幾點來提高自己的教學成績:

1、打下基礎、激發興趣、樹立自信心顯得尤為重要,這樣就能減少兩極分化,對我們學生來說,有利於以後的英語學習。

2、細化課標,狠抓基礎。對於課標中提到的重點,加強訓練力度。在訓練中突出對基礎知識的應用;對平時的作業和背誦任務嚴格要求,落到實處。

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書寫習慣,加強聽力和寫作訓練,堅持每週聽力一節,作文一篇。

4、平時注重多與實際問題聯絡,能多從生活中發現問題,並嘗試讓學生多說;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不但要教給學生知識,還要讓學生在學習和運用英語的過程中逐步學會如何學習。

5、開始注重對尖子生的培養,形成尖子層,讓榜樣引路,讓成績更上一層樓。

6、利用好集體備課的力量,運用群體智慧型設計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動方案,讓平時英語基礎知識的過關更加有趣而紮實,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7、加強課後輔導工作,特別是對學困生的教育教學,加強學習困難生的及格率。

11月月考高三數學

莆田十中2010 2011學年高三11月月考試卷 數學 理科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在等比數列中,則公比q的值為 a.2 b.3 c.4 d.8 2 若集合,則 a.b.c.d.3 為正三角形,則多面體的正檢視 ...

高三生物12月月考質量分析

一 總體情況分析 本次月考試題由高三生物學科組教師統一命題,並流水閱卷。按照複習進度,考試範圍制定為生物必修一與必修二兩冊。考題甄選標準與高考貼近,難度不大但考查範圍廣 細節細 對能力要求高。學生對知識的綜合應用能力不強,考試成績不甚理想。高分段人數很少。二 學生存在的問題 1 基礎知識不牢 分析選...

8月月考作文

做乙個素心人,不隨外界失我本心 高三 1 班儲然 夏日赴寒山寺觀光,仿古的贗品建築勾不起我對古色古香的興味,但楓橋猶在 江水依然,寒山寺的經誦如故,還讓人試圖重溫詩的意境,正像我來到這裡找尋著,正想著,寒山寺的鐘聲卻又響了,看了下鐘點,下午四點不到。忽然想起我這下午已經聽到過好幾回了,聽說只要付錢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