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案 新航路的開闢和早期殖民活動

2023-02-02 05:36:04 字數 4418 閱讀 5599

教學目標基礎知識目標

擴張時代的時間及含義;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及客觀條件;新航路開闢的經過及主要航線的開闢;新航路開闢的影響;葡萄牙和西班牙殖民擴張的地域和主要特點;殖民統治的結果;擴張時代的開始對世界形勢和歷史發展程序的影響。

獲取知識的途徑

1通過對開闢新航路動機的認識,使學生了解資本主義的拜金主義、唯利是圖的實質。

2通過學習**革命、殖民掠奪等歷史事實,使學生認識到資本主義的發生和發展是建立在殘酷剝削本國勞動人民和殖民地人民的基礎之上的。

學生態度、情感、價值觀的培養

1通過對歐洲航海家艱苦卓絕的航海歷程和百折不回的精神的了解,發展學生堅毅、進取的性格。

2通過有關早期殖民活動和相關材料的學習、閱讀,使學生認識殖民主義的殘暴本質,培養學生熱愛獨立、自由,痛恨民族壓迫和殖民主義的情感。

3通過學習中國的羅盤針運用於歐洲航海,為航海家開闢新航路提供了重要條件,使學生認識到中國古代科技文明在推動世界歷史發展中的重大作用,激發學生奮發圖強、報效祖國、再鑄輝煌的愛國主義情感。

教學建議教材地位分析

新航路開闢的成功和西方殖民時代的開始,改變了世界形勢和歷史發展程序。

一方面,新航路的開闢是人類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有利於世界各地區間的聯絡,為資本主義的興起和發展創造了地理方面的便利,推動歷史發展的程序;西方殖民活動的進行使西方的資本原始積累得以順利進行,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另一方面,西方的殖民擴張給亞非人民以及美洲土著居民帶來了災難。

教材對學生發展影響的分析

1通過向學生提供一些教材以外歷史資料的方式,培養學生閱讀、理解和運用歷史資料的能力。

2通過對開闢新航路的原因條件的認識,培養學生綜合、全面地探索和認識歷史事件原因的初步能力。

3通過對新航路開闢和殖民活動一系列社會經濟後果的認識,使學生能夠初步理解和運用資本原始積累的理論,培養學生的初步的理論思維能力和邏輯思維的能力。

4通過對開闢新航路的航海家所表現出來的勇於探索的精神、堅強的毅力以及唯利是圖、殘酷掠奪殖民地人民的兩重性的了解,培養學生辯證地認識和評價歷史人物的能力和學生發散思維的能力。

5通過引導學生比較新航路開闢對歐洲和亞、非、美洲的兩種不同結果,培養學生運用辯證唯物主義觀點分析歷史事件的能力。

重點分析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後果。

本節課主要圍繞新航路開闢的原因、條件和影響進行。

重點的突破方案

關於新航路開闢的原因這一問題的突破在學生閱讀課文前四段內容和所提供的閱讀材料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思考並回答如果自己是當時歐洲的航海家,是否能夠進行長途的航海旅行,為什麼?西歐人為什麼在15世紀末非要開闢通往東方的新航路?根本原因是什麼,又是什麼推動他們完成這一壯舉的。

為什麼西班牙和葡萄牙走在海上探險的最前頭?學生在回答上述問題後,教師幫助學生總結歸納新航路開闢的原因。

關於新航路開闢產生的後果這一問題的突破引導學生結合自己已有的經驗,思考新航路開闢後可能給歐洲乃至世界帶來怎樣的變化,在此基礎上閱讀課本相關內容總結新航路開闢的後果。

難點分析

歐洲的資本原始積累。

中學生在難理解資本原始積累這一較為抽象的概念時有一定的困難。

難點的突破方案

將資本原始積累和資本積累兩個概念對比解釋。

課內**活動的設計

組織學生閱讀課文和所提供的有關材料,思考討論教師提出的一些相關問題。

如果時間允許,可以請學生介紹與四位航海家及其航海經歷有關的軼事。

教學設計示例第二節新航路的開闢和早期殖民活動重點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後果。

難點歐洲的資本原始積累。

教學手段運用動畫、與本節課相關的**資料;以教師講解、學生分析為主的綜合法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簡要介紹14、15世紀西歐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情況,由此匯入新課。

二、新航路的開闢

1、新航路的開闢的原因

詳細內容參見關於『新航路開闢的原因』這一問題的突破。

教師所提供的閱讀材料如下

材料1哥倫布在《致西班牙國王和王后書》中寫道**是一切商品中最寶貴的,**是財富,誰占有**,誰就能獲得他在世界上所需的一切。

同時也就取得把靈魂從煉獄中拯救出來,並使靈魂重事天堂之樂的手段。

材料2幾個世紀以來,亞洲一直是歐洲許多貴重商品的主要**地,其中部分製成品是歐洲無法與之競爭的,例如絲、棉織品、地毯、珠寶、瓷器和優質鋼,以及部分未加工或半成品的藥材和實物,如糖,尤其是香料……當時比今天顯得更為重要。

配藥,儲存肉類,例如製造香腸,都需要使用這些香料。

它們香料能使在沒有冷藏裝置下容易變質的新鮮肉類和其他食物更為可口。

引自.帕爾默等《近現代世界史》上冊

材料32023年,奧斯曼帝國的軍隊攻占君士坦丁堡,占領巴爾幹、小亞細亞以及克里木等地區,從而控制了東西方之間的通商要道。

不但帝**隊肆意搶劫商旅,而且帝國當局還規定對過往商品課以重稅。

這實際上等於堵死了這一條重要的商路,結果,歐洲市場上東方商品的**猛漲。

引自吳於廑等主編《世界史·近代史編》上捲

教師在指導學生分析歸納時應強調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導致對貨幣需求增加,是導致新航路開闢的經濟根源,也是根本原因。

而對**的狂熱追求,是探索新航路的主要動力。

在分析經濟根源時,可與上一節內容聯絡起來,即2、新航路開闢的經過

利用課件講解。

講解時可根據情況由學生講述的有關航海家及其航海經歷的軼事。

3、新航路開闢的後果

詳細內容參見關於『新航路開闢的後果』這一問題的突破。

教師要指導學生分析商業革命的兩方面的含義。

講解**革命時,應指出從美洲搜刮的**大量流入歐洲後,造成錢多貨物少的局面,結果引起貨幣貶值和物價**,也就是通貨膨脹。

在這一過程中,從事商業和商品製造的人必然會因為物價**而發財;傳統的封建貴族地主,因為收入主要**於固定的地租收入,物價**意味著他們的實際收入減少,因此他們的力量受到削弱。

而廣大勞動人民的收入都不會因為大量**流入歐洲市場而有明顯的增加,因此,面對物價**的局面,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貧困。

二、葡萄牙和西班牙的殖民擴張

1、葡萄牙的殖民侵略和西班牙的殖民侵略問題時,利用課件進行講解,並由學生將兩國殖民活動的情況設計成**。

在學習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分析各自擴張的主要方向與所控制的航線的關係,並指出葡萄牙由於國小、經濟落後。

它所侵略的物件是文化發達的國家,所以決定了其擴張的特點不是全境占領,而是以侵占軍事據點、建立商站等方式掠奪財富。

西班牙則是占領全境,直接掠奪財富。

2、歐洲殖民者掠奪的結果

出示閱讀材料

材料1美洲金銀產地的發現,土著居民的被剿滅,被奴役和被埋葬於礦井,對東印度開始進行的征服和掠奪,非洲變成商業性地獵獲黑人的場所這一切標誌著資本主義生產時代的曙光。

材料2小西班牙島西班牙在拉丁美洲的一塊殖民地是**促指歐洲殖民者最先登上並消滅士著人的地方。

他們也最先使這個島遭受破壞和沒有人煙。

他們開始先劫奪印第安人的妻子和小孩,以便靠這些人的勞動來過活,並把不幸者用血汗獲得的東西吃光。

他們不滿足於印第安人給他們的東西……乙個**徒一天裡消耗的就足夠維持三家和十口人乙個月的生活……

他們殖民者打賭和爭論能不能一刀把人切成兩半,或者用戰斧能不能一下把頭砍下或把腹臟剖開。

他們從母親懷裡奪下嬰兒,把腦袋往石頭上撞。

或者把他們拋入河裡……

材料3西歐的資本原始積累很大部分來自於美洲的金銀,這與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和一定程度上壟斷了對東方**有關。

……在對東方的**中,西班牙國主要徵收20%的**稅,這樣,西班牙就從海外**中獲得了鉅額的財富。

但是,西班牙國王卻不能保住這些財富。

這是因為,首先,西班牙的軍事開支龐大,……從海外得來的金銀只能作為抵充。

其次西班牙本身沒有什麼商業和工業基礎……西班牙出口的商品主要是呢絨、橄欖油,這些物品的出口根本無法平衡西班牙的進口。

在國際****現鉅額逆差,西班牙就用從美洲獲得的金銀來彌補。

這樣,美洲的金銀就通過西班牙流到了熱那亞、尼德蘭、英國、法國和南部德國。

海外的財富沒有被西班牙用來進行工業和農業建設,卻通過西班牙變成其他國家原始資本,成為歐洲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材料4有關殖民者殖民活動的**資料

引導學生根據閱讀材料和**資料分析殖民擴張給世界帶來的影響。

在此基礎上,教師講解資本積累詳細內容參見難點的突破小結

利用圖表總結本節課的內容

讓學生在課後思考為什麼資本主義關係並不成熟的西班牙葡萄牙首先開始了新航路開闢的航海運動?教學設計思想

通過引導學生閱讀課文,回答問題,組織學生進行討論,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通過教師在教學中層層設疑,適時啟發、點撥,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實現教師的主導作用。

板書設計第一章

第二節新航路的開闢和早期殖民活動

一、新航路的開闢

1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客觀條件

2新航路開闢的經過

3新航路開闢的影響

二、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擴張

1葡萄牙的殖民侵略

2西班牙的殖民侵略

3歐洲殖民者掠奪的結果

新航路開闢和早期殖民活動說課稿

玉林市育才中學龔朝暉 一 教材地位分析 本節講授的是第一課時 新航路開闢。新航路的開闢在世界歷史上有重大的影響,是從中世紀社會過渡到近代社會的過程中的乙個重大事件,它有利於世界各地區間的聯絡,使西方的資本原始積累得以順利進行,推動了資本主義的發展。也是近年高考的乙個熱點 作為中外歷史比較型題目的切入...

第3課開闢新航路和早期殖民活動

堡鎮中學劉晶 教學目標 1 知道新航路開闢的時間 人物 主要航線等歷史概況。理解新航路開闢的歷史背景和歷史意義。2 分析新航路開闢的時代背景,學會從文字與 中汲取重要歷史資訊 分析新航路開闢的影響,學習從不同角度,全面 辯證的分析歷史事件的方法。3 能夠用辯證的 歷史的思維,從文明發展的客觀歷程來感...

新航路的開闢和早期殖民活動教案3人教版 精美教案

新航路的開闢和早期殖民活動 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理解並掌握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客觀條件 經濟根源 社會根源 商業危機 科技水平的發展等。掌握新航路開闢的大致經過。理解並掌握新航路開闢的歷史意義。掌握葡萄牙 西班牙殖民活動的地域和特點。認識殖民活動作用及後果。德育目標 通過對新航路開闢的原因和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