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山水田園詩歌的繪畫藝術

2023-02-02 05:36:03 字數 2786 閱讀 2039

王維(701-761),字摩詰,他的詩歌成就很高,歷來被稱為「詩佛」。他是唐代很著名的詩人,詩歌成就緊隨李白、杜甫之後,歷來被後人稱頌,他一生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除了是詩人,同時他又是著名的畫家,他的畫流傳下來的極少,但據史書記載,當時他曾有過大量的繪畫創作,並被稱為南宗畫派的開山之祖。

《舊唐書》本傳載:「王維筆蹤措思,參於造化,而創意經圖,即有所缺。如山水平遠,雲峰奇石,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

」王維自己也有詩曰:「宿世謬詞客,前身應畫師。」(《偶然作六首》)由此足見王維對繪畫的造詣是極深的。

作為乙個畫家兼詩人,王維擅長於把他對生活的觀察表現於藝術創作,擅長於把詩與畫融會貫通,在詩中巧於用色彩和構圖等繪畫藝術的表現形式來寫景狀物。蘇軾亦在《東坡志林》中這樣評價:「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現代錢鍾書在《中國畫與中國詩》中則進一步補充說:「作為神韻派詩人和寫意派畫家的王維,其在藝術主旨和表現手法上也是相容一致的。」他的詩歌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高的成就,得到如此高的評價,就是因為他能夠把詩畫融合起來,他的「詩中有畫」,特別體現在他的山水田園詩上。

他是繼田園詩人陶淵明和山水詩人謝靈運之後,我國詩歌史上兼寫山水田園詩的藝術成就最高的詩人。他的山水田園詩寫得非常的清新、雅緻以及閒適,講究物景布局,色彩和諧,意蘊深遠。他有著對大自然敏銳的感受,能夠準確地抓住大自然的神韻,不論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還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不論是靜態,還是動態,他都能夠對此或素描,或刻畫,做到揮灑自如,意境獨到,把詩畫融會,詩畫交融,充滿了美感。

品讀他的詩,就如同在欣賞名畫一般,總是幽深而獨具美感。

王維在創作後期逐漸走上一條迴避政治鬥爭,追求閒適生活的道路,力求遠禍於林下。於是他把詩歌創作轉向於書寫山水田園的大自然美景。這不僅給我們帶來了自然的神奇,也使我們從中感悟了人生哲理,這就是王維詩歌的魅力所在。

在他的山水田園詩中,充滿了對生活的真實寫意,從優美山水景色和對深厚鄉土氣息的田園生活描寫中,他將生活的真實展現在我們眼前:大自然的山水田園風景如畫。他善於以獨特的眼光來觀察客觀世界,使其詩作充滿了藝術的畫意。

他憑著自己長期隱居於山水林壑之間對自然的獨特敏感和對畫理的嫻熟運用,別具匠心地剪取自然界中那些最有特徵的水光山色寫入詩中,借詩情作畫,使山水詩與山水畫互為滲透,融而為一。他的詩同他的畫一樣,形神兼備,豐神俊朗。即使不用濃墨重彩,不作精雕細刻,即使看上去平平淡淡,但卻栩栩如生。

細細品味的話,會發現別有一番風味,含蓄、淡雅、空靈都體現在他的詩裡,讓人不得不讚嘆,不得不去揣摩其中的韻味。

王維的山水田園詩常常是畫法和詩法相結合,表現在他常常在他的詩中運用作畫技法,「經營位置」就是王維在畫中運用的一大技法,「經營位置」講究景物位置的布局,是畫家的基本功,是畫家把許多個別跡象通過經營位置組合成乙個整體。王維的詩就將這種特色發揮到了極致。例如《渭川田家》: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即此羨閒逸, 悵然吟式微。」詩描寫的是初夏傍晚農村一些常見景色:

夕陽西下、牛羊回歸、老人倚杖、麥苗吐秀、桑葉稀疏、田夫荷鋤。詩人將許多景物組合,然後形成了一首人景物相融合的畫面,美好而悠閒。「即此羨閒逸, 悵然吟式微」二句是本詩的主旨,詩人大力描繪了農村的閒逸,鮮明地表示了對官場生活的厭惡。

詩人在前八句中列舉了農村生活的許多個別跡象,第九句只用「閒逸」二字一點,就把那些個別跡象貫穿起來,組成一幅十分和諧而又具體,生動而又完整的畫面,他用文字寫出了一幅完整的田園藝術畫面。

所謂「詩中有畫」,一方面指詩人有高度的形象感,能夠自然地融合繪畫藝術的語言寫出一幅幅給人以逼真的畫面;另一方面是指詩人抓住了繪畫善於描寫靜美的畫面的特點,常常用動中求靜,以動帶靜的方法構成靜態美的如畫的意境。但是山水田園詩一般不容易直抒胸臆,詩人的思想情感是透過寄情山水的折射才反應出來的,因此平板地描摹事物往往事倍功半,即使從畫面看蘊含著「詩中有畫」,但卻往往缺乏「情」,就好像是一堆堆任意塗抹的顏色,讓人無法找到共通點。在這點上,王維取法於中國虛實相生的手法,如同山水國畫一樣講究景物的虛與實,通過大片的空而以虛寫實,虛實相生地表現作者意中的畫面。

王維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巨集偉,或者是邊關疆塞的壯闊荒寒,或者是小橋流水的恬靜,他都能夠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雖著墨無多,但意境高適,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乙個整體。其創作特色是通過描繪幽靜的景色,藉以反映其寧靜的心境或隱退的思想,流露出閒居生活中閒逸蕭散的情趣。王維四十歲以後,隨著李林甫執政,唐代政治逐漸走向腐敗後,他的政治熱情受到壓抑,逐漸走上了一條迴避政治鬥爭,追求閒適的生活道路。

所以他的山水田園詩寫得清新淡遠,自然脫俗,閒適雅緻,寫的只是農村人的平凡生活,或者是自然山川的原始景色。又因為他多才多藝,能夠把繪畫的精髓帶進詩歌的天地,能夠以靈性的語言,生花的妙筆把這些農村的淳樸,自然的原始整合成一幅幅或浪漫,或空靈,或淡遠的傳神之作,這是他山水詩美於著色取勢的體現。

王詩的畫境,具有清淡靜謐的人性特徵,如《竹里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寫山林幽居情趣,表現一種清靜安詳的境界。幽靜的竹林,皎潔的月光,讓詩人不禁豪氣大發,仰天長嘯,一吐胸中鬱悶。而千思萬緒,竟然只有明月相知。

除此,神韻的深遠,是王詩中畫境的靈魂。如《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詩中著意描寫了詩人獨處於空山深林,看到一束夕陽的斜暉透過密林的空隙,灑在林中的青苔上,這難道不是一幅意蘊深遠的畫作嗎?在博大紛繁的自然景物中,詩人捕捉到最引人入勝的一瞬間,用簡淡的筆墨,細緻入微地繪出一幅寂靜幽清的畫卷,令人神往。

總之,王維善於以畫入詩,使其山水田園詩形成了富有畫意的基本特徵,他的詩寫景狀物極有畫意,色彩映襯鮮明而優美,常常是略事渲染,便表現出深長悠遠的意境,寫景動靜結合,尤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的變化,耐人尋味。對於「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高度讚頌,王維是當之無愧的。

詩歌鑑賞分類專題3 山水田園詩鑑賞

山水田園詩鑑賞 一 常見思想內容 1 表達對現實的不滿,懷才不遇的苦悶。2 對寧靜 平和 歸隱生活的嚮往,抒發閒適自得的心情。3 抒寫遺世獨立的高尚情懷和隱居生活的幽寂高雅。4 歌頌勞動生活,以及在勞動中與農民的深情厚意。5 反映農村生活與人民生活的貧困。二 常用鑑賞術語 1 思想內容 熱愛自然 嚮...

十一假期山水田園詩鑑賞練習

山水田園詩鑑賞 姓名慶全庵桃花謝枋得 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見一年春。花飛莫遣隨流水,怕有漁郎來問津。注 謝枋得,宋末元初人。宋亡後,隻身隱居,多次堅拒元朝徵召。1 首句化用了什麼典故?次句中 又 字有什麼作用?2 請簡要分析 桃花 在全詩中的作用。東坡蘇軾 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莫嫌犖確...

高二詩歌鑑賞學案 郭凌雁 熱點題型山水田園詩

課題 古代詩歌鑑賞之山水田園詩特點及解答 課編者複習課習題課郭凌雁 型1 掌握賞析山水田園詩的方法 目 標目標2 明確山水田園詩的鑑賞角度,體會詩人的思想 感情。及 重重點掌握賞析山水田園詩的方法,規範答題方法。難 點難點掌握賞析山水田園詩的方法,規範答題方法。課前找出五首學過的山水田園詩歌,歸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