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班健康說課天天來刷牙說課稿

2023-02-01 01:12:05 字數 2779 閱讀 1628

導讀:健康教育是幼兒教育的重要內容,擁有健康的心理和強壯的身體才是乙個健康的孩子,而幼兒齲齒已非常普遍,嚴重影響了幼兒的生活,教育幼兒養成早晚刷牙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齲齒的關鍵。

我說課的題目是中班綜合活動《天天來刷牙》,它選自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山東省幼兒園教育活動教材》(上冊)中主題網路教育「健康的孩子」主題活動中的乙個活動。

一、說教材1、教材分析健康教育是幼兒教育的重要內容,擁有健康的心理和強壯的身體才是乙個健康的孩子,而幼兒齲齒已非常普遍,嚴重影響了幼兒的生活,教育幼兒養成早晚刷牙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齲齒的關鍵。本次活動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通過動畫、歌曲和兒歌來教育幼兒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及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使幼兒成為乙個講衛生的好娃娃。

新《綱要》中明確要求:「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既要滿足幼兒受照顧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滿足他們不斷增長的獨立需要,鼓勵並指導幼兒自理、自立的嘗試。

」本活動有效地滿足了幼兒的獨立需要,培養了幼兒的自理能力,使幼兒擁有健康的身體。

2、目標定位活動目標是教育活動的起點和歸宿,對活動起著導向作用。主題網路的活動目標是在生活中體驗快樂,知道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很重要,了解一些常見疾病的預防知識,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在主題目標的嚮導下,我制定本次活動目標如下:

①激發幼兒學習歌曲的興趣,體驗自我服務的樂趣。

②培養幼兒初步的自我服務的能力。

③引導幼兒學習聽歌曲間奏,較自如演唱歌曲並能創編簡單動作,知道保護牙齒的重要性,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

3、活動重點、難點本活動注重健康、藝術領域的發展,所以我把重點放在引導幼兒聽歌曲間奏,自如地演唱歌曲,幼兒知道保護牙齒的重要性及正確的刷牙方法。難點是歌曲中的八分休止符及聽間奏演唱。

4、活動準備寓教於樂是幼兒掌握知識、學習技能的關鍵,如何使活動呈現出趣味性、科學性、活動性、綜合性,我做了如下活動準備:

①活動前的準備家長工作:請幼兒在家中觀察大人是如何刷牙的,請家長配合教師正確引導幼兒刷牙。

環境創設:請每位幼兒從家中帶來牙刷、牙膏、牙缸一套,擺放在活動室。

資料收集:準備動畫表演《哎喲,牙疼》一段及蒐集相關資料。

物質準備:課件製作《刷牙》樂譜、節奏譜及《刷牙》的兒歌。

②活動中的準備:牙齒模型、牙刷及多**。

二、說教法新《綱要》指出:「教師應成為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活動中應努力建構積極有效的師幼互動,教師的角色定位是活動的核心問題,教師要心中有目標,眼中有幼兒,時時有教育,讓幼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

我採用的教法有:

1、示範講解法是指將抽象的知識內容用直觀、生動的形式來示範講解,從而激發幼兒學習興趣,達到活動目的。如何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是本活動的重點。在活動中,我結合牙齒模型,示範講解刷牙的方法,激發幼兒嘗試的慾望,讓幼兒在模擬刷牙的基礎上,按刷牙程式實際操作,教師隨時糾正幼兒不正確的方法,真正做到了教師為主導,幼兒為主體。

2、默唱法在歌曲《刷牙》的教學中,幼兒要聽間奏演唱,而中班幼兒往往習慣於一句接一句的演唱,我創新的默唱遊戲法恰恰符合了幼兒的年齡特點,即讓幼兒在間奏時心中默唱一遍前一小節的歌曲,從而使幼兒輕鬆攻克了本活動的難點。

3、**演示法活動中我把故事、歌曲、樂譜、節奏譜及兒歌製成課件,從而激發幼兒興趣,直觀生動的將活動內容展示出來沒,使幼兒始終沉浸在活動的愉悅中。

此外,我還採用了交流討論法、分合演唱法、即興創編法等對活動加以整合,使幼兒獲得對此活動的理解和體驗。

三、說學法幼兒是學習的主體,我根據教材內容和幼兒年齡特點,讓幼兒能夠積極主動的參與**活動,採用了如下方法:

1、討論法分組討論**動畫《哎呀,牙疼》和欣賞兒歌《刷牙》的感受,提高幼兒對事物的分析能力,發展語言表達能力。

2、模唱法在歌曲教學活動中,我發揮了彈唱的特長,以優美的聲音、歡快的伴奏音型吸引幼兒,使幼兒不由自主的模唱,這樣既學會了歌曲又帶著歡快的情緒去掌握刷牙方法。正所謂「藝術教育是教育領域之間聯絡的紐帶,藝術的各方面內容都能帶給幼兒愉悅,**相當於興奮的語言,它對年幼兒童的愉悅功能又是其他任何藝術形式都不能與之相比的。」

3、即興創編法幼兒學習歌曲後,通過自由**變換多種演唱形式,而一改以往幼兒先安靜再聽從安排,真正做到了幼教的互動原則,同時也增進了師幼的感情,使活動得到昇華。

其間,還通過幼兒間的互補學習、師幼合作共長的方法,體現「以幼兒發展為本」的理念。幼兒園小班健康說課

四、說活動程式1、**動畫,激發興趣興趣是一切活動的動力,抓住幼兒心理,貼近幼兒生活是激發幼兒興趣的關鍵。在活動開始先請幼兒**動畫《哎喲,牙疼》,幼兒自然而然地將自己融入故事中,初步了解保護牙齒重要性,並說出自己保護牙齒的方法。本環節採用提問、討論等多種形式,既發展了幼兒的語言能力,又拓展了幼兒的思維,從而巧妙地匯入了本次活動的主題--刷牙。

2、結合模型示範講解本次綜合活動的主題「天天來刷牙」主要告訴幼兒為什麼愛護牙齒,如何保護牙齒,為此我採用了最直觀的方式,用牙齒模型來示範刷牙方法(展示牙齒模型),教育幼兒上牙從上向下刷,下牙從下向上刷等,使幼兒輕鬆、快速地掌握了正確刷牙方法。在模擬基礎上,讓幼兒動手實踐,這一環節大大激發了幼兒的表現慾、嘗試欲。在這一活動中,教師要及時糾正幼兒的不正確方法。

3、即興創編,興趣盎然「鼓勵幼兒用不同藝術形式大膽的表達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個幼兒的想法和創造,肯定和接納他們獨特的審美感和表現方式,分享他們創造的快樂。」是《綱要·藝術》的重大突破之一。

幼兒學習《刷牙》這首歌曲是本活動的乙個重點環節,如何訓練幼兒正確聽間奏演唱及唱準八分休止符,我採用的節奏訓練法及默唱法把難點在學習歌曲前一一突破,使幼兒既掌握了新的技能又以飽滿歡快的情緒演唱,在歌曲表演中引導幼兒創編動作及採用多種演唱形式,使每個幼兒都發揮其獨特的才華,適時賞識又使每個孩子體驗到了創造的樂趣,較好的將藝術融入了健康,達到了完美的統一。

此教案有相關的flash動畫課件:

1、flash動畫課件:天天刷牙刷牙歌

幼兒園說課反思

幼兒園優秀說課稿 大雨小雨 幼兒園優秀說課稿 大雨小雨 各位領導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小班的 活動 大雨小 雨 下面我將分 說活動背景 說教法學法 說活動過程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活動背景 春天不知不覺已來臨,大自然到處洋溢著一片春的氣息,我班也隨著春天的來臨開展了 春天的童話 主題活動,在活動中幼...

幼兒園大班說課

1 試著感受風的大小 探索和判斷風的方向,並嘗試製造風。根據 綱要 以引導幼兒接觸自然環境,使之感受大自然的美與奧妙,為幼兒提供觀察 操作 試驗的機會,支援 鼓勵幼兒動手動腦大膽探索。2 初步了解風的利與弊,辯證地看待問題以形成初步的科學思維意識。根據 綱要 以引導幼兒注意身邊的科學現象,激發幼兒的...

幼兒園說課格式

自我介紹 各位評委老師,上午好,我是 號考生。說課 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首先我們來進行教材分析。教材分析 本節課出自出版社出版的高中第 冊第 章第 節。1 本節課分 個部分內容,分別是 2 本節課貫穿了 以後的整個教學,是學生進一步順利 快捷操作 的基礎,也是形成學生合理知識鏈的重要環節。這條基本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