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

2023-01-31 22:45:05 字數 2854 閱讀 1074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5的乘法口訣》導學案

二年級數學:張敏玲

教學內容:教科書第51頁例1,練習十的1~4題。

教學目標:

1、經歷歸納5的乘法口訣的過程,知道5的乘法口訣的**,並能理解每句口訣的含義

2、熟記5的乘法口訣,並能運用口訣熟練地進行計算;

3、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和概括能力,初步學會用類推的方法學習新知識。

教學重、難點:

重點:經歷編口訣的過程,理解每句口訣的含義。

難點:學生自己嘗試**並得出5的乘法口訣。

教學過程:

一、情景匯入,孕育口訣

1、找一找:在我們的周圍,你看見過哪些和5有關的事物?

問題:你能根據這些和5有關的事物提出乙個數學問題嗎?

怎麼解決呢?(讓學生說出解決問題的乘法算式)師板書算式。有的學生說出了5的乘法口訣。

師:大家聽明白了嗎?剛才那位同學實際上用到了一句幾的乘法口訣來解決問題的?

生:5的乘法口訣。

師:看來大家對5的乘法口訣已經有了一些了解。那5的乘法口訣有幾句?它是怎麼編出來的呢?今天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研究5的乘法口訣。(板書:5的乘法口訣)

二、動手嘗試,自主發現

過渡:請同學們看螢幕,圖上的小朋友在幹什麼呢?(在擺小棒)請大家再仔細觀察:圖上的小朋友用幾根小棒擺出了一把小雨傘。你們也想擺嗎?請同學們拿出小棒擺5支小雨傘。

1、擺一擺:用5根小棒擺一支小雨傘。(課件)

2、數一數:你用了多少根小棒?你是怎樣數的?把得數填在書本上。(讀一遍)

3、編一編:

師:你能編一首5的兒歌嗎? (如:1支小傘5根棒,2支小傘10根棒,3支小傘15根棒,4支小傘……。)

4、數一數,說一說:(課件)

過渡:這是什麼?1個五環幾個圈?

1個五環5個圈,就是幾個5,用乘法算式怎麼表示?(1×5或5×1)

因為1個5還是5,所以1乘5(或5乘1)得5。(課件)

為了今後計算方便,我們把這兩個算式編成一句口訣:誰會編?一五得五,(板書:「一五得五」

)同意嗎?齊讀一遍。一五得五表示什麼?一五表示什麼?得五又表示什麼呢?先說給同桌聽再來告訴老師。指名說,全班說。

師小結:一五得五表示1乘5或5乘1等於5。一和五表示乘法算式中的1和5這兩個因數,得五的五是得數5。這兩個五表示的意思不一樣。

問題:2個五環幾個圈? 誰能寫出乘法算式?可以編一句什麼口訣呢?

3個五環幾個圈? 誰能寫出乘法算式?可以編一句什麼口訣呢?

…… 4、請同學們把答案填在書上。

5、引導學生觀察以上算式,獨立嘗試編5的乘法口訣。再通過交流,明白口訣表示的意思。

三、引導觀察,探索規律

1、數一數,說一說(課件)

1×5=5 一五得五 5×1=5

2×5=10 二五一十 5×2=10

3×5=15 三五十五 5×3=15

4×5=20 四五二十 5×4=20

5×5=25 五五二十五 5×5=25

問題:請你認真地觀察這些算式和對應的口訣,你發現5的乘法口訣有什麼規律和特點?和你的同桌說說看。

2、這些口訣不但要牢牢地記住還要會背誦呢?會嗎?閉上眼睛齊背一遍。你覺得哪一句最好記?哪一句最難?如果老師忘記了「四五二十」這一句,怎麼辦?

3、看到同學們這麼聰明,聰聰忍不住想考考大家,敢接受挑戰嗎?好,請大家開啟數學書第51頁「做一做」(指名說,錯的訂正)

四、闖關練習,深化口訣

看到同學們學得這麼認真,康老師真高興。下面我們一起來做闖關遊戲,好嗎?

第一關:口訣接力(先小組再指名)

第二關:對口令;(出示課件,跟老師對口令)

第三關:奔跑長廊

五、課堂小結,拓展練習

師:這節課你們學會了什麼?你有什麼收穫?

問題: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哪些地方可以用到5的乘法口訣?

《8的乘法口訣》導學案

教學內容:教材80頁例5。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理解8的乘法口訣的**和意義。

2、初步掌握8的乘法口訣,能運用8的乘法口訣求積。

3、通過乘法口訣的小發展學生的觀察能力和遷移類推的能力。

教學重點:

1、使學生理解8的乘法口訣的**和意義。

2、初步掌握8的乘法口訣,能運用8的乘法口訣求積。

教學難點:編制8的乘法口訣並記憶。

教學準備:教材主題圖。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引入新課。

1、口算練習。4×7 7×2 3×6

3×3 5×2 5×7+5

6×6+6 6×3+6 4×4+4

列式解答,集體訂正:1)7的5倍是多少?

2)4的3倍是多少?

3)6個4相加得多少?

4)7和5相加的多少?

二、自主**8的乘法口訣

1、出示主題圖,引導學生觀察,每排站了多少人?有幾個這樣的一排?

2、引導學生完成數軸圖,填出數軸上所缺少的數。

0  8 16 24 32 40 48

3、引導學生寫出相應的乘法口訣。在書上寫出相應的乘法口訣和口訣,並和同桌交流。

二八( ) 三八( ) 四八( ) 五八( )

六八( ) 七八( )  八八(   )

4、指導學生齊讀8的乘法口訣。

5、指導學生齊背8的乘法口訣。

6、組織學生對口令。

三、鞏固練習

1、完成81頁1~4題。

2、獨立完成81頁5題。

3、背誦8的乘法口訣。

四、課堂總結。今天我們學習了什麼知識?你學會了什麼?

五、課後延伸:

請你試一試,填出適當的數。

板書設計:

8的乘法口訣

1個8 一八得八 8的1倍

2個8 二八十六 8的2倍

3個8 三八二十四 8的3倍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

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落實素質教育,進一步推進課程改革的程序,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提高課堂效率 提高教師素質為核心,大力提倡先進的教育思想與理念,牢牢把握 發展 這個主題,突出 創新 這個靈魂,力爭做到 領導放心 家長信任 學生滿意 社會認可 的一流教學。二 教學目標 一 數與代...

數學二年級上冊集體備課

肖康麗教學內容 這冊教材的計算教學內容是loo以內的加 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這兩部分內容都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重要基礎。特別是表內乘法是學習多位數乘法的基礎。因為任何乙個多位數乘法,在計算時都要分成若干個一位數和一位數相乘。因此,表內乘法同20以內的加 減法一樣,是小學數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小學生需要...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統計教學反思

以小朋友們喜歡的 生日快樂歌 引入,新穎 有趣,使學生在開課階段情緒就處於十分活躍的狀態。要想知道哪個季節過生日的同學最多,該怎麼辦呢?這一問題情境的創設調動了學生的內在知識衝突,誘發了學生探索的熱情,使學生體會到統計的必要性,統計與生活密不可分。聯絡生活實際,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緊密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