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

2022-12-09 12:00:05 字數 2164 閱讀 9239

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了全面落實素質教育,進一步推進課程改革的程序,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以提高課堂效率、提高教師素質為核心,大力提倡先進的教育思想與理念,牢牢把握「發展」這個主題,突出「創新」這個靈魂,力爭做到「領導放心、家長信任、學生滿意、社會認可」的一流教學。

二、教學目標

(一)數與代數

1.第一單元「數一數與乘法」。在這一單元的學習中,學生通過「數一數」等活動,經歷從具體情景中抽象出乘法算式的過程,體會乘法的意義,從生活情景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乘法解決的問題,初步感受乘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2.第二單元「乘法口訣(一)」,第七單元「乘法口訣(二)」。在這兩個單元的學習中,學生經歷2——5和6——9乘法口訣的編制過程,形成有條理的思考問題的習慣和初步的推理能力,能正確運用口訣計算表內乘法,解決實際問題。

3.第四單元「分一分與乘法」,第五單元「除法」。學生通過大量的「分一分」活動,經歷從具體情景中抽象出除法算式的過程,體會除法的意義,從生活情景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除法解決的問題,體會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學會用乘法口訣求商,體會乘法與除法的互逆關係。

4.第六單元「時、分、秒」。學生通過時、分、秒的學習,初步養成遵守和愛惜時間的良好習慣。

在實際情景中,認識時、分、秒,初步體會時、分、秒的實際意義,掌握時、分、秒之間的進率,能夠準確的讀出鐘面上的時間,並能說出經過的時間。

(二) 空間與圖形

1、第三單元「觀察物體」。在這個單元學習中,學生將經歷觀察的過程,體驗到從不同的位置觀察物體,所看到的物體可能是不一樣的,最多能看到物體的三個面;能正確辨認從正面、側面、上面觀察到的簡單物體的形狀;通過觀察活動,初步發展空間概念。

2、第五單元「方向與位置」。通過本單元的學習,學生能根據給定的乙個方向(東、南、西、北)辨認其餘三個方向,並能用這些詞語描述物體所在的方向;知道地圖上的方向,會看簡單的路線圖,從而發展學生的空間觀念。

(三) 統計與概率:第九單元「統計與猜測」。通過本單元的學習,學生將進一步體驗資料的調查、收集、整理的過程,根據圖表中的一些資料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並與同伴交流自己的想法,初步形成統計意識。

在簡單的猜測活動中,初步感受感受不確定現象,體驗有些事件發生是確定的,有些則是不確定的。

(四)實踐活動:本冊教材安排了三個大的實踐活動即「節日活動」「地球旅行」「人類的好朋友」,旨在綜合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同時,在其他具體內容的學習中,安排了「小調查」活動和貼進生活多樣化的應用性問題,旨在對某一知識進行實際應用。

二、教學重點

1.從具體的情境中抽象出乘法算式的過程,體會乘法的意義從生活情景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乘法解決的問題,初步感受乘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

2.學生經歷2——5和6——9乘法口訣的編制過程,形成有條理的思考問題的習慣和初步的推理能力,能正確運用口訣計算表內乘法,解決實際問題。

3.學生通過大量的「分一分」活動,經歷從具體情景中抽象出除法算式的過程,體會除法的意義,從生活情景中發現並提出可以用除法解決的問題,體會除法與生活的密切聯絡,學會用乘法口訣求商,體會乘法與除法的互逆關係。

三、教學難點:理解乘除法的意義並能解決實際問題。

四、教學措施:

1.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願望。

2.創造情境。

3.鼓勵演算法多樣化。

4.作業除了基礎統一之外,要分層次留作業,多留研究實踐性作業。

5.在十二月之前積極努力做好特色作業展的工作。

6.本學期在十一月份年組搞一次特色作業展,評出

一、二、三等三個檔次獎項。

五、課時安排:

1.數一數與乘法5課時

2.乘法口訣(一10課時

3.觀察物體4課時

4.分一分與除法 ――――――― 13課時

5.方向與位置 ――――――― 4課時

6.乘法口訣(二) ―――――― 7課時

7.時、分、秒 ――――――― 4課時

8.乘法口訣(二) ―――――― 7課時

9.除法8課時

10.統計與猜測4課時

教學進度表

2005-2006學年度上學期(二年級)

第單元數一數與乘法

單元教學目標:

1.引導學生在具體情景中經歷體會乘法運算的含義的過程,加深學生的數學意識。

2.使學生知道乘法算式的各部分名稱。

3.初步體驗用乘法的含義,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的意義。

單元課時安排:

本單元教學時間為4~5課時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 5的乘法口訣 導學案 二年級數學 張敏玲 教學內容 教科書第51頁例1,練習十的1 4題。教學目標 1 經歷歸納5的乘法口訣的過程,知道5的乘法口訣的 並能理解每句口訣的含義 2 熟記5的乘法口訣,並能運用口訣熟練地進行計算 3 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和概括能力,初步學會用類推的方法...

數學二年級上冊集體備課

肖康麗教學內容 這冊教材的計算教學內容是loo以內的加 減法筆算和表內乘法。這兩部分內容都是進一步學習計算的重要基礎。特別是表內乘法是學習多位數乘法的基礎。因為任何乙個多位數乘法,在計算時都要分成若干個一位數和一位數相乘。因此,表內乘法同20以內的加 減法一樣,是小學數學的重要基礎知識,是小學生需要...

小學數學二年級上冊統計教學反思

以小朋友們喜歡的 生日快樂歌 引入,新穎 有趣,使學生在開課階段情緒就處於十分活躍的狀態。要想知道哪個季節過生日的同學最多,該怎麼辦呢?這一問題情境的創設調動了學生的內在知識衝突,誘發了學生探索的熱情,使學生體會到統計的必要性,統計與生活密不可分。聯絡生活實際,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緊密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