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體質健康測試的分析與對策

2023-01-31 21:00:02 字數 869 閱讀 4438

作者:孫成業孫賀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26期

摘要:一直以來,黨和**都十分重視國民素質的提高,也對此制定了一系列的相關政策,這些政策的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國民素質。時代的進步,文化水平的發展,生活質量有了明顯改善,在享受物質的同時,也有一定的隱患威脅著人們最看重的健康。

因此,國家針對這一問題在2023年出台了《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各地也都嚴格執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文就針對大學生體質健康測試情況進行分析,並**其存在的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對策。

關鍵詞:大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分析對策

中圖分類號:g804.4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6)09(b)-0078-02

由於整體環境的改變,今天的大學生與過去大學生所面對的社會完全不同,壓力不斷增加,導師睡眠不足,精神緊張,身體健康情況不斷下降。除此之外,人們的飲食結構也發生了根本轉變,所攝入的熱量不斷增加,大大影響了學生身體的亞健康情況。標準的頒布不僅是高校的需求,更是社會發展的需求,是促進國民素質提高的重要舉措。

同時《標準》的實施也與「高校教育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切實加強體育工作」的指導方針相一致。因此,各大高校相繼建立健康測試中心,對高校學生的體質健康進行檢測與諮詢,促進學生健康水平的提高,激勵學生進行身體鍛鍊,下文對其實施中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有效的對策。

1 大學生體質逐年下降的原因

1.1 主觀因素的影響

第一,主要是由於學生對《標準》測試內容、方法及評價的意義認識不清,而且受到我國人口等因素的影響,每次測試都具有人員多、規模大的特徵,且宣傳力度不大,同時受體育教師對測試認識的不同及獲取資訊的不同步導致無法及時將資訊傳達出去,進而導致學生對其認識的不足,僅將其看作課外的一項簡單任務,是為了畢業而不得不進行的工作,因此其所呈現的結果與真實相距較大。

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的分析報告及對策

2 改進體育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對體育的興趣 遊戲是小學體育課中的一大重頭戲,讓學生參與一些遊戲規則和遊戲方法的改造,不失為增強學生創造能力的乙個好辦法。如讓學生參與設計 鑽山洞 這個遊戲,在教師的點撥下,學生學會了從橫向 背向等角度出發來設計這個遊戲,改變了傳統意義上的 兩路縱隊相對站,手牽手兒把洞...

大學生體質健康測試評分標準

瀏覽人次 115 次 一 大學一年級 四年級男生身高標準體重 體重單位 公斤 注 身高低於表中所列出的最低身高段的下限值時,身高每低1厘公尺,實測體重需加上0.5公斤,實測身高需加上1厘公尺,再查表確定分值。身高高於表中所列出的最高身高段時,身高每高1厘公尺,其實測體重需減去0.9公斤,實測身高需減...

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分析報告

2012年九年一貫制學校學生體質健康分析報告 本次我校測試學生共有1305人,其中男生654人,女生651人。總體上看學生大多處在良好和及格檔上,從樣本數的綜合評定等級人數比例來看,我校被測學生中,優秀人數36人,優秀率為20.76 良好人數553人,良好率為42.38 及格人數532人,及格率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