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革下教師消極情緒的機制及對策

2023-01-31 08:12:05 字數 1805 閱讀 9191

作者:邱洋松王珺

**:《現代交際》2023年第02期

[摘要]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在為教師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的同時,也催生了教師的消極情緒。從社會制度、課程資源、教師自身等多方面進行**,了解教師消極情緒產生的機制,從而提出相關的解決策略,願能為完善不良情緒的調控做出貢獻。

[關鍵詞]新改革教師情緒消極機制對策

[中圖分類號]g45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3)02-0226-01

新課程改革的大背景下,雖然對教師可能意味著更多的選擇和發展機會,但也使其不得不進入新一輪的教學考驗以及自身教師專業理論的再學習過程[1],讓不確定成為每一位教師都要面對,而且必須面對的日常之物,從而使得教師情緒受到強烈的衝擊。面對新課程改革,教師除了喜悅外,更表現出緊張、焦慮、擔憂、冷漠、無奈等消極情緒。

一、新課程改革視閥下教師消極情緒的產生

新課程改革過程中,許多教師因為新課程的實施過程中教師角色的轉變,對教師在教育觀念、知識結構、思維方式、教學能力以及教學手段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教師因職業原因而產生職業倦怠等原因而衍生出消極情緒[2],為新課程改革的實施帶來了極大的阻力。

二、新課程改革視閥下教師表徵消極情緒的原因

(一)制度落實不到位

雖然新課程改革提出已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可是相關的教育評價政策,尤其是考試制度及模式卻遲遲未有改革之姿,這無疑給予新課程的實施極大的阻力,也使得教師在新課改實施中飽嘗辛酸。[3]

(二)課程資源不到位

在新課程的背景下,對教師同時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教師要具備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的意識。而目前,許多教師想要實行新課程改革,而課程資源匱乏的現狀使得其寸步難行,只能以觀望之態投身於新課程改革,顯示出極大的無奈。

(三)角色轉換壓力大

在新課程改革中教師角色悄然發生著變化,而許多教師自身並未在角色轉換中做好充足的準備,面對教師權威受到挑戰,而一向依靠權威來管束學生且自身權威意識極濃的教師,失落與沮喪的情緒油然而生。

(四)師範素養顯不足

新課程的實施打破了以往教師只需掌握學科知識的局面,需要教師要有深厚的學科知識以外,還要有其他知識和能力,如課程的設計和開發、課程的組織和實施等。正是因為對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從而使得教師出現焦慮、自我貶低等不良情緒。

(五)缺乏勇氣實踐難

新課程改革的最終實施者既是一線工作的教師,由於教師本身職業易產生倦怠從而導致教師缺乏改革的主動性,再加上制度和現實的不統一,使得教師表現出猶疑、漠然的情緒。

面對課程改革的緊迫形勢,由於教師職業本身易產生職業怠倦等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教師採取無所謂的態度,他們對外界的動態漠不關心。不管**如何狂轟濫炸,也不管大會小會如何強調,依舊該幹什麼就幹什麼,以觀望的姿態處理這件事,等到別人成功以後再依樣畫葫蘆。

三、課程改革視閾下教師消極情緒應對策略

(一)深入課程改革

我國新一輪課改的目標是要實現從學科本位、知識本位向關注每乙個學生發展的轉變,實現由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軌。[4]因此,在深化新課程改革的同時,應該更改對學生的考核制度,從單一的閉卷考試向多元化發展。

(二)完善資源配置

新課程改革設定了綜合實踐活動並作為必修課程,對學校的硬體資源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學校在資源方面的不足,使得新課程的一些舉措難以順利實施,導致教師的消極情緒。[5]因此,需要**加大對教育的補助力度,對於基礎教育落後的地區,提高資源配置。

(三)提高教師素質

緩解參與新課改的壓力,不能僅靠外部環境的改變,更需要提高教師自身素質,靠自身的努力排解消極情緒。許多消極情緒的產生皆因教師自身素養有待提高而引起,應該注重對教師的再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更新教師的教育觀念,教師觀念的更新和先進教學理念與課堂教學的有機融合,是推動新課改的必備條件,是緩解中小學教師心理壓力的有效途徑。[6]

如何克服自己的消極情緒

情緒 就像人的影子一樣每天與人想隨,我們在日常的工作 學習和生活中時時刻刻都體驗到它的存在給我們的心理和生理上帶來的變化。也許,從自己的經驗出發,我們每個人對情緒都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但是,情緒實際上比我們想象得要複雜得多。如果我們在某種程度上能夠了解情緒對人產生的影響,並對情緒產生和發展的基本規律有...

如何克服工作中的消極情緒

處理情緒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缺一不可 既能處理情緒,又會解決問題 積極的工作關係,高效的業務處理,職場發展飛快 既不會處理情緒,又不能解決問題 沒法與人相處,工作也做不好,從而被淘汰 只會解決問題不會處理情緒 得不到大家的支援,只能從事個人業務 能處理好情緒但解決問題能力差 短期能與同事相處,但長...

中職數學課堂學生消極情緒的成因及對策

摘要 課堂是學生學習知識的主要場所。對自學能力不強,不願在課下學習的中職學生來說,在課堂上能否學習到知識顯得尤為重要。面對數學課堂,不同的學生會作出不同的反應,如果抱著積極的情緒和態度,必能使學習效果倍增 而抱著消極的情緒漠然處之,就勢必對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如能及時地發現學生消極情緒的原因,並採取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