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版五年級數學下冊《通分》教學反思教育

2023-01-31 02:06:03 字數 1567 閱讀 9744

我覺得成功的地方有:

一、在學生比較五分之二和四分之一的大小後,並板書到黑板上 。

會出現很多種情況,一是把分數化成小數來比較;二是化成以最小公倍數作公分母進行比較;三是化成以其他公倍數作公分母來比較,還出現化成同分子分數進行比較等。我對每一種方法都好好反饋,並著中講解以公倍數和最小公倍數作同分母的兩種情況,確定都是通分,但是用最小公倍數比較簡單。

二、 概念講解的比較透徹,抓住三個關鍵字異分母分數和原來分數相等同分母分數,這樣學生很容易理解這個概念並掌握和牢記。

不足的是最好再提點一下:和原來分數相等指的是和原來分數的大小相等。

三、在合作中,培養學生的能力。

知識的掌握固然重要,但能力的培育卻有利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在這節課中,我還十分重視對學生數學能力的培養。在理解通分的意義和方法時,我並沒有搬書上的概念,而是在學生充分觀察的基礎上去引導學生找出規律,感受規律,再用概括性的語言進行表述。

以點到面,全面提高。

我覺得不足的地方有:

儘管在設計教學的各個環節時,我試圖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在合作交流中自主探索。但在實際教學中,我仍然一步步在引導學生:引導學生把這些分數轉化成同分母或同分子的分數;引導他們找出公分母可以是幾。

生怕他們會偏離我的教學設計之外。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學生的思維。其實教師只需提醒學生一句,遇到分子分母都不相同的情況時,可以轉化成以前學過的知識來解決,然後完全放手,讓學生自由探索各種比較的方法,這樣才能真正啟用學生的思維火花,開啟他們智慧型的閘門。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同時在一些小的細節上,我還出現了馬虎和錯誤現象。還有在比較同分子的分數好比較還是同分母的分數好比較時,我認為分母相同的分數好比較,這一處同樣欠缺思考。應根據不同題的不同特點,採取靈活的方法進行比較。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北京版五年級數學下冊《約分》教學反思

本節課充分運用知識的遷移,調動了學生的知識積累,使學生學的輕鬆 愉快,同時感悟了知識的形成過程。這節課以小猴的故事引入,吸引學生學習的興趣,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為本節課成功教學做了很好的鋪墊。在新授過程中,我沒有單一地把今天所要學習的內容直接出示給學生,而是把一種靜態的數學知識變為一種讓學生在一種大...

北京版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教學反思

本學年新課教學完畢後,發現還有3個多星期進行總複習,時間還是挺充裕的。為了提高複習的針對性和目的性,我主要採取了以下做法 1 認真學習 質量評價標準 與教學用書,提煉總結出全冊知識點,清楚地認識到知識點之間的聯絡。2 了解學生掌握知識點的情況,特別是學生難點 易錯點。為了更好的掌握學生學習情況,我仔...

五年級數學下冊統計初步知識教學反思北京版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提出人的五種需要,最高層的需要就是自我實現的需要。雖然每個學生的學習背景和目標不同,但都有強烈的自我表現意識和自身價值實現的願望。從蒐集統計內容,到認識統計圖的作用,再到製用統計圖,評價優劣等等,每乙個教學環節,都有學生參與,在相互學習中,不同層次的學生在不同層面上得到了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