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2022-09-26 21:51:06 字數 7620 閱讀 3894

因數和倍數

如果a×b=c (a、b、c是不為0的整數),那麼,c是和的倍數,

a和b是c的如果a、b是兩個整數(b≠0),且a÷b=2,那麼a是b的 ,b是a的 。

1、已知27÷9=3,那麼()能整除(),()是()的因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最大公因數是()。

2、乙個三位數46□,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能被3整除時,□中可填( );能被5整除時,□中最小填()。

3、三個連續偶數的和是54,其中最小的乙個是()。

4、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最小公倍數是12,這兩個數分別是()和()或者()和();

5、60的因數有( ),能整除45的數有()既是60的因數,又能整除45的數有(),60和45的最大公因數是()。

6、1~30中,質數有合數有奇數有(),偶數有()。

7、能同時被2、3、5整除的最大三位數是( )。

8、把24分解質因數是( )

9、48和36的最大公因數是(),最小公倍數是()。

10、20以內的自然數中(包括20),20的因數有奇數有偶數有

11、在14、6、15、24中(   )能整除和(  )是互質數

12、能同時被2、3、5整除的最大兩位數是(   ),把它分解質因數是(     )

13、5□中最大填(  )時這個數能被3整除,這個數的因數有

14、如果a能被b整除,則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a和b的最小公倍數是(  )

15、乙個數,既是12的倍數,又是12的因數,這個數是(   )。

16、在6÷12=0.5,91÷13=7,25÷7=3……4,這三個式子裡,能整除的式子是能除盡的式子裡是

17、寫出符合下列要求且互質的兩個數(各寫出一組即可)

兩個都是合數( ) 乙個質數和乙個合數()。

18、如果a和b互為互質數(a、b為自然數),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19、兩個都是質數的連續自然數是(   )和(   )。

20、a=2×2×3×5,b=2×3×3×5,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的( )。

21、最小的自然數是(   ),最小的質數是(    )最小的合數是(   )。

22、乙個三位數,既含有因數5,又是3的倍數,最小的是( ),把它分解質因數是()。

23、63、5和7,(    )能被(    )整除,(    )是(    )的倍數,(    )是(    )的因數.

24、三個連續奇數的和是21,這三個奇數分別是它們的最小公倍數是(    ).

25、有四個小朋友,他們的年齡乙個比乙個大一歲,四個人的年齡的乘積是360。他們中年齡最大是()歲。

26、有兩個數,它們的最大公因數是14,最小公倍數是42。這兩個數是()和()。

27、乙個數除以3餘2,除以4餘3,除以5一餘4,這個數最小是( )。

28、在64和16中,( )能被( );( )能整除();( )是( )的倍數;( )是( )的因數。

29、35的因數有100以內17的倍數有

30、在1、2、9、57、132、97中,奇數有( ),偶數有( ),質數有( ),合數有( )。

31、4和5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因數是();5和15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16和24的最小公倍數是(),最大公因數是( )。

32、在6、11、99三個數中,( )是質數,( )和( )是互質數。

33、在a=4b中,a和b的最大公因數是( ),最小公倍數是( )。

34、18和32的最小公倍數是( ),12。30和45的最小公倍數是()。

35、乙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是42,它的最大因數是( ),最小因數是( )。

36、在a=2×3×5 .b=2×2×5×7中,a和b的公有質因數有(),a獨有的質因數是( ),b獨有的質因數是()。

37、在1---20中,既是奇數又是質數的是( ),既是偶數又是合

數的是( ),既是合數又是奇數的是( )。

38、兩個數都是質數的連續自然數是( )。

39、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8,這兩個數的公有的質因數是( )。

40、三個連續自然數的和是18,這三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是( )。

長方體和正方體單元

1、正方體有( )個面,都是( )形.有( )條稜,有( )個頂點。

2、長方體的每個面都是(   )形或有一組對面是(   ).它有(   )條稜,平行的(   )條稜都相等.

3、表面積和體積的意義不同,表面積是指(    )的大小;體積是指(    )的大小.

4、一塊橡皮的體積約是8( ); 一台洗衣機的體積約是300( )

一節貨櫃所佔空間約是60( );汽車的油箱大約能盛汽油50()

5、乙個正方體的稜長是5cm,它的表面積是(    )厘公尺2,它的體積是(    )cm3.

6、乙個長方體鐵皮水桶高是6dm,底面是邊長3dm的正方形,這個水桶的容積是(    )l.

7、乙個正方體紙盒的表面積是5.1dm2,它的占地面積是(    )dm2.

8、乙個長方體的稜長和是36cm,從乙個頂點出發的三條稜的和是(    )cm.

9、乙個正方體的稜長和48dm,正方體表面積是(    )dm2.

10、12立方分公尺=( )公升 4.8公升=( )立方厘公尺

9.8立方公尺=()公升 520毫公升=( )立方分公尺

5080毫公升=(  )公升=(  )立方分公尺

0.05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公升

11、乙個正方體稜長5dm,這個正方體校長之和是(   )dm,它的表面積是( )dm2.

12、乙個長方體,它的長是2公尺,寬和高都是0.6公尺。它的表面積是(),體積是( )。

13、把乙個長16厘公尺,寬6厘公尺,高8厘公尺的大長方體切成兩個小長方體,這兩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最大是( )平方厘公尺。

14、乙個長方體,它的長是2公尺,寬和高都是0.6公尺。它的表面積是(),體積是( )。

15、把乙個長16厘公尺,寬6厘公尺,高8厘公尺的大長方體切成兩個小長方體,這兩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最大是( )平方厘公尺。

16、 乙個長方體的長是5分公尺,寬是4分公尺,高是3分公尺,6個面中最小的乙個面的面積是( ),最大的乙個面的面積是( )。

17、乙個長方體長8公尺,寬5公尺,高2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公尺。

18、乙個長方體的體積是30立方厘公尺,長是6厘公尺,寬是5厘公尺,高是( )厘公尺。

19、乙個長方體,長4公尺,寬3公尺,高2公尺,它的占地面積最大是( )平方公尺。

20、乙個長方體從它的乙個頂點引出三條稜的長度分別是:10厘公尺。6厘公尺。5厘公尺。這個長方體的體積是

21、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24平方分公尺,把它分成兩個完全相同的長方體,每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是( )。

22、乙個長方體的長是5厘公尺,寬是4厘公尺,高是3厘公尺,它的底面積是( ),表面積是( ),體積是( )。

23、乙個正方體稜長總和36分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分公尺 ,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24、同一根長96厘公尺的鐵絲化成乙個最大的正方體框架,這個正方體的表面積是( ),體積是( )。

25、乙個正方體的底面周長是16厘公尺,它的表面積是( )平方厘公尺,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26、把乙個長6厘公尺,寬5厘公尺,高4厘公尺的長方體木塊鋸成兩個小長方體,表面積至少增加( )平方厘公尺,至多增加( )平方厘公尺。

27、乙個長2公尺的長方體鋼材截成三段,表面積比原來增加2.4平方分公尺,這根鋼材原來的體積是( )。

28、乙個長方體,如果長減少2厘公尺,就成為乙個正方體,這時,正方體的表面積是96平方厘公尺,原來長方體的體積是()。

29、稜長是3分公尺的正方體表面積是( )平方公尺;底面積是8平方分公尺,高是5分公尺的長方體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30、將三個稜長是4厘公尺的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體積是()立方厘公尺,表面積是()平方厘公尺。

31、乙個長方體,如果高減少3厘公尺,就成為乙個正方體。這時表面積比原來減少了96平方厘公尺。原來長方體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32、要將長為105厘公尺.寬為91厘公尺的長方形劃分為面積相等的小正方形,那麼每個小正方形的面積最大是()平方公尺。

33、將乙個表面塗有紅色的長方體分割成若干個體積為1立方厘公尺的小正方體,其中一點紅色都沒有的小正方體只有3塊。原來長方體的體積是( )立方厘公尺。

34、乙個長方體,它的長是2公尺,寬和高都是0.6公尺。它的表面積是(),體積是( )。

35、把乙個長16厘公尺,寬6厘公尺,高8厘公尺的大長方體切成兩個小長方體,這兩個小長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最大是()平方厘公尺。

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1、把3公尺平均分成4份,每份佔1公尺的( )/( ),是( )/()公尺。

2、如果(五個小正方形)表示 「1」,那麼(五個小正方形加乙個三角形)用分數表示是( )。

3、5/8的分母加上40,要使分數的大小不變,分子應加上()。

4、分數b/a(a不等於0),當()時,它是假分數;當( )時它是真分數;當( )時,它是這個分數的分數單位;當( )時它是最簡分數。

5、乙個最簡分數,若分子加上1,約分得1/2;若分子減去1,約分得1/4,這個分數是()。

6、修一條4千公尺長的水渠,5天修完,平均每天修()千公尺,相當於1千公尺的( )。

7、在1/2、5/4、22/11、15/15、78/12中,真分數有(),能化成帶分數的假分數有()。

8、把下面各數中的帶分數化成假分數,假分數化成帶分數。

50/11= 4 1/10=8 7/8=91/9=

9、18/20的分數單位是(),再加上()個這樣的單位是1。

10、「一塊菜地的1/6種了黃瓜」中,把( )看作單位「1」,平均分成()份,種黃瓜的是這樣的( )份。

11、「紅氣球是氣球總數的5/6」中,把( )看作單位「1」,平均分成( )份,紅氣球是這樣的()份。

12、把5公尺長的繩子平均分成8段,每段長()/()公尺。

13、把8公頃地平均分成15份,每份是這塊地的(),每份是( )公頃。

14、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分數。

7厘公尺=()公尺 35立方分公尺=()立方公尺

53秒=()時25公頃=()平方千公尺

15、把5/10、3/10和5/8按照從小到大的順序排列為( )。

16、六(1)班種樹56棵,五(1)班種樹40棵,六(1)班種的棵樹是五(1)班的( )/( ),五(1)班種的棵樹是六(1)班的()/( )。

17、一堆煤平均分7次運完,每次運這堆煤的()/(),5次運這堆煤的()/()。

18、小紅從學校到圖書館要步行32分,小青從學校到圖書館要步行35分,小紅每分步行這段路程的()/(),()步行的速度慢一些。

19、一台碾公尺機30分碾公尺50千克,平均每分碾公尺()千克,照這樣算,碾1千克公尺要()分。

20、20=()/204=3()/67 1/3=6()/3=5()/3

21、3 3/7的分數單位是(),有()個這樣的分數單位。

22、()個1/8是1,12個1/5是(),1裡有()個1/10,3裡有()個1/6。

23、在括號裡填上適當的帶分數。

29時=()分339分=()時

119平方分公尺=()平方公尺 3083毫公升=()公升

24、王師傅5分鐘加工17個零件,李師傅加工20個零件需要6分鐘;張師傅7分鐘加工23個零件。()的工效最高。

25、在○內填》、《或=。

2/7○2/95/8○3/816/4○3 4/531/5○2 6/522/7○3 1/8

26、分母是a的最大真分數是(),最小假分數是()。

27、分子是10的最大假分數是(),最小假分數是()。

28、把4噸煤平均分給5戶居民,平均每戶居民分得總噸數的()/(),每戶居民分得 ()/()噸。

判斷題1、乙個長方體長am,寬bm,高hm,如果高增加1m後,新的長方體體積比原來增加abm3( )

2、同樣大的4個小正方體可以拼成乙個大正方體 ()

3、乙個長方體,長3.2cm,寬3cm,高2cm,它的稜長之和是(3.2+3+2)×3=24.6(cm3) ( )

4、正方體是由6個正方形圍成的立體圖形。 (  )

5、長、寬、高相等的長方體是乙個正方體。 (  )

6、乙個自然數不是質數,就是合數。    (  )

7、乙個數的約數的個數是有限的。    (  )

8、能被2整除的數都是合數

9、小於100的最大合數是98

10、48既能被8整除,又能被6整除,所以48是8和6的最小公倍數.( )

11、長方體最多有4個面的面積相等.   (  )

12、任何乙個自然數,至少有兩個約數 。 ()

13、如果a是b的倍數,那麼a和b的最大公約數是b。 ( )

14、把表面積是6平方分公尺的正方體木塊放在地面上,它的占地面積是1平方分公尺。 ( )

15、輸液瓶裡裝了500毫公升的藥液,輸液瓶的容積是500毫公升。 ( )

16、表面積相等的兩個長方體,體積也一定相等。 ( )

17、在自然數中,質數的個數要比合數的個數少。( )

18、兩個奇數的和一定偶數。( )

19、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一定是它們的最大公約數的倍數。( )

20、乙個正方體的稜長擴大2倍,它的體積擴大4倍。()

21、乙個正方體的稜長是6厘公尺,它的體積和表面積相等。( )

22、因為153=51×3,所以51和3都是153的質因數。()

23、稜長6分公尺的正方體,它的表面積和體積相等。( )

24、因為18=2×3×3,所以2和3都是約數,18是倍數。()

25、乙個自然數,不是奇數就是偶數,不是質數就是合數。()

26、任意兩個合數的和一定是合數。()

27、一根長方體木料平均截成2段用5分鐘,如果平均截成4段要15分鐘()

28、把乙個蘋果分成3份,每份佔這個蘋果的13 。( )

29、真分數總是小於假分數。( )

30、男生人數是女生人數的34 ,則女生人數是男生人數的43 。()

31、最簡分數的分子和分母沒有公約數。( )

32、在5/a這個分數中,a可以是任意乙個整數。( )

33、兩個連續非零自然數一定是互質數。()

34、把24分解質因數是24=2×3×4。()

35、乙個數的約數一定比該數的倍數小。()

36、因為5和7沒有公約數,所以5和7是互質數。()

37、所有非零的偶數都是合數。()

38、兩個數的公倍數一定比這兩個數都大。()

39、任何乙個自然數,至少有兩個約數。( )

40、如果a是b的倍數,那麼a和b的最大公約數是b。( )

41、把表面積是6平方分公尺的正方體木塊放在地面上,它的占地面積是1平方分公尺。()

42、輸液瓶裡裝了500毫公升的藥液,輸液瓶的容積是500毫公升。()

43、表面積相等的兩個長方體,體積也一定相等。()

44、乙個非0自然數不是質數,就是合數。 ( )

45、乙個數的倍數一定大於它的約數。 ( )

46、兩個質數的積一定是合數。 ( )

47、乙個長方體(不含正方體)最多有8條稜相等。 ( )

48、大於2的偶數都是合數。 ( )

49、兩個質數的積一定是合數。( )

50、大於3/7而小於5/7的分數只有 4/7乙個。()

51、分子大於分母的分數一定是假分數。( )

52、稜長是6厘公尺的正方體的體積與表面積恰好相等。 ( )

53、乙個數的約數要比這個數的倍數小。 ()

54、至少用8個相同的正方體才能拼成乙個較大的正方體。 ()

55、乙個數能同時被2和3整除,這個數一定能被6整除。 ()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因數和倍數 1 已知27 9 3,那麼 能整除 是 的約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約數是 2 乙個三位數46 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 能被3整除時,中可填 能被5整除時,中最小填 3 三個連續偶數的和是54,其中最小的乙個是 4 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 最小公倍數是12,這兩個數分別是 和 ...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因數和倍數 1 已知27 9 3,那麼 能整除 是 的約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約數是 2 乙個三位數46 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 能被3整除時,中可填 能被5整除時,中最小填 3 三個連續偶數的和是54,其中最小的乙個是 4 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 最小公倍數是12,這兩個數分別是 和 ...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2

因數和倍數 如果a b c a b c是不為0的整數 那麼,c是和的倍數,a和b是c的如果a b是兩個整數 b 0 且a b 2,那麼a是b的 b是a的 1 已知27 9 3,那麼 能整除 是 的因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因數是 2 乙個三位數46 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 能被3整除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