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計畫

2022-11-12 05:54:04 字數 1224 閱讀 5817

1、因數和倍數: 複習時,要抓住數的整除特徵以及質數和合數、公因數、公倍數、互質數等一些重要的概念,把一些易混淆的概念區別開。

這些內容是以後學習分數和分數四則計算的基礎,務必要求學生掌握好。

2、分數和意義和性質複習分數和意義和性質,要使學生清楚地知道什麼叫做分數,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如何。

讓學生知道,分數可以表示乙個量,當乙個量不能用整數個計量單位來表示時,可以用分數表示;分數還可以表示兩個量的關係,在複習的過程中,還要讓學生弄清分數與整數、小數的聯絡,以及分數單位、約分和通分等重要基礎知識,為學生今後學習分數的計算和應用題打下紮實的基礎。

3、分數的加法和減法注意使學生弄清同分母分數加、減法和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聯絡和區別。

另外,還要注意使學生掌握在進行分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時,怎樣算比較簡便,真正提高學生正確、迅速、合理、靈活的計算能力。

計算是複習中的重點內容,提高學生計算的正確率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訓練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是勢在必行的。

4、長方體和正方體: 在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表面積、體積及容積時,除了要掌握好它們的外在特徵之外,還要根據已有的空間觀念,分清表面積和體積、容積的概念,然後再做習題。

在複習中,要適當溝通知識間的聯絡,注意綜合運用知識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在解決問題中,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很重要。

5、統計在複習中一是注意與先前學習過的統計知識的聯絡,幫助學生理解所學的新內容。

二是注意提供豐富的現實生活素材,凸現統計知識和方法的價值。

進一步擴大學生處理資訊的範圍,更好地體會統計知識和方法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有利於發展學生的統計觀念,形成從數學的角度思考問題的良好習慣。

6、圖形的變換通過複習讓學生進一步認識圖形的軸對稱及軸對稱的特徵和性質,能畫出乙個圖形的軸對稱圖形和畫出乙個簡單圖形旋轉固定度數後的圖形,發展空間觀念。

旋轉是本節內容的難點內容,應進一步加強學生旋轉方面的講解與動手探索,爭取讓學生都掌握有關旋轉的內容。

二、具體安排 6.2——6.4複習《因數和倍數》 6.

5——6.9複習長方體和正方體 6.10——6.

12複習《分數的意義和性質》 6.13——6.17複習《圖形的變換》、《統計》、《數學廣角》 6.

18——6.25做綜合性練習,可以根據本冊內容及學生知識掌握情況靈活的多為學生準備一些綜合練習題目,全面檢測學生的掌握情況。

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掌握課本上的所有題目,爭取讓學生把書上的題目全部都會做,同時讓學生有乙個良好的學習和做題習慣。

以上安排可以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靈活的使用。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計畫

解麗坤劉曉亞 一 對複習的認識 1 一冊教材學完,學生頭腦中的知識結構處於雜亂 含糊 無序的狀態,必須進行系統歸類 整理 綜合,幫助學生形成網狀立體知識結構系統。歸納過程中,要讓學生有序地多角度概括地思考問題,溝通內在聯絡。2 進行區別比較,包括縱向 橫向的比較。分析知識的意義性質 規律的異同,把各...

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計畫2019

一.複習大致情況分析 本學期是教學內容比較多而時間又有點比較緊張的乙個學期,新授課的教學任務一般要在第17周才能完成,實際只剩不多的複習時間。如此情況就更要制定好短期的複習計畫。在這之前的新授課學習中,我已考慮到這學期的特殊性,已穿插或滲透一些零散的複習,時不時的讓學生自己整理某單元知識點,加深學生...

人教版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計畫

一 複習大致情況分析 本學期是教學內容比較多而時間又有點比較緊張的乙個學期,新授課的教學任務一般要在第15周才能完成,實際只剩不到乙個月的複習時間。1 一冊教材學完,學生頭腦中的知識結構處於雜亂 含糊 無序的狀態,必須進行系統歸類 整理 綜合,幫助學生形成網狀立體知識結構系統。歸納過程中,要讓學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