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數學複習 1

2022-04-28 07:51:03 字數 4675 閱讀 8436

迴圈小數:

乙個數的小數部分,從某一位起,乙個數字或幾個數字依次不斷重複出現,這樣的小數叫做迴圈小數。

乙個迴圈小數的小數部分,依次不斷重複出現的數字,叫做這個迴圈小數的迴圈節。

小數部分的位數是有限的小數,叫做有限小數。

小數部分的位數是無限的小數,叫做無限小數。(迴圈小數是無限小數的一種)

用字母表示數:

在含有字母的式子裡,字母中間的乘號可以記作「 」,也可以省略不寫。

如果是字母乘數,省略乘號時,一般把數寫在字母的前面。

a讀作a的平方,表示2個a相乘。

方程的意義:

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做方程。

解方程:

1、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2、求方程解的過程叫做解方程。

加法各部分的關係:

加數+加數=和加數=和-另乙個加數

減法各部分的關係:

被減數-減數=差減數=被減數-差被減數=減數+差

乘法各部分的關係:

因數×因數=積因數=積÷另乙個因數

除法各部分的關係:

被除數÷除數=商除數=被除數÷商被除數=除數×商

(在解較複雜方程的過程中,把先進行運算的部分看作乙個整體。)

列方程解應用題的基本步驟:

1、弄清題意,分析已知條件,找出未知數,並x用表示(設未知數);

2、找出應用題中數量之間的相等關係(等量關係式),列方程;

3、解方程;

4、檢驗、寫出答案,作答。

運算定律:

加法交換律:

兩個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它們的和不變。

用字母表示:a+b=b+a

加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加,先把前兩個數相加,再同第三個數相加;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加,再同第乙個數相加,它們的和不變。

用字母表示:(a+b)+c=a+(b+c)

乘法交換律:

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它們的積不變。

用字母表示:a×b=b×a

乘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再同第三個數相乘;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乘,再同第乙個數相乘,它們的積不變。

用字母表示:(a×b)×c=a×(b×c)

乘法分配律:

兩個數的和或差同乙個數相乘,可以把這兩個數分別同這個數相乘,再把兩個積相加或相減,結果不變。

用字母表示:(a±b)×c=a×c±b×c

減法的運算性質:

乙個數減去幾個數的和等於從被減數中連續減去和的每乙個加數。

用字母表示:a-(b+c)=a-b-c

商不變性質:

在除法裡,被除數和除數同時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商不變。

用字母表示:a÷b=(a×n)÷(b×n) ( b、n不等於0)

a÷b=(a÷n)÷(b÷n) ( b、n不等於0)

積不變的性質:

在乘法裡,乙個因數擴大n倍,另乙個因數縮小n倍,積不變。

用字母表示:a×b=(a×n)×(b÷n)

在乘法裡,乙個因數擴大n倍,另乙個因數不變,積就擴大n倍。

在乘法裡,乙個因數縮小n倍,另乙個因數不變,積就縮小n倍。

在乘法裡,乙個因數擴大n倍,另乙個因數擴大m倍,積就擴大n×m倍。

在乘法裡,乙個因數縮小n倍,另乙個因數縮小m倍,積就縮小n×m倍。

在乘法裡,乙個因數擴大n倍,另乙個因數縮小m倍,積是原來積的n÷m倍。

在除法裡,被除數擴大n倍,除數不變,商擴大n倍。

在除法裡,被除數不變,除數擴大n倍,商縮小n倍。

在除法裡,被除數擴大n倍,除數擴大m倍,商是原來商的n÷m倍。

在除法裡,被除數縮小n倍,除數縮小m倍,商是原來商的n÷m倍。

在除法裡,被除數擴大n倍,除數縮小m倍,商就擴大n×m倍。

在除法裡,被除數縮小n倍,除數擴大m倍,商就縮小n×m倍。

幾何知識

四邊形:

由四條邊圍成的圖形叫做四邊形。正方形、長方形、平行四邊形和梯形都是四邊形。(四邊形容易變形,具有不穩定性。)

平行四邊形:

兩組對邊分別平行的四邊形叫做平行四邊形。從平行四邊形的一條邊上的一點到對邊作一條垂線,這一點和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平行四邊形的高。這條對邊叫做平行四邊形的底。

(平行四邊形的兩組對邊分別相等,平行四邊形對角相等。平行四邊形有兩種高、無數條高,兩種高分別相等。)

長方形:

兩組對邊分別平行且相等,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叫做長方形。

正方形:

兩組對邊分別平行且四條邊相等,四個角都是直角的四邊形叫做正方形。

(長方形、正方形是特殊的平行四邊形。)

梯形:只有一組對邊平行的四邊形叫做梯形。

在梯形裡,互相平行的一組對邊,分別叫做梯形的上底和下底。不平行的一組對邊叫做梯形的腰。從上底的一點到下底作一條垂線,這點和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梯形的高。(梯形有無數條高且相等。)

三角形:

三條線段圍成的圖形叫做三角形。

三角形具有穩定性,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從三角形的乙個頂點到它的對邊作一條垂線,頂點到垂足之間的線段叫做三角形的高。這條對邊叫做三角形的底。(每乙個三角形都有三條高。)

周長:長方形的周長=(長+寬)×2 用字母表示:c表示周長、a表示長方形的長、b表示長方形的寬,則:c=(a+b)×2

(求長:a=c÷2-b 求寬:b=c÷2-a)

正方形的周長=邊長×4 用字母表示:c表示周長、a表示正方形的邊長,則:c=a×4求邊長:a=c÷4)

面積:長方形的面積=長×寬用字母表示:s表示面積、a表示長方形的長、b表示長方形的寬,則:s=a×b (求長:a=s÷b 求寬:b=s÷a)

正方形的面積=邊長×邊長用字母表示:s表示面積、a表示正方形的邊長,則:s=a×a或s=a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用字母表示:s表示面積、a表示平行四邊形的底、h表示平行四邊形的高,則:s=a×h

(求底:a=s÷b 求高:b=s÷a)

平行四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

[割補法]把平行四邊形沿著高分割成兩部分,通過平移的方法可以把這兩部分拼成長方形。它和平行四邊形相比周長變小了,面積不變。它的長等於平行四邊形的底,它的寬等於平行四邊形的高,它的面積等於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把乙個長方形拉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它的高和面積都變小了,而周長不變。

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相等。

三角形的面積=底×高÷2 用字母表示:s表示面積、a表示三角形的底、h表示三角形的高,則:s=a×h÷2

(求底:a=s×2÷h 求高:h=s×2÷a)

三角形面積公式的推導:

用兩個完全一樣的三角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它的底等於三角形的底,它的高等於三角形的高,所以三角形的面積等於與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邊形面積的一半。

等底等高的三角形和平行四邊形,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平行四邊形面積的一半;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三角形面積的兩倍。

等底等高的三角形的面積相等。

梯形的面積=(上底+下底)×高÷2 用字母表示:s表示面積、a表示梯形的上底、b表示梯形的下底、h表示梯形的高,則s=(a+b)×h÷2

< 求高:h=s×2÷(a+b) 求上底與下底的和:a+b=s×2÷h

求上底:a=s×2÷h-b 求下底:b=s×2÷h-a>

梯形面積公式的推導:

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可以拼成乙個平行四邊形,這個平行四邊形的底等於梯形的上底與下底的和,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高等於梯形的高,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等於梯形面積的兩倍。

上底與下底的和、高相等的梯形面積相等。

在平行四邊形、長方形、正方形裡作乙個最大的三角形(三角形的底在其中一條邊上,而三角形的頂點落在對邊上),三角形的面積等於它們面積的一半。

長度單位及進率:

面積單位及進率:

質量單位及進率:

時間單位及進率:

名數的互化:

大(高階)單位化小(低階)單位,乘上進率。

小(低階)單位化大(高階)單位,除以進率。

中位數和平均數:

把一組數按大小順序排列後,最中間的資料就是中位數。中位數的優點是不受偏大或偏小資料的影響,因此,有時用它代表全體資料的一般水平更合適。

中位數和平均數的聯絡和區別:

中位數和平均數一樣也是反映一組資料集中趨勢的乙個統計量。平均數主要反映一組資料的總體水平,中位數則更好地反映一組資料的一般水平(中等水平)。

求平均數:

先求出一組資料的和,再除以資料的個數。

求中位數:

奇數個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最中間的那個資料就是中位數,可直接在資料組中找出;偶數個資料,按大小順序排列,求出最中間的兩個數的平均數,就是中位數。

觀察物體:

觀察時視線要垂直於物體的表面,必須通過三個不同方向的平面圖形才能確定乙個立體圖形的形狀(球體除外)。

數學廣角:

郵政編碼——前兩位數字表示省(直轄市、自治區);

前三位數字表示郵區;

前四位數字表示縣(市);

最後兩位數字表示投遞局(所)。

身份證號碼——前兩位數字表示省(直轄市、自治區);

最後兩位數字表示性別(單數表示男,雙數表示女)。

密鋪:長方形、正方形、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正六邊形都可以進行密鋪。

可能性及統計:

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可以用分數來表示,分母表示有幾種可能性,分子表示會出現次數的可能性。例如:中的「3」就表示這個事件有3種可能性,「1」表示3次當中就有1次出現的可能性;中的「5」表示這個事件有5種可能性,「4」表示5次當中就有4次出現的可能性。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因數和倍數 1 已知27 9 3,那麼 能整除 是 的約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約數是 2 乙個三位數46 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 能被3整除時,中可填 能被5整除時,中最小填 3 三個連續偶數的和是54,其中最小的乙個是 4 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 最小公倍數是12,這兩個數分別是 和 ...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因數和倍數 1 已知27 9 3,那麼 能整除 是 的約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約數是 2 乙個三位數46 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 能被3整除時,中可填 能被5整除時,中最小填 3 三個連續偶數的和是54,其中最小的乙個是 4 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 最小公倍數是12,這兩個數分別是 和 ...

五年級數學下冊複習

因數和倍數 如果a b c a b c是不為0的整數 那麼,c是和的倍數,a和b是c的如果a b是兩個整數 b 0 且a b 2,那麼a是b的 b是a的 1 已知27 9 3,那麼 能整除 是 的因數,27和9的最小公倍數是 最大公因數是 2 乙個三位數46 能被2整除時,中最大填 能被3整除時,中...